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組畢業0經驗在日本成為軟體工程師的故事

想告訴一些迷茫的朋友,如果你的職場不給你機會,也許可以考慮來日本闖闖

CURLNEKO
自然捲毛貓 in Japan
Jul 25, 2023

--

我的背景

2019年經濟系畢業的我,隻身踏上日本長崎縣,成為不動產業的新卒營業。後來發生了包括疫情等很多事,半年不到,公司就違法逼我當周直接辭職。

在裸辭之下,我決定離開長崎到工作機會較多的東京,經過百般面試之後,以第二新卒的身分加入NTT關聯企業(已經遠到跟NTT沒什麼關係的中小企業),成為IT業第二新卒的軟體工程師。

大學只修了系上的課,及一些法律、會計、政治、藝術等我有興趣的東西,當時的我完全是對軟體0經驗,也沒有相關學歷或證照或作品集。硬要說的話,我曾經念過三個月的電機系就因健康因素休學,這個短暫的學歷我也沒有在面試時提,直接以浪人一年帶過。

關於新卒採用

若在台灣,我大概不可能有錄取為軟體工程師的機會(除非自已花錢花時間洗學經歷做作品),但在日本這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

日本的新卒採用或第二新卒採用,不像台灣那麼重視學經歷。在這個大學升學率不到70%的國家,高中生直接進入職場都是很常見的事情。我在長崎工作時,公司裡大學畢業生還很稀有。東京大阪體感上大家幾乎都有大學學歷,但沒什麼看到碩士學歷,博士的話就難更遇到。

除了醫生律師等法律規定有必修學分的工作外,文組畢業想當軟體工程師,理組畢業想成為證券交易員,等等跨領域的找工作,新卒時期都可以靠一張白紙的履歷得到機會。面試時重視的不是學歷,而是個性、人生規劃,只要你的人品跟公司文化與未來發展相合,公司就會認為你值得投資。

我的同期裡,只有我是外國人(大概每一屆都有一兩個外國人,目前有中國、台灣、韓國、英國、馬來西亞),其中約1/5是資工相關畢業,其他科系來自法律系、建築系、西班牙文系、體育系等等,還有人是前演員(網路上找的到他的電影海報),總之五花八門。

關於研修制度

工作上需要的技能,都由公司出錢訓練,研修期間照樣領全薪水。像我第一份新卒是不動產業,就是進去之後從頭開始上很多租賃、買賣等不動產相關的課程。

而第二新卒的軟體工程師,則是從電腦0跟1的概念開始教起,軟硬體、網路通訊、資料庫、程式語言(java等)、系統開發等等,經歷四個月的基礎新人研修,從0開始學會簡單架設網路應用程式。之後分發單位實習一年,會有トレーナー帶你,實際學習部門業務。

由於トレーナー的工作就是要好好帶新人,我們公司不會發生被前輩放生的情況,真的扎扎實實的學習了一年。而第二第三年屬於獨立的時期,沒有トレーナー帶你,要直接分配到案件去寫程式。

但案件的前輩通常還是會帶著做,我也很幸運地遇到人很好的前輩,不僅借我教科書看,工作上也給了我很多支援。我們公司的風格就是大家都很善良,當新人進來時,主管也會考量前輩的工作量,讓他可以不用另外加班順利帶新人,新人被帶時也比較不會有人情壓力。

新人期間能力差時,主管一樣會考量你的能力,分配定時內能做完的事情給你,不用靠加班來補進度。到我自己進入第三年時,我也一樣將前輩當時對我的溫柔傳承下去,帶了一年半的日本人新人。

而進案件前會有過渡期,讓你看線上課程學習該案件需要的技能,例如我第一個分到的是日本政府航空管制系統的機器學習相關案件,我就在上班時間看了一個月python等課程。

公司有Udemy看到飽的帳號,隨時想看都可以看,每年也都有一兩次集中研修的機會,會請外面老師來上課,課程種類各種語言都有,當然也是公司全額支付,上司還跟我說盡量挑最貴的。

關於職場文化

由於IT業是働き方改革走的很進步的產業,我們上面的NTT又是在改革中的先驅。台灣人眼中的日本企業刻板印象我完全沒有遇到。文化上大家都人很好,沒遇過排擠或排外那些問題(不然就違法了)。例如之前NTT內部定期的研修,就有看到他們很認真教社員LGBTQ相關的議題。

我很常被問日本是不是很多應酬,這要看業種跟職種,印象做業務的人比較多(例如野原廣志),服務業好像也滿興盛。IT業算少,我們公司又更少,反而我大學時在台北金融業實習時應酬還比現在多很多。現在大家都有家庭,上司自己也有小小孩要顧,還要應酬的話大家會覺得時代遅れ。

大約三四個月會有員工私下想約聚餐,不想去的話也不會有人逼你,不然就構成パワハラ(職權騷擾)。我偶爾會去跟大家吃飯,都是那種朋友私約的氣氛,不像台灣哥姊文化還要敬酒什麼的,很多人不喝酒就點果汁。如果上司有來,上司會付比較多錢請大家。新人來時有歡迎會,我離職時大家也幫我辦了歡送會。

關於工時與福利

我們幾乎100%在家工作(與疫情無關,是方便員工照顧家庭),早上九點半起床開電腦打卡,下午六點關電腦吃晚餐。加班費是加一分鐘就多給錢,我每月約加在10小時以內。

由於公司有工會,加班時數需有數據控管,忙季時也不能超過法律36條協議的45小時,如果超過了上司會被問責,所以上司也會盡量分配定時內可以做完的事情給你。

我曾經當了工會一年的幹部,工會的哥哥很常在講,上司薪水是我們的三倍,當然要做好管理,工作進度怎樣是他的問題,不能影響底層勞工的工時與假日。每年二三月春鬪時都會集體進行勞資談判要求加薪加福利。

