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筑波交換花多少錢

其實日本物價沒有我一開始想像的高!?

CURLNEKO
自然捲毛貓 in Japan
7 min readJun 19, 2019

--

自從拿到內定後,很多親友跟我說,

但其實,我在東京隔壁茨城縣筑波市生活五個月的心得,其實在日本的生活費真的沒有想像的高,甚至很多同品質的東西換算成台幣還比較便宜!?

因此,這篇想來分享一下筑波大學校園周遭的物價。我平常並沒有非常省錢,但因沒有拿到JASSO獎學金,只能過著維持一般品質的生活,沒辦法大玩特玩,偶而出遠門旅遊時還是會犒賞一下自己,旅費是另外打工賺的,在這邊就先不分享旅費多少XD,以後在其他文章分享~~

**以下物價為2018年末~2019年初,並不含8%消費稅喔~~

剛到達日本的第一個月花最多錢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是這樣,剛到日本時有一堆長期生活用品要採購,一下子就會噴很多錢~這邊就來分享一下剛到時可能會買的東西~

大概是這樣,剛到的前幾天會先噴很多錢,但這些東西換算成台幣,其實跟我在新竹念書時幾乎差不多價錢。而且都是要用一年半年的東西,先記入資產後在往後的月份扣折舊費用的話,其實一點也不貴吧~而且二手品等要離開時還可以再次售出給別人喔XD

每個月生活費不超過日幣80000円

JASSO獎學金80000円/月,其實全部的食衣住行生活上綽綽有餘。不過育樂費用每個人不同,若想要大玩特玩的話就要另計囉~

先介紹一下每個大概的固定費用,

再來看一下外食費用(原價未打折時),

校外餐廳拉麵約900円
校內餐廳義大利麵約450円
酒類約110円上下
超市壽司約350円+雞肉可樂餅約180円

在日本很多人會自炊,不一定是為了省錢,而是在日本文化中,本身外食文化就沒有台灣盛行。每家超市都會舉辦不同促銷活動,例如學校附近的まるも就在每星期二下午某時段所有肉類菜類都會打折,其他超市晚間時段(通常七點後),也會有肉品熟食半價,因此大部分的人都會「在對的時間去買對的東西XD」

我個人自炊的食材會因季節而異,並且每餐一定兼顧營養均衡(有肉有菜有飯),每餐平均價格約200円~300円間,大概做這樣的東西XD

總而言之

由於我每個月都還會出去玩幾天,出遊時就比較敢吃敢喝(但我不血拚購物),一整個月所有食衣住行育樂費用,包括出遊平均約「24000台幣/月」,沒包括出遊約「19000台幣/月」,其實比我在台北實習的平均月生活費還低。。。

在不瘋狂購物的前提下,80000円/月是足夠生活的!!!

你可能會說,因為筑波市是鄉下才這麼便宜,日本其他地方很貴吧!!!

但其實,日本最貴的是「外食費」、「交通費」、「住宿費」,特別是觀光地區物價會拉高(賺觀光財呀XD)。

我這半年也在日本各地旅行,其他縣市不管都市或鄉下,都有很高級很貴很享受的店家(觀光客就是要玩呀),但一般庶民的生活物價多半跟台灣北部差不多(甚至更便宜的也有)。

因此,若你來了日本後,還是想以台灣的生活習慣來生活,例如每餐外食、每天消夜、逛街購物不手軟,那每月生活費拉高是正常的~

我個人認為,難得來了日本交換,就不要一直思念著台灣便利的生活環境,畢竟我們就是為了體驗異國生活才出國的不是嗎? 即使沒有外食、沒有消夜,習慣後一樣過得很好,平常日本的學生也會自炊,自己帶便當還可以跟別人一起野餐XD

另外,日本雖然房租高(筑波市的單人套房約月租價與台北市差不多),但其實住會發現CP值很高(但學校宿舍的缺點是隔音不佳),跟台北的亂隔間亂加蓋比,日本對於住宅安全相當重視,屋內安全設施齊全,也附設自炊設備衛浴設備,因此我會願意花這個錢。

大概是這樣,希望未來要來筑波大學交換的同學們,可以對物價多少放心一點~~

--

--

CURLNEKO
自然捲毛貓 in Japan

一個待過四所大學的浪子|喜歡探索不同的城市|夢想是看到世界的盡頭|想過每天踩大虎的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