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日商仲介使用心得

仲介很多家,本文為個人經驗,不代表每個人情況都一樣,請審慎服用XD

CURLNEKO
自然捲毛貓 in Japan

--

從今年二月回國後,就一直在做赴日工作的準備,過程中接觸了幾家日商仲介,以下介紹接觸的過程與心得。

**關於各家仲介的評價,網路上資訊有褒有貶,以下為個人經驗分享,不代表每個人一定會遇到相同狀況。

一,保聖那

回國後最早接觸到的一家仲介公司。約二月多時我在104投了隨便一家他們負責的日商公司,一兩天馬上就有顧問打電話來約視訊面談。面談全程為台灣人顧問,以中文日文大概討論一下履歷,順便測試你的語言能力,之後問會你對於求職的こだわり。

由於保聖那的赴日職缺幾乎是公開資訊,只有少數職缺會因公司要求而不公開,因此不用透過顧問,就可以在他們FACEBOOK等地方看到赴日工作職缺,滿多是聽過名字的大公司。

顧問確認你的語言跟履歷後,會告訴你適合投哪些公司,若適合並且確定想投,會請你到他們投履歷的系統登入履歷(跟保聖那官網的履歷系統不同),並回答企業提出的エントリーシート問題。

過了書類審査後,我的顧問有幫我模擬面試,但似乎因顧問而異,我朋友的顧問則沒有幫他模擬面試。在選考個階段,顧問還多次用電話跟Line關心情況,感受到顧問很在意我的選考情況。

另外,保聖那在每年四五月會舉辦「JOB博」的就職博覽會,當天可以自己跟多家在台日商/赴日工作日商接洽,有許多服務業與各行各業綜合職。但當天的接洽及後續流程「都是自己進行」,不會有顧問協助。

優點:

  1. 我投遞的赴日工作職缺最多的仲介(我投了四家)
  2. 顧問談吐上 分析上都很專業,照料周到親切
  3. JOB博推薦去逛逛,當作經驗~

缺點:

沒有特別不滿的地方。

二,立樂高園/NeoCareer

由於我在104的履歷是公開的,他們很快就自己打電話聯絡,確認了語言能力後希望約時間視訊面談,然後就是噩夢的開始。

一開始是一位華人顧問A(不確定是不是台灣人),快速要我用日文自我介紹,之後也沒有認真問我對求職的要求,就一直推薦各種工作給我,多半是服務業與一些偏僻地區的工作。

他推薦工作時,都只會瘋狂介紹他認為的優點,而沒有聽我的想法。跟他提出我的疑慮時,他還會拐關抹角的撇開話題,例如,我說希望工作地點在東京,他就說「東京房租太貴不要去」;我問現在沒有我想要的職缺(非服務業),如果等一兩個月之後會不會可能有,他馬上說「不會有,投現在這個比較好」,但一個月內符合我期望的新職缺卻出現了??

跟他說想要時間考慮一下並詢問了答覆時間,他卻在答覆時間前每天重複咄咄逼人的問你到底考慮好了沒,一直說「之後就沒有別的職缺了」之類的話給你壓力,最後在約定答覆時間的前一天,突然跟我說「如果今天還不確定的話要把職缺讓給更想要的人」???

當時在他咄咄逼人之下,我投了一個職缺(想說就投投看上了再說),之後幾天他馬上通知過了書審,要跟我約面試練習時間。但後來在考慮之後,我還是認為這份職缺勤務地不符合需求,因此以家人反對的理由辭退面試邀約,這時他態度開始變得超兇,一直說要先考慮好才不會給他們造成困擾(還不是你一直硬要推不適合的職缺給我),然後就默默把我甩了。

後來,又過了一個月,在陰錯陽差的接洽下,我換了一位日本人顧問B。這個顧問就非常認真負責,不僅認真聽我需求,對於推薦的工作還會從頭到尾詳細介紹優缺點,也分析很多我的履歷跟個性,在模擬面試也給我非常多寶貴的意見,跟他對話讓我成長不少,日文口說跟聽力也進步了,真的很謝謝他。不過,顧問B在接洽途中,一直要求我「除非這家公司是你的第一志願,不然不建議投」。

然而某一天,先前的顧問A,突然跑去跟顧問B說我上次辭退面試邀約的事情,說我「家人都會反對赴日工作」,總之把一切都說成我一個人的責任(完全略過他咄咄逼人不聽我說話的部分),讓顧問B很緊張的跑來問我,後來花了一番功夫才跟顧問B解釋好上次的狀況(真的快氣死我)!!

