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赴日工作面試過程分享

希望能幫助一同為了赴日工作而努力面試的大家

CURLNEKO
自然捲毛貓 in Japan

--

在分享之前,先簡介一下本人資訊,等等分享過程就不用在解釋XDD

~前段國立大學商學院大學部畢業(重考過一次大學)
~日本筑波大學留學半年
~中國暑期留學
~JLPT-N1 (聽說讀寫皆有商用程度)
~多益805(高中時考的,但目前只剩讀寫能力,聽說只會死背文章)
~有台日社團經驗,當過幹部
~有台灣大公司日本部門實習經驗

由於投遞的履歷眾多,以下只分享有進後續階段的公司。

一,金融業 一般綜合職 (保聖那)

書類審查(通過)→WebTest(不通過)

書類審查 : 個資履歷簡介,以日文回答四五個問題(志望動機…)

WebTest :

  1. 日文閱讀測驗(25分鐘5x題,都是很長很專有名詞的文章,完全寫不完)
  2. 邏輯數學測驗(35分鐘3x題,都是圖表題,一開始以為要解連立,但都是很醜很大的數字,後來才發現應該是要邏輯推論,完全不是網路上寫的國高中數學程度,超級難)
  3. 性向測驗 : 只有日文版,題意不好理解

二,建築業 國際營業職(立樂高園)

書類審查(通過)→一次面試(辭退)

書類審查 : 後來才知道其實根本只是立樂高原顧問說你可以去就可以去而已,他還跟我扯說140人中只過7個人,很難得的機會要把握……

因為當時的顧問A一直不好好聽我的意見,一直推銷我投履歷,於是抱著投投看不投白不投的心情投了,後來真的覺得不適合而辭退。

三,機械製造業 採購職 (保聖那)

書類審查(通過)→一次面試(通過)→SPI Test(通過)→最終面試(不通過)

書類審查 : 個資履歷簡介,以日文回答四五個問題(志望動機等等…)

一次面試 : 30分鐘視訊,個人面試,一位保聖那人資面試官,中英日文進行

問題都是網路上那些基本問題(自我介紹,興趣,失敗經驗…),最印象深刻的是因為放了太高分的多益成績,他突然要我英文自我介紹,講的七零八落。但跟面試官聊得很開心,面試官說我講中文時比較有笑容,之後的面試要加油喔(好像在暗示我過了這次面試!?)

SPI Test :

  1. 語言測驗 : 大概像日本小學中學生程度的選擇題,有四字熟語 俗語等等
  2. 邏輯數學 : 國高中數學程度,例如算速率 座標等等,也有以前做智力測驗那種立體圖形的推論題

3. 性向測驗 : 有日文版跟中文版,我選中文版做

最終面試 : 30分鐘,個人面試,五位日本面試官,日文進行

氣氛很不喜歡,面試官們幾乎不是人資,很不會問問題,現場才浪費時間在看我的履歷,連基本的興趣社團那種問題都想不出來(履歷上都有),空氣凝結了很久才擠出一個問題「筑波大學在哪裡呀?」(在跟你們公司同一個縣市的茨城縣喔^^)。其他問題還有「你來自有名的大學為什麼不去大企業?」「為什麼不去大都市工作?」,我都按照自己的想法回答,但他們一直抱著「好大學就是要去大企業大城市吧」的想法,覺得話が通じない的感覺。後來他們一直以先入為主的觀念把話題導向「你就只是單純想來日本工作不是想來我們公司吧」,不管我怎麼解釋他們都聽不進去,總之當下覺得很不喜歡。

因為一面不是直接跟總社面,無法先知道公司的氣氛,最終面試當下就在想即使錄取 我應該也會辭退吧XD

四,自動車製造業 一般綜合職 (Connect Job)

語言測試(通過)→書類審查(不通過)

語言測試 : 視訊由Connect Job日本專員測試,大概15分鐘,會順便跟你確認履歷內容與你投遞的公司,有問你的公司志願順序

書類審查 : 在Connect Job系統上投,以單一履歷投多家公司,無法針對公司客製化製作履歷。

五,不動產業 一般綜合職 (Connect Job)

語言測試(通過)→書類審查(通過)→一次面試(不通過)

