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第一次的YouTube Fanfest 好看嗎?我怎麼看。

因為臺灣吧的關係,參加了9/14的創作者營,與9/15的晚會Fanfest。營隊的東西還需要整理,所以今天就先輕鬆一點講講看晚會表演的心得吧!

瀏海乖
不只理髮廳
Sep 16, 2018

--

這次的表演者依序有這群人的展容展瑞茵森、玖壹壹、RyuuTV、白癡公主、謝和弦、阿滴英文、拍謝少年、眾量級、RAON、魚乾、木曜四超玩、kurt hugo schneider、安娜、七月半。主持人則是博恩站起來的Brian。

這個活動對YouTuber的意義

老實說我一直很好奇這場表演的「正式性」,起初看到很多YouTuber一身輕裝走紅毯很傻眼,但後來想想,這就是他們啊~打扮人模人樣的雖然新奇,但有別於傳統藝人,能讓每個真實的平凡人有自在走紅毯的機會,才是YouTube難得的吧!另外如同Fanfest這名字,粉絲的嘉年華,把這場表演當作是創作者在「取悅」粉絲XDD或許比較合理。

表演的方式不只唱歌一種

現場直播真的見光死,YouTuber是適合單獨在鏡頭然後用剪接救節奏、還是能撐住大場面,馬上就看得出來。扣除掉訓練有素的藝人,本來就以音樂著稱的kurt hugo schneider、RAON和魚乾實力當然不在話下(RAON太強了兩首歌圈粉所有人,明顯感受到外國表演者的實力差距嗚嗚嗚),這群人也漸漸有藝人的範。可惜的是眾量級,無論是表演或受訪,都是滿滿的尷尬感。歌唱搭配現代舞算是用心,但和他們平常在做的是差太多,讓人摸不著頭緒。好在最後來個大破音,成功炒熱氣氛。

無論如何,我覺得做擅長且別出心裁的事是重要的,像阿滴上台玩遊戲、白痴公主唱饒舌都是。白痴公主的表演是整場我最驚艷的表演。來之前還在猜,她難道是要在台上做菜、還是表演配音?沒想到一句「白痴公主、沒穿內褲」,馬上變成整晚最成功的meme。另外枕頭阿甜出場搭配痴痴配音,也算是圓了想聽她配音的期待。另外Ryuu上台吃泡麵雖然很奇葩,但夠YouTube,我覺得也很有趣。

截圖自直播

另外提提七月半,他們算是近半年來我少數看到臺灣YouTube的新東西。很多人都知道這兩年來,臺灣出現越來越多的YouTuber,但其實大家玩的把戲並沒有太大的突破:千篇一律的藏壽司試吃、開箱便利商店、IKEA傢俱改造,拍貓拍狗拍倉鼠拍烏龜。這些生活類型的頻道靠著平易近人的主題各自都分到了流量紅利。但我認為彼此替代性太高,應該要開始想些「只有我能做」的新題目,才能增加辨識度。當然由一堆本來就有名的YouTuber組成的七月半,本來就佔盡優勢。但他們一路很爭氣從值日生企劃、office演唱會、成立公司到YouTube Fanfest,不斷創造新話題,這次的表演後也鋪穩了他們的演藝之路。

有的人登得了大場面、有的人適合在鏡頭前如朋友般說話,沒有哪個比較好(賺錢)。但前者能同時當後者(後者卻無法),持續開拓網紅的世界觀、持續帶給觀眾新體驗,延續網紅生涯,我覺得是比較保險的作法。呱吉曾在直播上提到阿傑與蔡哥距完整藝人化只差一點點,大概就和我想說的差不多。對我而言觀察每個網紅的轉型是件很有趣的事。

木曜一上台感覺像來到了跨年晚會或者尾牙XDD截圖自直播

關於主持

紅毯和典禮的主持人都被罵翻,但我覺得這有點非戰之罪(當然你也可以質疑因為兩個主持人都是我的好朋友,所以我不夠中立XD)。首先創作者很習慣整個場面我hold住,但大部分沒有認真練習過說話,平常也用剪接拿掉冗言。因此在和主持人陌生的情況下,很容易變成自顧自亂嗨,不理主持人,然後一旦理了又直接尷尬一波。許多人敲碗Joeman主持,但換個主持人就可以解決?還是其實是普遍的問題,可以好好思考。

然後酸人挖苦是網路上常見的笑點來源,可惜在默契不夠的情況下,主持人與創作者很難一來一往把氣氛炒熱,然後就又再次尷尬一波。但我覺得尷尬也是這時代常見的表演手法,Fanfest畢竟是for fun,拿大型典禮的標準來看也略顯嚴苛。

不過我回家重看了直播的留言,分析了網友在不爽什麼,或許主持人還是有幾點可以改進的,這裡就只講我在場的晚會表演:

  1. 準備各種長度的廢話XD:每位表演者只有6分鐘,串場訪問長度則依前後器材setting而異,但基本上常常處於要真的訪問太趕,不說點話又太乾的場面。每次聽到Brian問觀眾開不開心,或者只能要大家打卡hashtag,我都會覺得真是辛苦他了,但更專業的主持人就是要能應付各種狀況吧,或許往後可以多準備幾個30秒、一分鐘的小橋段放口袋,例如後台的趣事、簡單介紹下位表演者的作品、模仿不同表演者要觀眾猜、培養與觀眾的小默契(像白痴公主一樣),或者和線上直播的觀眾互動等等。
  2. 盡量照顧到每個表演者:我就直說了!眾量級在表演後(1:26’35'’)開始哭泣、被拱接吻、致感謝詞,而Brian在控場的壓力下,不斷暗示到明示要他們快快結束,這一舉惹怒不少網友。我在現場很明顯地因眾量級拖台前而不耐(外加現場轉播螢幕不給力,完全不知道前面在鬧什麼)。事後想想,那只是因為我不是他們的粉絲,所以我選擇包容了Brian。但每個表演者都有愛他們的人,我們必須尊重這些人。因此主持人若能更大氣地解決這問題,或許能讓觀眾們更滿意些吧!

硬體

我站在中間偏後的位置,基本上只能看得到一小丁點人、大多都是看螢幕轉播,但我完全不懂,完全不懂!為什麼沒有一首歌的大字幕是對準表演者歌聲的!另外沒有表演時,螢幕常常不轉播了只是不斷跑著 Fanfest大logo,我根本看不到也聽不懂舞台上在聊什麼QAQ。更不用說七月半的表演轉播幾乎都只take阿嘎、偶而掃到阿嘎後面的鼓手阿傑,蔡哥好險有solo才有畫面、howhow整個被邊緣,馬叔叔我還以為他沒來XDDDD

串場時就是這樣,螢幕轉播開始休息。如果沒舉起手機拍照,基本上什麼都看不到。

— —
整體來說Fanfest中規中矩結束了,時間抓很緊,維持住了整場的節奏,現場氣氛也蠻嗨的,我大多時候很享受於表演中,也真的有嘉年華的感覺。另外要曾放話一年學做DJ的呱吉,明年來Fanfest成果驗收不為過吧!呵~

最後最後,也希望希望明年臺灣吧可以成長到成為Fanfest的一部分。
#ytfftw

--

--

瀏海乖
不只理髮廳

現職臺灣吧 編劇/製作人。瀏海總是分岔,但思緒試圖清晰。 喜歡說故事聽故事,還有貓。聯絡信箱 :ireneliang053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