事情還沒完,到了最終面試會場時,又發生了一些插曲。原先這份工作說好「一日選考會當天公布內定」,並且之後「由日本公司出錢讓內定者做職場體驗」,體驗後再決定是否接受內定。但因為現場的一些預料外事情,讓日本企業當天無法決定要錄取誰,並且宣布可能取消職場體驗,改成要社長親自來二次面試。

當時包括我在內的求職者都有點不能接受,原先說好的事說變就變,這家日商是否能信任? 這家日商是否重視員工想法?這家仲介是否能信任?

因此我們與現場的台灣專員詢問,卻一值得不到正向答覆。那位專員的態度讓我感覺非常不舒服,一直以老前輩的眼光看我們這些畢業生,他雖然講話很婉轉,但話中就是說:「這種變化的風險本來就要自己承擔(中小企業本來就這樣)」、「本來就不是所有企業都有職場體驗的(有就要珍惜沒有不能強求)」、「忙碌的社長都要親自來幫你們面試了耶(不是應該抱著感謝的心態嗎)」、「你們也還沒被錄取,若錄取了在自己去跟社長抱怨啊(痾 自己去講 那仲介存在的意義是?)」

這種說法我無法接受,畢竟事情的本質只是「日商他先打破先前的約定」(做不到就不要亂承諾,若有更動的可能要事先告知),若我們一開始是自己找工作,這種風險我們自己承擔 自認倒楣是應該的,但我們是透過仲介找工作,出問題有疑惑本來就是問仲介不然問誰,因此我一直向他詢問這部分的問題,但他卻沒有好好聽我的疑惑,而一直講自己想講的東西。

後來,我被顧問B告知,我在面試會場被工作人員評價的很差,說我「問題很多、以後應該無法配合公司、無法為公司奉獻」等等,而且他們似乎也這樣告知那家日商了。我當下超傻眼,現場工作人員既不了解這份工作內容,又不是面試官或顧問,卻以這種片面不專業的眼光亂評價人,還亂說閒話,當下真的氣得很想哭。

後來,我被通知「面試有通過」,但當下真的心死,而且我的顧問B經過上次顧問A事件跟這次的事件,也開始對我態度有所改變,還主動勸我辭掉二階面試,真的很傻眼。於是,我就主動辭掉了。

在溝通後,其他該仲介公司的員工及顧問B有向我表達歉意過,但我已決定要跟他們說再見了。

優點:

  1. 要看你運氣跟人品,還是可能遇到好的顧問。其實最一開始,我是在網路上先看到「別人透過這家仲介順利求職成功」的案例,才放心地跟他們接洽,因此真的要看你遇到的顧問是誰。
**以上經驗皆為事實無造假,單純經驗分享,沒有惡意要貶低該公司的意思。但其實寫別人的負評,我內心一直有罪惡感,特別是在這幾天,這篇文章不知道為什麼閱讀量突然暴增,我甚至擔心怕會不會莫名其妙突然被告。因此在這一段我其實重新編輯很多次,更改很多次用字遣詞,希望能更中立呈現我遇到的經驗。**網路上其實還是有不少對該公司的正面評價,畢竟一家公司員工很多不一定每個都很爛,只是剛好我運氣比較差。希望大家如果真的很想去日本工作的話,不要只因為我的不佳經驗就與他們拒絕往來,可以多查查他們的資訊再自己作評估,不要讓自己白白失去一個赴日工作的機會喔~~

缺點:

  1. 綜合職職缺少,幾乎是服務業 (他們在面試會場還在說自己是全台灣職缺最多的)
  2. 顧問工作人員普遍讓我感到不專業不舒服
  3. 職缺不公開,要浪費很多時間面談,然後才知道沒有適合的職缺

