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租屋找房經驗分享②

不動產仲介篇ーエイブル 東武練馬店(雷)

CURLNEKO
自然捲毛貓 in Japan
5 min readSep 13, 2020

--

在上一篇「東京租屋找房經驗分享①」中,分享了我匆匆來到東京落腳在Sharehouse的故事,接下來就來分享我如何找到現在的新公寓的過程吧~

有興趣看在Sharehouse故事的朋友歡迎進入傳送門~

接下來兩篇文章,我會分別介紹兩家我接觸的不動產公司,一間我覺得很雷,一間我覺得很棒,今天先從很雷的說起XD

株式会社エイブル 東武練馬店

我想大家可能已經知道,在日本外國人租房子不容易,除了本來租房子手續就很複雜(日本人自己租也是),還要面對一個最大問題就是「很多日本房東不喜歡租外國人」!!!因此,很多不動產公司其實會直接(委婉)拒絕服務外國客人,畢竟就算他們帶你看房也有很大機率是白忙一場XD

然而「エイブル」這間全國性的不動產大手,有一個特點就是有「針對外國人」的服務,若上網搜尋「外国人 賃貸」之類的關鍵字,就會發現他們還有針對外國人做了找房網站,上面網羅了所有他們手下的「房東同意租外國人」的物件,對於想要事先研究物件條件的外國人來相當方便。

在我剛搬來東京時,就有其他認識的台灣朋友跟我推薦他在エイブル上順利租到房子的經驗,因此我也滿懷期待的上了エイブル開始物色物件,並且送出了問い合わせ。

然而,我卻沒有我朋友那麼幸運。我剛好遇到一間很雷的エイブルXD

這邊想先說,因為エイブル在日本有千百家分店,每家的店員店長都是不同人,因此我這次剛好遇到很雷的「エイブル 東武練馬店」,但不代表他們所有店都會很雷呦,單純個案經驗分享~

在送出問い合わせ後,一位非常殷勤的日本人仲介A馬上回信給我,並且在信上跟我約時間來店帶我去看房,我也在信上告知了我的找房條件,希望當天能順便推薦我其他適合的物件,仲介A也很熱心地答應我,於是我們就敲定了來店時間。

但到了約定當天,在店裡卻是忙得亂成一團,與我約定的仲介A不在(也沒有事先說他無法來),反而臨時由他們日本人店長B湊合著接待我,不!他根本稱不上接待!

店長B一看到我是外國人,就完全沒有使用服務業該有的禮儀,不僅沒有先自我介紹遞名片講話也幾乎不帶敬語,在跟我對話途中還多次無視我並突然離席或接電話(一般來說這樣非常沒禮貌,要這麼做的話一定要先跟客人說個すみません取得同意)。

另外,店長B也完全沒認真看我的來店資料單(上面有寫客人基本資料跟租屋條件),一直喊我韓國人(你才韓國人你全家都韓國人),後來他瞥了一眼我的姓名欄(上面我同時寫了漢字名和英文拼音),他就問我為什麼有兩個人,我就解釋兩個都是我了名字,兩個都是「私」(日文的第一人稱「我」的用語),結果店長B後面就一直喊我「私」,你有甚麼毛病阿,你會平常叫別人「我」嗎???

接著,店長B聽完我的預計搬家日後(約來店當天一個月半後),覺得我的入住時間太晚了,就直接拒絕帶我去看屋(可能是他想要租給能馬上搬入的人拚業績)。然而這個時間當初在信上我已經跟仲介A說過,仲介A也說OK,我才預約當天來店的,被店長B這樣擅自拒絕感覺整個被耍。

在我解釋了之前的信件對話紀錄並追問之下,店長B才隨便拿出三個物件介紹圖要我自己看(三個都是外國人可以租的),我請他稍微介紹一下各自的優點,他卻說上面都有寫啊自己看(痾,你不知道仲介的工作就是要介紹嗎,不要耍外國人,我也是做過不動產業的)

我看完之後,店長B但還是拒絕今天帶我去看屋,要我下周或下下周再來。我追問他「過兩周再來,今天介紹的物件早就租掉了吧 ? 」,店長B就毫不在意的回「對阿 租掉了」(靠那你拿給我敷衍幹嘛),但不管怎麼說他就是懶的帶我去看屋。

後來,我不死心地追問這些房子的「初期費用」,他才臉很臭的去打印初期費用資料,結果單子一拿來,上面一堆資料都是錯的。為什麼我會發現錯呢 ? 因為最上面「客人姓名欄」根本不是寫我的名字(是一個日本客人名),這些初期費用會依據每個客人不同有些出入,所以我一看就知道怪。在追問之下他才隨便解釋「阿 這個費用之後會刪掉 阿這裡會增加一點」(拜託,你不想認真幫我試算就算了,別的客人的試算資料可以不要隨便外洩個資嗎)

他不耐煩的臉大概跟這張圖差不多XD

總之,我對這間エイブル 東武練馬店非常失望,回家後馬上去google寫下今天的過程給一星評分,在我寫的過程中順便看了一下其他一星的評論,有幾則似乎也是遇到無禮對待的外國人寫的XD

大概是這樣

因為自己待過不動產業,我個人認為,這家「エイブル 東武練馬店」應該算是エイブル中的個案,除非之後再次接觸到他們其他很雷的事蹟,我是不會一竿子打翻エイブル(畢竟我朋友也在他們其他店順利租到房子了)。但如果有朋友之後要利用エイブル的服務時,可以小心一下這間「エイブル 東武練馬店」,去了可能只會浪費你寶貴的休假XD

--

--

CURLNEKO
自然捲毛貓 in Japan

一個待過四所大學的浪子|喜歡探索不同的城市|夢想是看到世界的盡頭|想過每天踩大虎的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