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社式後三周卻被迫離職

【捲毛貓日本就職驚驗談】#10

CURLNEKO
自然捲毛貓 in Japan
6 min readMay 31, 2020

--

在2019年12月,由於公司讓外國人社員提早入社的關係,我比一般4月入社的日本人還早進入公司。

從2019年12月~2020年3月,一直先以「仮配属」的身分在總公司部門打雜,直到2020年4月入社式後才開始正式「新人訓練」。

前面四個月,其實我過了滿開心的,雖然一開始公司強迫日文差的外國人接客人電話我覺得不妥(難道真的不怕傷公司形象嗎XD),但也讓我日文進步超級多。

另外,公司的人際關係是讓我超級推的部分,這間公司「完全沒有上下關係」,例如「誰先進電梯就沒幫忙按樓層」,完全不用分誰是前後輩。並且職場關係也是溫暖的,大家私下會真心跟同事交朋友,這點讓我覺得在日本很罕見。

因此,前四個月,雖然也有看到一些我認為的公司缺點讓我會小抱怨一下,基本上我很喜歡這裡。

新人訓練的各種MISMATCH

然而,正式進入新人訓後,一切卻漸漸改變了,我開始發現公司很多讓我大開眼界的地方,特別是「」,這裡的人的「人生目標、價值觀、教育水準、工作能力、學習能力、獨立思考能力、邏輯判斷能力、國際觀」,跟我實在差太多。

我想先解釋一下,這不完全是批評,這邊的人都是「默默在自己崗位努力的溫柔好人」,我跟前幾個月一樣很喜歡他們,只是上述因素讓我個人感受到MISMATCH,也許算是我個人對這邊的問題,讓我感到無法成長,讓我感到很寂寞,讓我在這座城市這家公司看不到我的未來。

舉例來說,

  1. 新人訓中的日本人講師,本來要教導我們如何用公司某一個系統,但他本人似乎連電腦怎麼用都不太熟悉,過程一直問我們「首頁在哪裡?」「首頁怎麼開?」,之類超莫名其妙的問題,這種人居然要來教育我們!?
  2. 新人訓中的「專題報告」,我們組的內容最終拿到不錯的評價,但其實內容有80%都是我一個人做的,其他日本人幾乎不會用「OFFICE軟體」,也沒什麼做簡報或上台報告的經驗。
  3. 公司很多日本人都只有高中畢業,這些人的教育水準跟、背景知識、視野,跟我自己的經歷差太多,講話完全對不上。例如,新人訓中的小組討論,有些人完全沒聽過「2007年金融海嘯、網路泡沫化、Fintech、LGBT」。
  4. 公司的很多外國人都被那些日本人影響(或他們本來個性就這樣),面對「新問題、新想法」,會先有消極的反應,但他們卻不自知。我很害怕我有一天也會變成他們那樣。

可能有人會覺得,「日本職場文化就是那樣阿!決定來日本前不就要知道嗎?」,前公司的外國人與日本人也說過一樣的話。

但是,「並不是好嗎!!!」,「是這家公司的日本人剛好這樣而已!!!

我在台灣語言交換交的日本網友、筑波大學留學經驗,台灣金融業的日本部門實習的經驗,以及家裡親戚的日本人,都沒有這家公司的人這麼誇張的。「每間公司的文化跟員工素質不同,不是全日本都這樣」(不要把自己的問題消極推給全日本,全日本明明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我後來把我的經驗告訴其他日本朋友,他們也覺得是這家公司在鄉下才會這樣。

由於我感受到公司很多人(日本人或外國人都是),經常有這種「日本本來就這樣」「我們已經比同行或當地其他公司好了」的消極心態,因此只會在「被自己設下的限制中打轉」,沒有去看外面的世界有多大的可能。

交涉部屬異動卻被要求職離

在痛苦的新人訓中,我開始思考自己未來的可能性。我想要離開原本的營業部門,換到「比較能提出點子」的部門。其中,也因為在新人訓中頻繁的接觸到公司資訊部的人(原來高中畢業一開始完全0技術也能當資訊工程師,那我大學學過程式不是也…),該部門的工作氛圍比較吸引我,因此讓我開始想未來真的要走營業嗎?

在新人訓中,社長有幾次詢問大家的感想,但其實我完全想不出任何正向感想(對我來說這個月就像浪費人生)。總覺得一直騙社長很不好,於是我便找一天跟社長提出我想要部屬異動的想法(全公司的人事異動都是社長一個人決定)。

在四月底的談話內容中,我提到我對營業部門的研修感到違和感,在營業部門學不到我想學的東西,可能會想要離職,因此為期四個月的研修結束後,希望能換到資訊部門或旅館經營部門。

但是,社長一聽完就說「我建議你現在馬上離職比較好!這家公司的做法跟你不合!」,我當初聽到本來有點傻眼,都已經四月底的,他要我這個月馬上走,是在開玩笑嗎?

我當下反對,我表示「想要研修完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這份工作,而且馬上要我離職的話公司也可能違法」,但社長卻說「但你已經覺得不喜歡了,這樣公司還要一直付你薪水」。並且態度越來越強硬,要我馬上走人。

在當天的談話中,由於我沒有想到會有這樣的發展,因此沒有事先錄音錄影存證。當天我因為底擋不住社長強硬的態度,便答應退職了。

公司疑似違法的可能性(經諮詢ハローワーク得到的意見)

公司要我在退職書上寫「一身上の都合」而不是「会社の都合」,這是我第一個發現奇怪的地方,當天談話其實完全沒有講到是誰的都合,但對我來說「明明是社長主動強硬要我離開,我不同意馬上離職,社長卻不讓我繼續工作」,這樣為什麼是我「一身上の都合」?

上網查資料後,發現「一身上の都合」或「会社の都合」及時會影響事後的「失業保險給付」,因此已經嚴重侵害我的權益。

事後,拿到的「離職票」上寫我是「契約社員」,但明明一開始雇用契約的標題就大大的寫「正社員」,如果半年試用期間內是契約社員,一開始簽約時也完全沒有人告知我。另外,該「正社員契約書」上,其實有寫「雇用期間」,以法律的角度來說「這就是契約社員不是正社員,公司疑似在玩文字遊戲」(經諮詢ハローワーク得到的意見)。

但由於我沒有錄音錄影的證據,即使想走法律途徑爭取權益對我來說成本很大,因此即使聽完ハローワーク的意見,我在這部分也沒有回去跟公司爭論了。

大概是這樣

我後來仔細思考,要是我是社長的立場,我可能也會不希望這樣MISMATCH的員工繼續留在公司吧!

但讓我失望的是,在最後即使我同意離開,公司給我的感覺就是急著把我丟了(都四月底了還跟你說只能做到這個月底,要我當天馬上辦離職手續並兩天後走,這種行為不管在哪一國都很過分吧),並且最重要的是,我完全感受不到「勞工權益的保障」,因此即使我先前曾推薦過很多這家公司的優點,身為勞工我完全無法再推薦這家公司。

謝謝你點進自然捲毛貓的部落格~如果你喜歡自然捲毛貓的文章,可以按下「拍手」~ 拍手可以多拍幾次 ~
或是「追蹤」自然捲毛貓,閱讀最新文章~
如果有任何問題,也歡迎交流指教喔~
未經授權同意,請勿「抄襲」或「改寫」,學術公益用轉貼請「標明出處」~~謝謝從頭到尾閱讀完的你~ 🍀 🍀 🍀

--

--

CURLNEKO
自然捲毛貓 in Japan

一個待過四所大學的浪子|喜歡探索不同的城市|夢想是看到世界的盡頭|想過每天踩大虎的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