三,Connect Job

約莫二三月,他們會在各大學辦說明會,職缺很多且完全公開,幾乎都是大公司,但以理科資訊業為主,文科綜合職很少。要自己上系統投中英日履歷,之後會有專員約時間測試日文能力。

這家沒有顧問給幫助,也沒有模擬面試,但會在確定進面試後某一天,有小型セミナー給一些面試建議,我覺得給的意見滿有幫助。

優點:

  1. 職缺超多且都為大公司 (我投了兩家)
  2. 資訊公開透明
  3. セミナー還不錯

缺點:

  1. 個人認為說明會時講的有點浮誇,講得好像只要投都會上一樣,但我朋友日文不夠好他們之後根本不認真鳥你(明明職缺寫會英文也可以)
  2. 對於沒通過書審的求職者完全都不通知,讓人一直乾等(寄個信很難嗎)
  3. 面試沒過的通知信內容,居然是「希望你繼續投他們其他工作」(而不是日本那種制式お祈りメール)
  4. 粉專訊息都過非常久才回或已讀不回
  5. 官網跟投履歷系統設計不好,只能用同一份履歷頭多家公司不能客製化
  6. 對於履歷的個資使用似乎有疑慮,我居然收到沒有投的公司的面試邀約

四,Taipei Career Action

老闆是韓國人的人才仲介公司,在他們網站上求人票也是完全公開,求職過程中會一直有很親切可愛的叮嚀信,提醒你甚麼時候前要完成甚麼。可以投多家履歷,若エントリーシート通過後會在同一日參加第一次選考,當天他們還準備巧克力給求職者加油打氣,我當天一次面試了三家公司。

選考日上午,他們有赴日就職セミナー,我認為這是我參加過最棒的赴日就職セミナー,內容網羅了我之前辛苦蒐集的各種資訊,講者口條也很棒。兩小時的日文演講,也可以練習日文聽力幫助下午面試進入狀況。

後續面試結束後,也一直有工作人員打電話或寄信來關心選考情況並幫你加油,感覺很溫馨。

PS : 這家也沒有顧問協助

優點:

  1. 文科綜合職多,資訊公開透明(我投了三家)
  2. 聯絡人不斷寄可愛的信提醒,很認真負責,還會幫你加油打氣
  3. 面試現場還有小點心吃XD
  4. 赴日就職セミナー超級推
  5. 一日選考多家公司很方便,並且仲介會幫你錯開每家的面試時間

缺點:

沒有甚麼不滿的地方

五,台湾人材ネット

在五月中他們舉辦大型就職博覽會,全是赴日工作,服務業少,文科理科綜合職都有(還是理科偏多),且事先可以先上網看求人票資訊。

優點:

  1. 企業超多(但我只投了一家)
  2. 資訊公開透明
  3. 有交通費補助
  4. 現場備有日文翻譯人員,服務親切

缺點:

  1. 現場攤位較小(跟保聖那相比),每攤都要排隊(不過無傷大雅)

六,台灣阿普力

也是在104上聯絡到而約了視訊面談,是一家氣氛比較輕鬆的仲介,面談時不用穿正裝,會有日本人先確認日文能力,然後分配一位台灣顧問,他也滿認真跟我討論履歷並介紹公司。只是因為他推薦的公司的選考日跟立樂高原撞期,當時已經答應立樂高原了所以就無法參加(早知道就去參加這邊的呵呵),之後就沒再連絡。

優點:

  1. 顧問專業度可推
  2. 因為接觸時間短所以不知道其他優點

缺點:

沒有甚麼不滿的地方

謝謝你點進自然捲毛貓的部落格~如果你喜歡自然捲毛貓的文章,可以按下「拍手」~ 拍手可以多拍幾次 ~
或是「追蹤」自然捲毛貓,閱讀最新文章~
如果有任何問題,也歡迎交流指教喔~
未經授權同意,請勿「抄襲」或「改寫」,學術公益用轉貼請「標明出處」~~謝謝從頭到尾閱讀完的你~ 🍀 🍀 🍀

--

--

CURLNEKO
自然捲毛貓 in Japan

一個待過四所大學的浪子|喜歡探索不同的城市|夢想是看到世界的盡頭|想過每天踩大虎的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