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投訴深夜發出噪音的鄰居

共用住宅真的要好好遵守規定~~

CURLNEKO
自然捲毛貓 in Japan
5 min readMar 16, 2020

--

搬到這間公寓已經三個多月,先前我曾經紀錄過「這個社區很多人垃圾不好好分類」,甚至「我分類正確,還被搞不清楚狀況的鄰居惡意檢舉」。

這次,卻換我投訴深夜吵鬧的鄰居了QQ

前情提要,(欲知詳情請進入傳送門)在長崎市有各種垃圾分類的相關規定,不同類別垃圾要放入不同顏色專用袋,唯獨「紙類」沒有專用袋。但這個社區很多人不按照規定分類,把紙類塑膠類全部丟一般(可燃)垃圾。我明明按照規定,「將紙類單獨分類出來,放入透明塑膠袋」,卻有搞不清楚狀況的鄰居,將我包好的垃圾整包打開來看,檢舉我「怎麼沒有把紙類丟一般(可燃)垃圾袋呢??」

關於深夜噪音與鋼琴噪音

在這個社區裡,基本上住的都是「家庭物件」,也就是有結婚有小孩的一家子一起住一間房間(非單人居住)。因此,通常這種家庭物件,「小孩的噪音」是無可避免的,不動產公司在一開始介紹該物件給租客時,也會提到這方面的缺點(略過不提的公司也有,因為這在日本已經是常識)。不過,由於「家庭物件」通常住著必須早起的人(小朋友&家庭主婦&上班族),「入夜後要放低音量也是常識」。

然而,在3/14當天,我家隔壁的鄰居卻在家中開派對到約半夜12點多。不斷傳來大人小孩的尖叫聲與笑聲、鋼琴等音樂聲、室內跑步聲、敲牆壁聲等噪音。我在陽台及共用走廊確認聲音來源,並且從我們房間貼著牆壁聽震動,幾乎87%確定聲音就是來自我家正隔壁。

另外,由於我住的公寓也是屬於我們公司的管理物件,我曉得這個物件合約上是「禁止使用鋼琴」的,所以隔壁鄰居已經嚴重違反契約。關於鋼琴聲,我先前已經在白天聽到多次,因此我決定向不動產管理公司(我們公司XD)投訴!!!

在日本如何投訴鄰居

在日本的租屋文化,有一點跟台灣 很不同的地方,就是「房屋會有管理公司」。不管,你是「租客找房」或「房東找租客」,在日本基本上都會透過不動產管理公司找,也就是我目前在日本所從事的業種XD

而租客搬進去「住」之後,在生活上遇到任何問題、糾紛,也都會透過不動產管理公司幫忙解決,因此「想要投訴鄰居」,也是透過不動產管理公司投訴

其中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建議大家「若對鄰居不滿,千萬不要直接去按對方門鈴」!!!

在日本的習慣,有事情幾乎會透過管理公司協調,請管理公司當公正的仲裁者,直接找對方理論的人很少。直接理論的話,對方可能不一定會聽你的話,事後的糾紛也可能會更大。

另外,如果去亂按電鈴,對方可能會以為是「不審者(壞人、陌生人)」,有些膽小的人可能會直接報警

雖然很多人可能有「日本治安很好的刻板印象」,日本很多地方其實沒有監視器,並發生過不少重大謀殺案及搶案。若真的出事,日本人口密度較台灣低,目擊者也不易募集。因此,即使你按了電鈴,對方也不一定會敢開門。

投訴後管理公司如何應對

在事發隔天,我就直接跟公司有關部門反應,將「事發經過、事發時間、事發地點」詳細通報。(若有證據,例如錄音錄影檔案也可以通報,但我這次沒有錄)。

負責人在接到通報後,會先「聯絡兩造雙方」,中立的了解事發情況是否屬實,但由於我就是公司員工,該負責人直接在公司跟我談話後,就致電我家隔壁鄰居。

公司在處理過程中,每一個過程都會「留下白紙黑字紀錄」,並且「電話會錄音(徵求當事人同意後)」。

然而,該鄰居居到公司聯絡電話後,卻只消極的表示「我當時在睡覺什麼都不知道耶」,就匆匆掛電話。這時,公司又會再聯絡另一方(也就是我),說明他們處理的狀況,並詢問我他講的是否屬實?及我是否有誤會的可能?

但由於我在事發當天晚上,有從陽台看到該鄰居家燈火明亮,並且裡面不斷有人在動的身影,因此我幾乎確認該鄰居但說謊不承認。另外,假設噪音源不是該鄰居,他應該也會聽到噪音才對,而不是如他所說的「什麼都不知道」。因此,我就這樣告訴公司的負責人。

最後,跟該負責人討論後,負責人說「有一些一知道自己被投訴,就會馬上承認並道歉改善,有一些人則會裝死裝到底」,我隔壁鄰居有可能就是後者。因此,最後負責人決定「對該公寓所有住戶發放噪音相關注意涵」,讓所有人知道該事件,也提醒製造噪音的人以後多注意。事後若他再犯,再來討論下一步怎麼處理。

於是,回家後就看到這麼一張通知函了~

**注意
每家管理公司處理方式與流程都不同。我們公司剛好是積極處理的類型,因為這是我們賣的服務。
但是也有聽過一些消極處理或處裡不好的公司,處理不好的可能原因很多,例如該管理公司人手不足等等。因此,大家一開始決定要不要入住前,可以多打聽管理公司的風評~~

大概是這樣

其實我很討厭跟別人吵架,因此在投訴前其實有點猶豫,但最終決定去投訴的原因,實在是鄰居發出的噪音已經嚴重影響我的生活,深怕他其實沒有自己很吵的自覺,因此想透過管理公司去提醒他。總之,希望鄰居看到通知函能不要再犯了。

謝謝你點進自然捲毛貓的部落格~如果你喜歡自然捲毛貓的文章,可以按下「拍手」~ 拍手可以多拍幾次 ~
或是「追蹤」自然捲毛貓,閱讀最新文章~
如果有任何問題,也歡迎交流指教喔~
未經授權同意,請勿「抄襲」或「改寫」,學術公益用轉貼請「標明出處」~~謝謝從頭到尾閱讀完的你~ 🍀 🍀 🍀

--

--

CURLNEKO
自然捲毛貓 in Japan

一個待過四所大學的浪子|喜歡探索不同的城市|夢想是看到世界的盡頭|想過每天踩大虎的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