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選擇這家日商企業的原因

CURLNEKO
自然捲毛貓 in Japan
8 min readAug 14, 2019

這篇長文,記錄在2019年08月,目前已拿到內定、正在跑公司流程、等簽證,預計2019年11月前往九州某不動產管理公司,成為日本社會人。

我之所以選擇這家日本的公司成為我第一份工作,是因為他八成以上符合我想要的條件。在這裡,想記錄一下此時的我對於「選工作、選公司」的看法,等進公司一年後,預計再發下一篇文章,看看我這一年想法是否有什麼轉變~~

我找工作的こだわり

在正式找赴日工作前,我在大學期間有先在台灣的某本土銀行日本部門實習,及許多校內外打工的經驗。這幾年下來,我發現我對於「職涯選擇」有幾個在意的點,以下按照重要度排序。

1.  未來生活環境
2. 職場人際關係
3. 人材培育
4. 工作內容
5. 工作環境
6. 勤務時間型態
7. 國際化程度
8. 公司未來發展性
9. 產業未來發展性
10. 升遷制度
11. 年薪福利
12. 公司規模

1.未來生活環境

一年有四季且濕度低?

先前去過日本和中國留學,並且在台灣搬過很多次家。我發現我喜歡緯度高且乾燥的城市。台灣的氣候不分明,濕度又高,每次回國眼睛鼻子都大過敏,我住不下去。

→公司所在地完全滿足這點。

城市汙染程度?

空氣汙染問題,讓我過敏很嚴重,我希望盡量選非大都市,且不靠近火力發電廠的城市居住。因此,不選擇繁華的東京。

→公司所在地完全滿足這點。

物價所得比&房價所得比?

留學日本期間發現,日本物價根本沒有貴多少,反而從「物價所得比&房價所得比」會發現,日本很多城市都比台灣住みやすい。

→公司所在地完全滿足這點。

住居安全性?

在台北租屋十年+大學租屋的經驗,讓我體驗到「租屋安全」非常重要。因此,選擇重視住屋安全的日本。

→公司所在地完全滿足這點。

交通環境?

我非常受不了台灣與中國馬路上充斥的不守法的人,每天走在路上都壓力很大。在日本旅行時,我在許多城市觀察日本交通狀況,最終選擇日本城市。

→公司所在地完全滿足這點。

2. 職場人際關係

辦公室氣氛是否相處融洽?

先前待過同事間一直吵架的辦公室,辦事效率很差、心情也受影響。

→參觀過公司各部門,確認過辦公室相處氛圍,並認識許多前輩。目前尚未進公司,便受到前輩的照顧。透過前輩的IG,看到未來工作氛圍,覺得辦公室氣氛很輕鬆有趣。但之後的相處情況,有待後續觀察。

是否有僵化的日本人上下關係?

日劇上常有各種上司下屬間誇張的情節,讓我很擔心。

→ 職場體驗時,直接跟部長們及社長一對一對話,發現該公司長官都沒有架子,即使私下遇到時也很親切慰問,沒有日劇那種情節。但之後的相處情況,有待後續觀察。

是否有性別歧視?辦公室性騷擾?

曾在男領班會沒事捏女生臉的餐廳打工,我當天就辭職了。日劇上也有一些職場上性別刻板印象,讓我很擔心。

→社長面試及職場體驗時,我針對該問題多次發問,發現公司比起其他日本公司開放很多。前輩說女性不一定要「裙子高跟鞋」,且公司男女比例近乎1比1,也有不少男性前輩請過育嬰假。

同事間是否惡性競爭?

曾遇過因同事間過度競爭,只管好自己,無法顧團隊,前輩放生後輩。

→目前看來公司都是以「團隊業績」為主要,大家很互相照顧。但還不曉得「個人業績」與「團隊業績」的計算方式,這點待觀察。

不同部門間是否有「惡性鬥爭」?

聽朋友在另一家本土銀行工作的經驗,不同部門會互相扯後腿。

→公司似乎沒有跨部門鬥爭,但各分店競爭情況尚待觀察。

3. 人材培育

是否有完善新人培育制度?

在台灣很多公司都要求即戰力,進公司也沒有新人研修,面試的過程中感受到台灣環境對文組畢業生的不友善。

→日本公司幾乎都有「新人研修制度」(沒有的話那家公司可以不用去了)。社長在面試時,還特地介紹他們的研修制度如何進行。

前輩是否照顧後輩?

先前在銀行實習,大家一直把我當成「打雜工」及「翻譯工具人」,並沒有如一開始宣稱的「教育實習生」,除了一兩個前輩有照顧我,其他長官根本不在意實習生的培育。

→透過台灣前輩的IG,看到辦公室前輩很照顧後輩。目前台灣前輩們也都很幫助我。

公司是否把員工當夥伴,而不是棋子?

先前在學校打工,遇到不在意工讀生的辦公室,「你怎樣無所謂,反正你不做隨時可以換人」的那種態度。

→社長親自飛台灣兩次,面試+拜訪我的家人。目前讓我感受到公司很在意員工及員工家人。赴日最終面試時,也受到盛情款待。

4.工作內容

工作內容自己是否認同?

先前打工時,常遇到被要求作不是我份內的工作,有時工作內容還違反我的道德,因此我很在意這點。另外,希望工作內容可以「幫助到他人」。

→以後的工作內容關乎「客人的生活品質與人生」,很希望可以透過自己的力量讓客人開心,並且獲得成就感。

工作內容是否煩躁無變化性?