語言測試 : 同上

書類審查 : 同上

一次面試 : 30分鐘,個人面試,一位或兩位日本台灣面試官,英日文進行

原先Connect Job說是一對一面試,要我準備一份履歷就好,到現場才發現是二對一,還好有多帶,感覺有點小雷。

面試前有說明會,會要你發問問題。現場有三間在面試,兩間是一對一(年輕人資),一間二對一(人資的長官帶著去年入社的台灣社員一起面)。面試官都很專業,很會從履歷抓重點問,我抽到二對一那間,結束後跟其他面試者討論,發現這間問的問題都比較難,人資長官還要我英文自我介紹,而且台灣社員問好多只有台灣企業才會問的問題,例如「執著在我的實習工作一直問(通常日企對新卒採用不會太在意先前工作經驗)」。因為很緊張,有幾題問題聽不懂回答得很雞同鴨講,在未來職涯規畫時也講得不太順。總之運氣不太好抽到這一間,但我覺得應該要三間難度差不多比較公平QQ

六,人才服務業 國際營業職 (保聖那)

書類審查(通過)→一次面談(通過)→二次面試(通過)→三次面試(辭退)

書類審查/一次面談 : 在保聖那JOB博上投履歷及面談,當時跟面試官很投緣而約了第二次視訊面試。

二次面試 : 30分鐘視訊,個人面試,一位日本面試官 一位外國面試官,日文進行

其實也沒有甚麼面試,連自我介紹都沒有,他們本身也是人力仲介,所以除了自社採用也一直跟我介紹他手邊的工作,然後約了下一周在面試一次。結束後說要寄職缺訊息給我也沒寄,後來覺得這家公司感覺不太符合期望所以辭退。

七,服裝業 一般綜合職 (立樂高原)

書類審查(通過)→團體討論(通過)→一次面試(通過)→最終面試(辭退)

書類審查 : 其實根本只是立樂高原顧問說你可以去就可以去而已

團體討論 : 40分鐘,三位應徵者與一位面試官,日文進行

原先顧問說是應徵者間討論,但因為應徵者人太少很難討論,面試官也進來一起聊。主要是聊剛才公司說明會的內容,討論時尚產業的話題並向面試官題問。

一次面試 : 30分鐘,個人面試,一位日本面試官,日文進行

面試時面試官會針對「營業」的相關經驗問非常詳細 ( 例如社團的團隊經驗 溝通經驗),因為以後要從營業做起。印象深刻的是面試官問了「找工作的こだわり」及「我們公司有符合你的こだわり嗎?」, 過程中面試官任何細節都會不斷追究原因問為什麼 ( 為什麼要重考大學?為什麼要留學?),還不斷說「他們以後是責任制要一直加班可以接受嗎??」

這家真的很曲折離奇。原先說大概有「七八個應徵者要錄取兩位」,到「現場卻只有六個應徵者」,後來又有「兩位直接沒來」,「一位聽了說明會後直接辭退」,剩下「三位取兩位!!」。 後來面試官不知道怎麼選,於是說好的「一日選考公布內定改成下周公布」,而且說好的「公司出錢去日本做職場體驗也要取消」,改成社長親自再來台灣面試一次。當時覺得這家公司難以信用,並且立樂高原的處理態度讓人非常生氣非常不舒服,後來就辭退了。

八,不動產業 一般綜合職(Taipei Career Action)

書類審查(通過)→一次面試(通過)→二次面試(通過)→最終面試 職場體驗(通過)→內定

書類審查 : 個資與履歷,以日文回答「你想在甚麼樣的職場環境工作? 你人生的規劃?」

一次面試 : 40分鐘,個人面試,日本社長親自面試,日文進行

面試前,這家公司在求人像中強調「期望員工有自己的想法」。很輕鬆的面試氣氛,社長看起來很高貴但完全沒有社長架子,也很認真聽你的想法,問題大概都從履歷出來。當天結束後直接宣布通過一次面試,印象深刻的是,由於我沒有去他們會社說明會,所以社長要我留下來他親自再次說明一次給我聽,感受到這家公司很重視求職者。

二次面試 : 90分鐘,個人面試,日本社長親自面試,日文進行

跟一面相比聊得更深入,這個社長是面試可以跟他實話實說的人,不需要講先前準備好的面試完美問答,他想要了解真正的你。社長說他很重視他的團隊,公司近來每個人他都堅持要親自看過,讓雙方對於入社能很放心,因此堅持要親自面試。

問題包括家庭情況(父母兄弟職業?健康狀況?是否支持赴日?未來結婚?),還問我「明明來自台灣很好的大學為什麼不去大公司或官僚?」(因為之前在大公司實習覺得體制僵化太無聊) 「為什麼想要赴日?」(日本薪水多,台灣政治經濟情況令我不安…),我都按照真實的想法直接告訴社長,社長也跟我聊他的想法。當天直接宣布通過面試,並約了職場體驗的時間。

