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租屋找房經驗分享①

Sharehouse篇 — Oakhouse

CURLNEKO
自然捲毛貓 in Japan
7 min readSep 5, 2020

--

在今年六月匆匆由長崎轉職來東京,從5/28正式拿到內定到6/8正式入社,我只有短短10天可以搬家找房,超級超級趕!!!

正常來說,在日本搬家找房的流程,通常要過五關斬六將,尤其是外國人更加麻煩,流程大概有以下,並不是每個人流程都相同,會依據「地區習慣、不動產公司政策、房東要求、你的個人信用度」有所變化~

這麼多步驟下來,通常要花1~3個月才能正式有房子住!!! 這些步驟不是故意刁難外國人,日本人自己也要面對一模一樣麻煩的步驟。

由於我前職是不動產公司,先前就先對於這些流程很了解,在這次搬到東京時算是很順利。這次總共接觸了三家東京的不動產公司,接下來會分三篇文章來做分享~~

Sharehouse篇 — Oakhouse

前面提到,我只花了10天就找好房子搬到東京了,一定有些人會疑惑「阿上面講的複雜流程去哪裡了!!??」

稍微解釋一下,上面講的是「正規找房子」的流程,通常是找條件好並且要穩定住一兩年的房子,因此我一開始匆匆搬到東京的確是來不及採以上程序。

這邊與我一樣「匆匆搬家」「只想短期停留不久住」「沒有錢願意降低居住條件」的朋友,推薦兩個「非正規方法(不用擔心都是合法的XD)」。

Sharehouse

我這次就是選擇「先住便宜條件差的Sharehouse,等在東京轉職一段時間,生活穩定後再找長久居住的公寓」。

所謂Sharehouse就是合住的概念,就是台灣大部分人「一層公寓中分好幾個房間,各自租給不同人,大家一起使用廚房衛浴等公共空間」的租屋方式。

由於日本的租屋,通常都是「全空屋無家具,租一整間含廚房衛浴陽台的套房」,很少台灣這種租法,因此Sharehouse在日本比較非主流,通常只有東京大阪福岡等大都市才有

由於Sharehouse通常會「附全套家具」,並且「初期費用低」「流程簡便」「對外國人友善」「可以短租」,因此很受背包客或外國人歡迎。

至於便宜與否,我覺得不一定,通常簽約時「初期費用很低」適合存款不多的人,但單月租金卻可能比同地區平均價格高一點點

我這次利用的是「Oakhouse」這間不動產公司,他們有中文英文等多語言對應,並且看屋到入住只要最快一周,並且所有費用都可以刷卡,對於我這種臨時上京的人來說非常方便,也有很多日本人使用他們的服務。

但還是有一些缺點,例如「可以選擇的房屋很少」,因此在「交通位置、租金、屋內設備等」不一定滿足你所有的條件。

我這次選了一間在公園旁邊的一樓房間,當初看採光風景不錯,但入住後才發現「蟲蟲超級多!!!!」,每天晚上都會聽到蟑螂咬垃圾的聲音,我最終住了兩個月,總共打死9隻大隻的蟑螂QQ,另外下雨天時公園的蛞蝓會從門縫鑽進房間超噁QQQQ

以上其實不算不動產公司本身的問題,是該房子條件本身就不好,當時又沒有其他地理位置更好的房子,我在匆匆搬家之下沒辦法多看多比較。但聽其他住Oakhouse管理物件的朋友說,他們的房子就沒有遇到蟲蟲問題,因此算是我運氣差QQ

當初是看上兩面窗就選了這間

至於服務的部分,整體我覺得他們是親切並積極服務的,但他們似乎有人手不足的問題,經常犯一些奇怪的雷點,例如,

① 搬入前,明明口頭說「我可以指定時間日期」(網站也寫可以),但後來才說我指定的時間沒有服務員有空來交屋,所以他們把鑰匙放房間門沒鎖,要我自己進去入住!!??(那如果有小偷先進去偷家具是誰的責任???),另外法律規定的「重要事項說明」與「簽約」,都是要在入住前完成的,他們卻違法等我入住後再另外跟我約有空的時間。

②我隔壁搬走後,清掃人員弄錯房號,在周末不斷轉我鎖上的房門,轉了發現進不來又馬上走掉(沒有說明來歷),我從貓眼看發現是一個便服禿頭大叔(沒有穿制服),感覺超可怕差點報警,等到周一Oakhouse才發現錯誤跟我道歉。

③退住時跟入住時一樣,一開始口頭說「我可以指定時間日期」(網站也寫可以),但後來才說我指定的時間沒有服務員有空來交屋,要我把鑰匙放信箱們不要鎖自己退房,他們事後會進去檢查我是否把房子恢復乾淨或損壞(那如果有小偷先進去偷家具是誰的責任???),拜託一樣的錯居然連犯兩次!!!!

總之,我住完Oakhouse後覺得他們有點雷(但我似乎運氣也特差),但卻非常方便,很適合當時匆匆從長崎來東京的我,因此若有人跟我有一樣的情況,我算是會推薦使用看看Oakhouse。另外,他們提了提供「Sharehouse」外,也有「單人套房(獨立衛浴廚房)」的房型,並且能以一樣方便的流程租到,我個人是覺得算是不錯的選擇(沒有葉配XD)

東京有很多間Sharehouse,除了這間以外大家也可以上網多搜尋幾家~

Airbnb

第二個選擇就是Airbnb,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Airbnb是什麼,所以我就不多做解釋它的運作,只分享為什麼我這次沒有選Airbnb的原因~

由於Airbnb的性質並不是「租賃契約」(Sharehouse是),它比較偏向民宿,因此即使是長期入住Airbnb也不用簽約,這樣就無法持「租賃契約」跟公司申請租屋補助 !!!! (日本大部分公司都會補助員工租屋費用)

另外,由於在日本搬家時「一定要連戶籍一起遷走」(不像台灣可以選擇不遷),特別是外國人的在留卡背面要一同變更住址,並且公司通常會要求你提供居住寫地址的「住民票」,銀行郵局信用卡公司的地址變更時也需要新住址的戶籍居住證明(通常用住民票或在留卡)。但Airbnb上面的房東有些會不讓你把戶籍掛在他的房子上,因此往後的手續非常麻煩QQ

大概是這樣

於是,我就平安但不平靜的在Sharehouse過了兩個月,接下來就透過正規不動產公司找到現在的住處並再次搬家了,接下來的文章會分享後面的找房經驗,敬請期待呦~~

--

--

CURLNEKO
自然捲毛貓 in Japan

一個待過四所大學的浪子|喜歡探索不同的城市|夢想是看到世界的盡頭|想過每天踩大虎的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