很多人生小孩後,除了請一兩年的產假與育嬰假外,回來工作後還會申請時短勤務(每天約5小時),薪水會少一點但職等跟工作內容不變,上司也一定會排5小時內能做完的事情給你。很多姊姊也身兼小主管邊上時短勤務。

男性也可以請育嬰假,特別是2022年修法後,企業有義務案內男員工也去休育嬰假。今年5月我同事夫妻他們就一起請了育嬰假。有些男主管就算沒請,也會正大光明的說我小孩今天發燒我要早退(我的部長就每天都在分享他的小孩)。

其他研修費用、交通費全額(偶而出社時)、住宅補助(補助租屋)、家庭補助(養小孩養老人)、在宅勤務補助(補貼家裡水電瓦斯),該給的福利都沒有少給。

關於休假

勞基法規定入社半年後公司才有義務給你10天年假,但IT業我很少看到只給最低標準的(不然可能會被覺得是黑心企業),我們是進去就給「10(年假)+2(黃金周讓你延長兩天)+5(七八月お盆休み多休五天)」,之後每年多增加兩天年休,最多到40天。

還有疫情期間的疫苗假(有薪)、隔離假(有薪)、結婚時的蜜月假(有薪5天),長期照護假、喪假等等,女生還有生理假。

至於會不會休完,當然會!我身邊的人大家也幾乎都休好休滿,如果真的休不完假就會帶到明年繼續用。

我剛進去時休假時都會老實講「我要看醫生所以要請假」,後來就被トレーナー叫去,說請假是你的權利,要去幹嘛是你的隱私不用講,就說「私用」就好,如果有上司堅持要問原因就構成パワハラ。

勞基法規定再忙的公司,年假也至少要消耗掉5天,我們公司各部門有假表嚴格管理誰現在休了幾天,每個月上司都會看誰休太少,要你每個月計畫性的消耗一兩天,不然上司會被問責。

關於薪水

我第一年大概年薪400萬日幣(稅跟保險大概再扣掉20%),大概是網路上能查到的日本軟體工程師同年齡的平均。若是其他更小的公司兩三百萬而已的也有聽過,更大手的公司的新卒我有認識拿到五六百萬的。

以新卒來說,學歷不太會影響薪水,非資工系與資工系的起薪一樣,就算是資工系畢業也還是要上一樣的研修。也很多非資工系的人,兩三年後能力超越資工系出身者,薪水跟職等就超越人家。公司有很多研修資源,好好把握的人東學西學升上去,沒什麼抱負的人也沒關係就躺平。

而高中、大學、碩士的新卒起薪,大概差每個月日幣一萬而已,其他福利也一樣,基本上待遇沒什麼差,大家都一樣是新手進來都不會寫程式,不太會因為是碩士就多給很多。

至於這樣的算不算多,我覺得取決於個人價值觀。我覺得日本不適合短期發財爆富,如果有能力去竹科爆肝或去美國等國家,也許賺的比較多。但歐美國家因為太遠,家人都在台灣我暫時沒有考慮。

考量勞基法完善程度與其他公司福利,經濟系畢業的我在台灣很難拿到一樣的薪水,也幾乎不可能找到有公司會免費從0開始教我寫程式還給全薪,因此我認為這是一分地來不易的工作。

考量到房價所得比與物價所得比,網路資料與我體感上都是東京比台灣容易生活。雖然稅看似比台灣多,若有長期移民的打算,這些稅終究是回歸到日後在日本生活養孩子養老之上。

大概是這樣

以上是我的職場故事,不保證每個人都會經歷一樣的事情。不管每個國家,一定有黑心企業存在,越小越封閉的公司越容易有問題(例如我第一家公司),如果想來日本,入社之前建議查口コミ慎選公司。

在公司的三年多,我碰過前後端與雲端,也碰了區塊練與機器學習,設計、新規開發、測試做過,瀑布式開發跟敏捷式開發都做過。也接觸了航空管制業、物流業、行動支付等等業種的案件開發。最終我選定想專職走雲端跟後端的部分,在考量了職涯規劃下,在今年跳槽到下一家新創公司。

分享到此,本來覺得網路酸民很多,寫出來常常會有人沒事跑來質疑你,但最近剛好回了台灣一趟,看到一些身邊朋友對自己人生迷茫或對現況不滿但不知道怎麼走下一步,才決定分享一些故事出來給有緣人。

每個國家就業市場與文化差很多,如果多聽聽看他人的故事也許能找到一些靈感,希望給大家一些靈感~

謝謝你點進自然捲毛貓的部落格~

如果你喜歡自然捲毛貓的文章,可以按下「拍手」~ 拍手可以多拍幾次 ~
或是「追蹤」自然捲毛貓,閱讀最新文章~
如果有任何問題,也歡迎交流指教喔~

未經授權同意,請勿「抄襲」或「改寫」,學術公益用轉貼請「標明出處」~~

謝謝從頭到尾閱讀完的你~ 🍀 🍀 🍀

--

--

CURLNEKO
自然捲毛貓 in Japan

一個待過四所大學的浪子|喜歡探索不同的城市|夢想是看到世界的盡頭|想過每天踩大虎的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