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日本長崎的垃圾分類

原來長崎很多人亂分類!!?? 分類正確還遭鄰居惡意檢舉!!??

CURLNEKO
自然捲毛貓 in Japan
5 min readJan 20, 2020

--

這篇單純想記錄一件讓我驚訝又生氣的事情,就是關於日本長崎的「垃圾分類」~ 這邊真的太多人不認真做分類了QQQ

然後也要先打預防針一下,絕對不是所有日本人及長崎人都這樣,並且每個地方自治體分類規則不同,執行程度也不同,會有不同的情況~

超詳細的垃圾分類規則

我在來日本前,從「蠟筆小新」上就看過日本各縣市有點詳細(ㄇㄚˊㄈㄢˊ)的「垃圾分類」規定,像是「要買專用垃圾袋」、「在指定曜日只能丟指定垃圾」、「垃圾袋要寫名字」等等,每個日本城市的規定各有不同。

先說明,我在台灣就是很注重「垃圾減量與分類」的人,因此我其實來到日本後並沒有不習慣,反而很支持他們這些規定。

在我搬入長崎市後,就從市役所拿到一張這樣的「垃圾分類表」,為了方便平常分類,我把它貼在冰箱上~

而長崎市役所的官網上,也有相關的垃圾分類教學,平常要去超商買專用垃圾袋才能丟。另外,長崎市的垃圾袋不用寫名字喔(家用垃圾不用、公司垃圾要)。

簡單的來說,就是分成「四(有袋)+四(無袋)」大類:

可燃垃圾(紅袋) → 一般垃圾+廚餘+不要的衣物+落葉塑膠垃圾(黃袋) → 軟塑膠(保鮮膜 包裝用塑膠等)資源垃圾(綠袋) → 塑膠瓶+玻璃瓶+鐵鋁罐+金屬雜物不可燃垃圾(藍袋) → 碎玻璃等小型雜廢棄物紙類 → 報紙+雜誌+新聞+雜紙廢電池廢燈泡燈管粗大垃圾 動物死屍 (額外收費)

垃圾分類似乎沒有被落實?

然而,在這一個月中,我觀察我居住的町、公司周遭、餐廳旅館等地方,沒有做垃圾分類的人真的一大堆!!!

最常見也最讓我不解的是,有些人所有東西都直接丟到「可燃垃圾(紅袋)」!!!

很多便利商店或餐廳,現場都只有「可燃垃圾」跟「回收(不知道哪一類的回收)」兩桶,但通常兩桶裡面都會被丟各種類的垃圾,圾垃也沒有先弄乾淨就丟進去,整桶濕濕的,我想事後店員即使想重新處理難度也很高QQ

而我住的町的居民也是分類習慣不太好,走到「垃圾場」會發現,裡面有約一半的垃圾都是丟錯分類錯QQ

最常見的亂丟,就是把「紙類」及「塑膠類」,都丟在可燃垃圾(紅袋),如圖右上兩包。

我還曾經在7–11看到,店員整理門口垃圾桶時,直接把所有垃圾都倒進同一袋裡面。

分類正確卻遭鄰居惡意檢舉

剛才已經提到,我住的町的居民有些人垃圾分類的習慣不太好,但也是有很認真落實分類的人(包括我XD)~

也許有人有疑問,「那些亂丟的說不定不是日本人吧???」、「可能外國人觀光客???」我可以先解釋一下,由於我在不動產管理公司工作,我職權上會知道我們管理的不動產住著哪些居民,我所使用的垃圾場這一區,外國人只有我一戶,其他都是日本人。並且這一區不是觀光區,幾乎沒有觀光客,即使有觀光客,他們也沒有垃圾場的開鎖密碼,無法進入。

我們家的垃圾,絕對按照長崎市役所的規定,把「四(有袋)+四(無袋)」大類分出來,紙類也都會裝好綁好

我們家的垃圾們XD,話說日本生活上好容易拿到一次性塑膠QQ

然而,有一天公司卻接到一通檢舉我的電話。有一個同棟的鄰居,打電話到不動產管理公司,念了我的名字,說我「紙類怎麼亂丟,怎麼沒有丟到可燃垃圾(紅袋)」!?

我當下整個傻眼,紙類本來就不能丟到可燃垃圾,亂丟沒有分類的是你們耶!?

然後,更加令我毛骨悚然的是,他怎麼知道我的名字!!!明明袋子沒寫(不用寫)名字阿~

事後我回想,我丟的紙類裡面,有郵局來的信封,也許鄰居是從上面看到我的名字的,但表示他站在臭臭的垃圾場,把我綁好的垃圾打開,然後一個一個看裡面的內容!!??

另外,我也覺得有點扯的是,這邊的日本居民本來垃圾分類習慣就不好,但鄰居卻只有惡意檢舉我,而且明明是他自己弄錯垃圾分類規定,我跟同事都覺得,不曉得他是否是特地針對外國人QQ

大概是這樣

事後接電話的前輩也安慰我要我不要在意,的確有一些極端的日本人會做難以理解的事情,但畢竟是少數。

不過真正讓我難過的,其實還是大家垃圾分類習慣太差了,而在這邊的生活中,也比台灣容易拿到一次性垃圾。

我曾經跟麥當勞店員說「不要塑膠袋」(他們除了紙袋外還會套一層塑膠袋),結果店員當我的面把本來要給我的乾淨塑膠袋丟垃圾桶QQ

而有好幾次,在塑膠袋無料的超商(大部分無料 少數有料),若買肉品雞蛋,很多店會幫你在外層套一層透明塑膠袋,我好幾次跟他們說不用裝,店員卻手腳太快已經裝好了(並且用膠帶貼好)QQ

也許這就是文化習慣的差異,我一時之間也很難改變別人,強行將自己價值觀加給別人也不是好事。因此只能先從自己做起,並且有機會的話就跟身邊的人分享自己的想法,希望有一天大家都會更重視並愛護我們的地球環境~~

謝謝你點進自然捲毛貓的部落格~如果你喜歡自然捲毛貓的文章,可以按下「拍手」~ 拍手可以多拍幾次 ~
或是「追蹤」自然捲毛貓,閱讀最新文章~
如果有任何問題,也歡迎交流指教喔~
未經授權同意,請勿「抄襲」或「改寫」,學術公益用轉貼請「標明出處」~~謝謝從頭到尾閱讀完的你~ 🍀 🍀 🍀

--

--

CURLNEKO
自然捲毛貓 in Japan

一個待過四所大學的浪子|喜歡探索不同的城市|夢想是看到世界的盡頭|想過每天踩大虎的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