最終面試 : 20分鐘,個人面試,日本社長親自面試,日文進行

來到日本總社參觀並聽了各部門的說明會。面試時其實已經沒有面甚麼了,只問了「職場體驗感覺如何?」、「 有沒有其他不了解的地方? 」大概之前該談的都談過了,只是做彼此意思的最終確認。

九,不動產業 一般綜合職 (Taipei Career Action)

書類審查(通過)→一次面試(通過)→二次面試 職場體驗(辭退)

書類審查 : 個資與履歷,以日文回答志望動機

一次面試 : 50分鐘,個人面試,日本社長&去年入社的台灣社員,日文進行

面試過程很輕鬆愉快,社長完全沒有距離感,台灣前輩還在忙邊搞笑被社長吐槽,問題都是社長問台灣前輩負責記錄。社長很會從履歷抓問題來認識你,也很認真傾聽你的想法,很認真回答你的問題,也有問有趣的問題 (例如你都聽甚麼日文歌,我講了一個年輕日本女歌手,社長說すまん、おじさんはわからないwww)。

後來跟社長聊得很開心,他就直接說「那我就開宗明義地說了,我覺得我很中意你,那我們聊到現在你感覺怎麼樣呢? 如果你也有意願的話希望你直接來本社參加二面跟職場體驗,我現在可以發一面合格的email給你!!!」

當下真的超感動,原先一直被否定被仲介嘲笑,看到這位社長感覺人生又看到希望一樣,於是當下跟社長雙手握手答應。(當時上述的公司還沒通知面試合格XD)

後來,我卻在前往日本最終面試的當天,因為先前的疾病臨時復發導致無法登機,只好辭退這家公司。真的對這家公司很抱歉。

十,貿易物流業 一般綜合職 (Taipei Career Action)

書類審查(通過)→一次面試(不通過)

書類審查 : 個資與履歷,以日文回答志望動機跟為什麼想來日本工作

一次面試 : 20分鐘,個人面試,一位韓國面試官,日文進行

由Taipei Career Action的韓國籍社長代替日企進行一次面試篩選,氣氛感覺比較像聽該日企的說明會,面試官似乎很滿意我的履歷,還一直說「今天遇到你真是太好了」我整個問號??? 當下留了我的Skype帳號說之後會由日企視訊面試,回家等通知。

但過了一周,由仲介方通知一次面試不通過,整個黑人問號???

十一,台資不動產業 營業職 (保聖那)

書類審查(通過)→一次面談(通過)→二次面試(不通過)

書類審查/一次面談 : 在JOB博上初步和日本面試官聊過還交換了Line,因為二次面試在活動隔天剛好我沒空去,因此約了Skype面試。

二次面試 : 30分鐘視訊,個人面試,一位日本面試官 一位台灣面試官,中日文進行

在面試前,公司要求先寄一封100字日文自我介紹信。當天也有再自我介紹一次,問了「志望動機? 為什麼想去日本? 家人怎們想?」等等,其他問題大概從履歷出來。印象深刻的問題有,「如果在日本買房子會想在哪裡買?」、「 交換的時候有看過房子的經驗嗎?」、「 日文的聽說讀寫哪個最難?(我說覺得差不多難 但即席口譯最難)」。

然後因為我提到以前社團做過類似營業的工作,他們要我把他們當作客人以中文演示一次當時的營業過程,講完後又要我用日文把剛才的再次演示一次 (是因為我說口譯很難所以故意考我嗎XD)。總之,是個特別的面試經驗。

由於兩位面試官共用一個耳機麥克風,面試時收音一直聽到背景雜音,也聽不太清楚面試官說什麼,好幾題都請他們重新講一次。後來通知,「日文程度未達即戰力,如果你之後日文變好了歡迎再丟履歷」,呵呵不愧是台資公司,只要求即戰力而不強調入社後怎麼訓練人才。

謝謝你點進自然捲毛貓的部落格~如果你喜歡自然捲毛貓的文章,可以按下「拍手」~ 拍手可以多拍幾次 ~
或是「追蹤」自然捲毛貓,閱讀最新文章~
如果有任何問題,也歡迎交流指教喔~
未經授權同意,請勿「抄襲」或「改寫」,學術公益用轉貼請「標明出處」~~謝謝從頭到尾閱讀完的你~ 🍀 🍀 🍀

--

--

CURLNEKO
自然捲毛貓 in Japan

一個待過四所大學的浪子|喜歡探索不同的城市|夢想是看到世界的盡頭|想過每天踩大虎的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