我們可以做什麼?怎麼看網路上的「曬小孩內容」?

同時討論我家小孩好可愛為什麼不能分享給大家?

瀏海乖
不只理髮廳
Mar 21, 2019

--

上一篇和大家回顧了蔡阿嘎事件(上一篇連結點這呦),以及自2017年來YouTube(簡稱YT)上發生了哪些危害未成年的內容危機。以至於在創作者和廣告商的要求下,他們關閉了留言功能甚至頻道。而這篇將討論:

到底身為觀眾,我們可以做什麼?

我們又該如何看待這個「上傳小孩照片影片」的時代?

時間軸整理上一篇提到的事件

我們可以做什麼

檢舉它

對於會危害未成年的內容,你可以檢舉影片、留言、頻道。在影片下方、留言旁、頻道介紹旁都有可以檢舉的標示。如果你找不到相關的檢舉項目,也可以到這裡,回報你的問題。

你可以這樣檢舉,然後雖然我沒在更新頻道,但請不要檢舉我嗚嗚

持續關心

你可以在 twitter及 reddit 追蹤 #youtubewakeup ,並把訊息分享朋友。
另外我想很多讀者是從社群丼來的,而大家或許都擁有一些社群資源或者你自己就是自媒體,那麼請拜託,你可以宣傳這件事、做些事!

而YT承諾會發布更精準「留言篩選機制」,預計可以偵測並移除比現在多兩倍以上的不適當的留言;此外也會針對違反YT使用方針,並會危害觀眾的創作圈的頻道採取行動。

但什麼是危害、什麼是娛樂,不同年齡層不同心智,這把尺怎麼擺?這將是強調創作自由的YT會不斷遇到的危機。另一方面,盈利企業YT大可不必管公益性,只管出錢的廣告主怎麼想。但廣告主的錢來自大眾,這也表示我們對議題的關心,會進一步促成廣告主施壓給YT(像是上篇提到的,廣告主撤下廣告)。

我們其實也拿了一把尺。

我家小孩好可愛快分享給大家

回到蔡阿嘎事件,衍伸出的另個議題:現代小孩的隱私權。

台灣法律因為相信家長能做出有利小孩的決定,所以允許家長「法定代理」未成年小孩的一些權利(比如收你的紅包XD)。但越來越多的聲音質疑,把這個標準放到現代:上傳可愛小孩的影片真的是為了小孩的利益嗎?小孩的「社群人格」算是父母可以代理的範圍嗎?會不會未來,有孩子起訴了「侵犯隱私權」的家長們?

在國外已經衍伸出了Sharenting (that is, parenting+sharing)這個詞,描述家長這種過度在社群平台上分享自己小孩的行為。有人認為解法是,家長可以以「你願意這樣的你被記錄下來嗎?」放下在小孩大哭大鬧還在拍攝的那支手機。但嚴格來說,我們永遠無法揣測小孩的心意,且習慣曝光的公眾人物,心裡的那把尺會不會因此失準?

昆凌在接受VOGUE訪問曾提過,變成天王嫂是她的選擇,但她希望小孩能有自己的名字與選擇的權利,這也是他們不公布小孩名字與面貌的原因。

不過,說不定在鏡頭前成長的小孩,會開心父母提早上傳他的一生,讓他們能早早累積名氣啊(笑)!

歡迎留言告訴我,對於「我們可以怎麼做」或「現代小孩的隱私權」想法。以上的資料都是我觀察搜集整理與撰寫的,我有自信在台灣目前應該還看不到這樣的內容。所以歡迎追蹤我,聽我的第一手觀察。

延伸閱讀:

--

--

瀏海乖
不只理髮廳

現職臺灣吧 編劇/製作人。瀏海總是分岔,但思緒試圖清晰。 喜歡說故事聽故事,還有貓。聯絡信箱 :ireneliang053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