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日本工作簽證」經驗&流程分享

畢業證書居然要正本而且不歸還???

CURLNEKO
自然捲毛貓 in Japan
8 min readNov 20, 2019

--

今天2019.11.20,終於領到人生中第一張「日本工作簽證」了~~灑花

總之,今天想一步步從頭到尾紀錄下這次的簽證之旅,也順便分享我(及男友)在申請過程中遇到的疑惑~

**本篇記錄「原本已無日本任何簽證」、「簽證種類為 技術・人文知識・国際業務」、「申請在留資格認定」、「在台灣找到日本公司正社員工作」的情形,「打工度假」或「其他簽證變更」的情況可能會與我不同喔~

如何取得日本工作簽證呢???

其實去年九月我就領過一次「日本留學簽證」,當時沒有記錄下過程有點可惜,只記得領證流程差跟今天不多,但是申請在留資格時所需文件不同,以下開始分享~

一、找到一份赴日「內定」,2019/05

不管是「在日台灣公司」、「在日外國公司」、「日本當地公司」,總之你需要先找到一份「內定」,確認你之後要赴日本工作的事實(工作地點在日本)。目前日本工作簽證種類非常多,每種工作型態發的工作簽證也不同。

之後就會由公司開始幫忙你跑申請簽證相關流程,有些公司會請「行政書士」幫忙,我的公司則因為已經有多次雇用外國人的經驗,因此公司人事部就沒有透過行政書士。

通常在日本的簽證申請相關費用會由「公司出錢」。

二、申請「在留資格」,2019/08

在今年八月底,公司通知我們準備申請「在留資格」的所需文件,分別是以下,

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交付申請書 (excel檔,Email電子檔)
雇用契約書 (紙本*3,簽名蓋章,EMS郵寄)
4cm*3cm大頭照 (紙本*1,EMS郵寄)
護照影本 (有照片資料那頁*1,EMS郵寄或Email電子檔)
畢業證書 ("正本"紙本*1,EMS郵寄)
大學屢修科目成績單 (公司只跟情報部門工作的男友要求,紙本*1,EMS郵寄)
其他所需文件 (先前已交給公司,這次便沒再要求):入社承諾書 (紙本*3,簽名蓋章)
履歷書

其中,我在準備「畢業證書」這一項時,遇到一個疑問,那就是「畢業證書是正本,但交給入管後就不會歸還了」!!!

沒錯!!!公司的人事這樣告訴我,而經過詢問去年入社的台灣前輩,他也表示入管真的不歸還。於是,我便在facebook上的台灣人社團發問,得到以下解答~

我發現大家遇到的情況居然差滿多的,有人只用「影本」或「電子檔」,並且申請後還是會歸還。不曉得是否是因為大家申請的簽證種類不同的影響??

總之,我當時詢問母校,得到學校的回應是「中文版畢業證書只能發行唯一一本正本,但英文版學位証明書可以發行多版正本」,因此我最後交了「英文版學位證明書正本紙本」。

最終,也如同公司及公司台灣前輩說的一樣「交給入管後,就沒有歸還給我了」

三、等入國管理局審查 (等兩個月)

根據入管法,簽證的審查至多需要「三個月」,在審查時入管不會保證審查所需時日流程要多久,因此基本上只能慢慢等。

而根據這家行政書士的網站資料統計, 我所申請的「技術・人文知識・国際業務」的「認定」,平均要花42.1天審查。

在我前一篇文章中,曾提到我因為疑似被入管的人雷,本來公司從先前雇用外國人的經驗來看,估計只需「一個月左右」審查時間,最後卻拖了兩個月左右,導致入社日延後一個月。

至於審查的內容,有針對公司及針對外國人受雇者,約有以下部分,

針對外國人:ビザ申請人の学歴、ビザ申請人の職歴、ビザ申請人の職務内容 針對企業:受入企業の事業の安定性、受入企業の事業の収益性、受入企業の雇用の必要性資料來源,HR HOME網站,

入管除了審查受雇者(是否適合這個工作??這份簽證是否與工作內容相符??等等),也會審查公司(營運狀況是否需要/適合雇用外國人??是否有違法雇用外國人紀錄??等等)

四、收取「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申請簽證(2019/11/18)

在上週,公司通知我和男友的在留資格終於下來了,並且在2019/11/15收到熱騰騰的「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

2019/11/18,便和男友一起到「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辦理「簽證申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有「台北」和「高雄」兩個事務所,須至管轄你的戶籍地的事務所申請辦理,我們戶籍在台中,於是便一大早搭車前往台北事務所啦~

台北事務所: 台北、新北、基隆、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宜蘭、花蓮、南投、金門、連江高雄事務所: 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台東、澎湖

至於所需文件是以下~

注意「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網站寫「文件必須A4單面提出」,在影印時小心不要印成雙面。我當時事先印好「簽證申請書」單面兩張,但讓我很疑惑的是,現場也有免費提供”雙面”影印的簽證申請表,早知道我就不自己印單面了QQ

在申請窗口,工作人員核對我的資料時,有輕鬆的詢問「這家公司是台灣公司還是日本公司?」及「工作內容是甚麼?」,不曉得他只是純聊天還是義務詢問,總之我都老實回答~

至於「簽證申請書」的填法,網路上有範例~

關於「照片欄」,可以不用理申請表上面奇怪的「4.5cm*4.5cm」,用一般的「4cm*3cm」兩吋照片就可以,當初我查入國管理局也是這樣寫,現場人員也這樣說。但記得,注意「照片頭部跟胸口的比例」。

關於「簽發地點」,我當時爬文看到有人分享「也其他縣市卻在現場被要求改成台北」,但我的經驗是「寫台中,完全OK!!」,不曉得是不是每個現場人員要求不同?? 這邊大家可以注意一下~

關於「擬住宿地址」,我因為已經在日本租好房子,就直接寫租屋地址,姓名電話則寫「無」。

關於「在日邀請人/保證人」,我經詢問公司人事,對方表示直接填「公司名」,因此我就照填了。

五、領取簽證(2019/11/20)

在申請簽證當天,會告訴你幾個工作天後來領,依交流協會網站「 原則上於受理申請後5天以内核發」,爬文的結果似乎大家都是兩三天後拿到,我的情況是「星期一申請星期三領到」~

領証當天,要帶申請當時拿到的「領取憑證」及「身分證」,抽取領証號碼牌,窗口繳交簽證費820元,就可以拿到熱騰騰的簽證了~做好的簽證會直接貼在護照上,並且工作人員會給你一份赴日之後的注意事項單~~

去年九月初我來領「留學簽證」時人超級多,等大概快兩小時超級久,這次卻是小貓兩三隻哈哈,馬上就領到了。我還順便逛了交流協會二樓的「圖書館」與「旅遊諮詢部」~

大概是這樣

總覺得這個簽證申請大地遊戲玩的好久好累,終於拿到工作簽證了~~

希望這個分享可以幫助其他正在簽證的疑惑與等待的朋友,共勉~~

謝謝你點進自然捲毛貓的部落格~如果你喜歡自然捲毛貓的文章,可以按下「拍手」~ 拍手可以多拍幾次 ~
或是「追蹤」自然捲毛貓,閱讀最新文章~
如果有任何問題,也歡迎交流指教喔~
未經授權同意,請勿「抄襲」或「改寫」,學術公益用轉貼請「標明出處」~~謝謝從頭到尾閱讀完的你~ 🍀 🍀 🍀

--

--

CURLNEKO
自然捲毛貓 in Japan

一個待過四所大學的浪子|喜歡探索不同的城市|夢想是看到世界的盡頭|想過每天踩大虎的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