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數據後台改版後,我覺得最受用的兩個新數據

YouTube的「曝光次數」與「曝光點閱率」如何評估?如何改善?

瀏海乖
不只理髮廳
Nov 16, 2019

--

圖片來源:pixabay_lukasbieri

創作者工作室提供了創作者數據分析、影片管理、盈利報表等功能。傳統版創作者工作室已經有十年的歷史。去年(2018年)下半年開始,YouTube釋出了新版創作者工作室(即標題「後台」)。

我使用了新版後台管理臺灣吧(Taiwan Bar)頻道快一年,最有感的改變除了「速度」,還有新的「數據分析功能」,特別是

曝光次數(Impressions)和曝光點閱率(Impressions click-through rate)。

接下來,我將從三個面向討論這兩個數據指標,分別是
1. 解釋這兩個數據指標的意義
2. 我怎麼解讀、如何嘗試從中改進學習
3. 它們可以如何與其他指標搭配觀看

最後也會聊聊臺灣吧做過的嘗試。

那我們就,開始囉!

曝光次數和曝光點閱率是什麼?受什麼影響?

▎曝光次數:影片縮圖在 YouTube 上顯示給觀眾的次數。舉凡首頁、稍後觀看、搜尋、發燒影片等。

▎曝光點閱率:觀眾在YouTube上看到影片縮圖後,點進去影片的比例。

怎麼解讀、如何嘗試從中改進學習

▎曝光次數

  1. YouTube會把影片曝光給對你的主題有興趣的觀眾,因此你的影片主題在YouTube上越多人喜愛(有共感),曝光次數就會提升。除了製作觀眾有興趣的主題,我的經驗是你也要讓YouTube「有足夠資料判斷」你的影片內容。所以影片的資訊欄內容、主題標記(#),與標記(tag)等上傳時的基本功,也很重要。
  2. 觀眾的觀看體驗也會反饋回「觀眾喜愛程度」。也就是如果觀眾點進去影片,一下子就跳出來,那麼YouTube可能就會判斷這影片不受歡迎。進而影響之後的影片曝光。

▎曝光點閱率(半數的影片點閱率在2~10%

  1. 我的經驗是,點閱率和影片「縮圖」與「標題」有關。你可以想像觀眾在瀏覽YouTube時,有一大堆的影片像是百貨櫥窗內的商品,搶奪他的目光。所以門面打理好是必須的,但可別太獵奇。平台還是期待正面友善的標題。如果想知道怎麼製作縮圖與標題,可以看這邊
  2. 在企劃標題縮圖時,基本要求是「好理解」,不要讓大家乍看之下一頭霧水,更重要的是「不能圖文不符、誘導點擊」。如前所述,若觀眾被騙後很快離開影片,反而會影響後續表現。另外做完縮圖,請模擬觀眾情境,用手機確認縮圖清不清楚。
  3. 有了好理解,再求「吸引人」。標題通常是取材自影片中最吸引人的部分,因此一個有夠無聊的主題,就像是絕症末期,很難在要上架前突然找到有趣的切點。我很喜歡的創作者Vsauce就提過他會在製作影片前先想好標題和縮圖,便可時時提醒自己圍繞著有趣的切點製作影片。

如何與其他指標搭配觀看

可以先拉出頻道的平均數據,再把單一影片的數據與之比較。

  1. 影片曝光次數高於平均曝光次數、點閱率稍稍下降:不用太擔心!
    影片可能曝光給了陌生的族群。他們不是粉絲,所以點進影片的比例自然會少,此時平均觀看時間通常也會比較低。可以同時查看流量來源,或許會發現之後可善用的曝光管道。
  2. 曝光次數高、點閱率高、平均觀看時間過低:曝光次數高、點閱率高是創作者們追求的。但若伴隨著平均觀看時間過低,可能代表影片縮圖標題在騙人;或者影片主題好,可惜內容質量不高。
  3. 曝光次數沒有很高、但點閱率特高、觀看時間高:大部分的人對於主題沒興趣,但成功吸引了對這個主題很有興趣的觀眾。短期內,的確可以持續製作這類影片,成為該領域內容的領頭羊;長期來看,你能吃下的觀眾可能很快就會飽和。如果你的目標是擴大觀眾群的話,建議思考「如何結合較主流的主題」。當然如果領頭羊已能滿足你(成就感or收入上),那就好好滿足這群鐵粉吧!

臺灣吧做過的嘗試

搭配著9/20電影《返校》上映,2019/9/25臺灣吧更換了《動畫臺灣史》第六集標題、縮圖、資訊欄內容。例如標題從『超級民主的臺灣騙你的啦。』改為『 返校的時代背景!這段臺灣歷史不能忘 』。

搭配返校上應更換了縮圖。黑啤裝扮成方芮欣!

出乎我們意料的,在一個半月內,這部4年前的影片竟然增加了47萬次觀看(相較平時增加了非常多),更帶回了許多已看過影片的觀眾。就像是「YouTube上早期的流行歌MV」會有人在底下留言:2018年還在看的+1、2019還在看的按讚。這些老觀眾也驚呼演算法的厲害XDD

這啟發了創作知識內容的我們:可能有些影片主題在當下比較不流行,但若有一天該主題突然爆紅,我們可以依循這次經驗,回溫舊內容。此外也可以主動出擊!例如選舉將至,我們也正重新整理4年前搭著選舉的系列節目《123募投人》。

歡迎留言告訴我:你還想知道哪些「YouTube觀察與心得」,例如創作者的數據分析、創作發想、社群事件等。

非常謝謝你的閱讀:)!

以上資料都是我觀察搜集整理與撰寫,歡迎追蹤我,聽我的第一手觀察。

我是瀏海乖,我的文章內容很雜、因為我常分心
但我學科學的,我不認為這和雙子座有關。相信你都看到這了,一定已經花了些時間閱讀吧!
不過更重要的是,我花了更多的時間寫文章XDDD 所以!
如果你喜歡我繼續寫臺灣YouTube生態與創作者的觀察,
請幫我拍30下 以上的clap👏吧!
如果你想看到我繼續寫「坎城創意獎介紹」這類,我平常搜集靈感的記錄
請幫我拍20~30下clap👏吧!
如果你只要關於行銷、創作、數據分析、甚至科普文章都能願意吃
看來你和我很像,請幫我隨意拍手clap👏吧!

--

--

瀏海乖
不只理髮廳

現職臺灣吧 編劇/製作人。瀏海總是分岔,但思緒試圖清晰。 喜歡說故事聽故事,還有貓。聯絡信箱 :ireneliang053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