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零開始,不到一個月,考過德檢A1(準備篇)

這是一段很辛苦的日子,本以為大學指考後,再也不會有像這樣巨大的考試壓力了 ……

瀏海乖
不只理髮廳
Dec 21, 2020

--

另一半要去德國工作了!這次不想再丟他一人在國外了,決定申請依親簽證和他一起去。原以為只是個簡單浪漫的念頭,但現實很殘酷,因為要拿德國依親簽證必須考過德文初級檢定A1……

這個主題我將分為兩篇文章「準備篇」、「考試篇」聊聊這段過程。

「準備篇」:背景、方法、時程、來唸書吧!

「考試篇」:考試考什麼、準備考試、考試當天、心理建設!

背景

原本的目標是9月(2019)一起過去。在4月底計畫這件事時,發現德檢考試是5/23和9/26。但辦簽證要兩個月,代表我必須在不到一個月內,從零開始準備,並考過考試

關於學外語的經驗,我和大部分人一樣,從小補習學英文。因為讀書與工作需要,英文閱讀沒什麼問題;若被丟到國外生活,基本的聽說應該還可以應付(吧?)。若真要探究考試程度,高中學測英文滿級、指考記得有7, 80。如果你英文還不錯,入門德文不會太難,尤其認識字母與發音,一堂課就能搞定。用自然發音學英文的,也可以幫助記憶德文單字。

我在大學也學過簡單的日文,50音和日常會話懂一點。這些學語言的經驗讓我體會到了從生活學語言的道理,但殘忍的是,這次目標不是愛上德文或德國文化,而是很世俗的 - 考過考試。

方法

我很陽春的在網路上打「德文 學習」。發現在台北學德文有三種管道:

  1. 歌德中心
  2. 大學語言中心開課(例如東吳、師大、台大)
  3. 家教&補習班

其中前兩者都有開設「密集班」大概就是一個月,三小時/次,三次/週(或者兩個禮拜內,每週五次),可以上完A1的程度。但通常是白天上課,且沒有辦法搭配5月的考試時間。

於是我先是在 FB 找到了「德文家教 Mike」,屬於小型班。老師人很好,提供我非常多的學習建議:例如願意先幫我惡補幾堂,接著直接插班到小班課。但他仍傾向要我找一對一家教,而且一週上多堂(雖然他打預防針,要五月考過很難,而且上班族都很忙,就算上課也沒時間複習XDD)。可惜他排課很滿,所以只好 say goodbye。

我也曾在 FB 社團中找到人在德國的線上家教,但試聽後發現沒有辦法面對面,學習效果差很多,且老師覺得應該不可能短時間內帶我考過A1。

最後,我是在 ptt 的 Duetsch板上找到現在的德文家教。記得第一次傳 LINE 給老師,她問完我的來歷,馬上列點傳了幫我設計的課表:包含需要幾週幾小時、什麼時候進考古題、哪裡上課、怎麼收費等等。她也曾教過很多和我類似狀況的學生。在接受那麼多打擊後,終於有人願意接下我這個燙手山芋QAQ。而且乍聽之下老師有條理有經驗,所以我就預約了試教,最後一路跟著她到考試。

時程

從4月底(2019)開始找資源,到5/23考完試,準備的過程大概如下:使用 Menschen A1.1 Kursbuch/Arbeitsbuch課本,LX=第X課。我一個禮拜上兩次課,一次兩個小時

來上課唸書吧!

上課

因為是一對一上課,所以速度可以飛快。好的老師是對於課本非常熟悉(想像高中的社會科老師XD),每一課在他腦中都已經是條列式的文法重點,他不會一個一個 section 照順序看,而是直接教完一課所有的文法,再把每個 section 當作舉例反覆練習。

聽力口說方面,老師在課堂上會大量和我對答;而讀是最好掌握的;寫作,在課堂以及考試時的模式差很多,所以會再額外準備考試的寫作。

唸書

當時以希望以後能有幸寫一篇分享文的心情整理筆記,所以也放上了上課進度

每次上完課後,複習完第一遍。我會再將重點騰出筆記本上重新整理一次。有幾項可以分享:

  1. 顏色不用太多。但要在考前緊急查找時,馬上找到相關文法
  2. 有問就有答。一個文法出來後,要能想到怎麼問、怎麼正反面回答,以及若自己考試遇到時,自己的答案是什麼
  3. 單字另外整理。文法就像骨架,幫助你拆解句子。但還是要認得單字才能看懂句意。只是單字實在太多了,和文法整理在同一本稍嫌雜亂,所以我有另外買小單字本,只抄錄單字
  4. 課本丟一邊。如何確認自己都記下來、整理好了?那就是要有信心達到「考前只要看筆記本,課本可以丟一邊了」的程度

下一篇將以準備考試出發,分享微薄的考試方法,與近一個月的衝刺心得還有考試結果:)

注:這是2019年的文章。究竟有沒有順利拿簽證到德國?連結看下一篇😎

我是瀏海乖,我的文章內容很雜、因為我常分心
但我學科學的,我不認為這和雙子座有關。
相信你都看到這了,一定已經花了些時間閱讀吧!
不過更重要的是,我花了更多的時間寫文章XDDDD
如果你覺得這個德文考試的經驗分享,對你有幫助的話,
請幫我拍30下 以上的claps👏吧!
另外我平常的文章,其實是關於臺灣YouTube生態與創作者的觀察、
行銷、創作、數據分析、甚至科普文章等等
如果你雖然不需要學德文,但覺得這篇文章也還算有趣(血淚)的話,
請幫我拍個10~30下的claps👏吧!

--

--

瀏海乖
不只理髮廳

現職臺灣吧 編劇/製作人。瀏海總是分岔,但思緒試圖清晰。 喜歡說故事聽故事,還有貓。聯絡信箱 :ireneliang053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