依我的個性,「重複相同工作會很快厭煩」,因此希望工作有變化性。

→目前聽前輩說,這份工作每天會接觸不同的客戶,每天都有新的變化,讓我很期待。但我有點擔心,「新人的自己真的能順利做好這份工作嗎?」。

5.工作環境

辦公室是否有自己的私人工作空間?

我朋友去日本某高薪大手企業最終面試時,發現他們辦公室非常高壓,員工座位面對面沒有隔板,不只沒有隱私,長官還隨時看著大家。

→目前參觀過的部門都沒有感到高壓,但事後工作情況有待觀察。

公司是否有員工休閒娛樂空間?

我在台灣某銀行實習時,該銀行的總部在這部分做得很好,讓我覺得公司有「員工間的交際空間」很重要。

→公司雖然沒有大公司規模的社交娛樂空間,但社交活動似乎很多。另外,社長在面試時說有「員工酒吧」。

6.勤務時間型態

是否常態加班?加班是否有加班費?

在台灣某銀行實習時,大家都「常態性加班」,即使為了不加班而有效率的把工作做完,也會馬上被塞新工作。日劇也常有加班到半夜的情況。

→社長在面試時說「沒有加班費 」、「有業績獎金」、「公司是不加班主義」。但聽前輩說,有些部門還是有加班的情況,不過不會到半夜。目前還能接受,但稍微擔心,希望我能有為了不加班而效率地做完工作。

通勤時間長短?通勤方便性?

希望有大眾運輸。希望通勤時間不多不少於「30分鐘」,太多的話累,太少的話公司生活與私生活會重疊。

→公司完全滿足這點。

月休&年休長短?

日劇常有「有有薪假卻不能修」的潛規則。

→不動產業的月休與年休比其他產業少一些,不像有些產業休到快兩百天,但都還在合法範圍,因此我能接受。前輩說「他們都趁連假時多請有薪假出國玩」。目前還能接受,但稍微擔心,因此待觀察。

7.國際化程度

外國人社員比例高?是否有台灣人?

怕進入很傳統保守的日本企業。

→公司完全滿足這點。外國人比例約20%,且已有活躍的台灣人前輩。

工作能運用自己的外語能力?

自己對語言很有興趣,因此希望活用。

→社長說,基本上以日文工作,但有機會活用外語能力。

8.公司未來發展性

未來是否有海外進出&他縣市進出的規劃?

自己希望這輩子能「到很多不同城市生活」,因此若公司有該規劃,對我來說很加分。

→社長說有,但近年還不確定。待觀察。

是否有跨經營其他產業的規劃?

自己希望這輩子能「不斷學習不同領域新事物」,因此若公司有該規劃,對我來說很加分。

→社長說,目前公司跨足「不動產」與「社會福利」兩產業,往後會在這兩產業的細項做更深入規劃。算有滿足我的條件,且都是能幫助他人提升生活品質的產業。

9.產業未來發展性

是否為夕陽產業?

我以「長久出國生活」為目的赴日,因此希望第一份工作的產業性質,能穩定長久的做下去。

→公司完全滿足這點。目前日本因少子高齡化日益嚴重,公司的「不動產」與「社會福利」兩產業,發展日漸良好。

10.升遷制度

外國人社員是否也能升遷?

擔心外國人工作的職位範圍與工作內容被限制。

→公司完全滿足這點。目前進公司三年的外國人前輩都已經是主管。

女性社員未來若結婚生子,是否也能升遷?

→社長說升遷是透過「業績與考試」公平決定與性別無關。公司也有針對結婚生子的社員,彈性調整上下班時間的制度。目前覺得不需要擔心,但想繼續觀察。

11.年薪福利

年薪是否與該產業的日本人社員齊平?

希望「稅後年薪比在台灣工作高」且「不被日本企業當成廉價勞工」。

→公司完全滿足這點。公司的外國人社員以薪比日本人社員多。

住屋/通勤等福利補助,是否與該產業的日本人社員齊平?

由於台灣公司幾乎沒有這類福利,因此我只希望「與當地日本人齊平」。

→公司完全滿足這點。

12.公司規模

是否是太大/太小規模的企業?

先前在台灣某銀行實習時,因為是大規模企業,辦公室外的上下屬間都不認識,電梯裡大家都不認識,感覺自己只像個小螺絲釘,不喜歡這種氣氛。太小規模的團隊,也常有權責不分明的可能性。

→公司完全滿足這點。公司是中型企業,大家感情看起來不錯,且有很多領域可以學習。

大概是這樣

我覺得我是一個「重視私人生活品質,勝過重視金錢升遷等物慾」的人,只要薪資升遷條件「沒有違法」、「沒有低於當地平均」、「沒有影響私生活」,我基本上不會太在意。不過還是列出了一大堆條件,我大概是那種會被老油條嫌棄的年輕人吧XD

謝謝你點進自然捲毛貓的部落格~如果你喜歡自然捲毛貓的文章,可以按下「拍手」~ 拍手可以多拍幾次 ~
或是「追蹤」自然捲毛貓,閱讀最新文章~
如果有任何問題,也歡迎交流指教喔~
未經授權同意,請勿「抄襲」或「改寫」,學術公益用轉貼請「標明出處」~~謝謝從頭到尾閱讀完的你~ 🍀 🍀 🍀

--

--

CURLNEKO
自然捲毛貓 in Japan

一個待過四所大學的浪子|喜歡探索不同的城市|夢想是看到世界的盡頭|想過每天踩大虎的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