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在日轉職「面試經驗」分享

在肺炎侵擾之下幸運拿到內定!!??

CURLNEKO
自然捲毛貓 in Japan
12 min readMay 30, 2020

--

我在4/28約了第一家仲介公司面談,並開始「修履歷、投職缺、面試」的循環,過程中除了透過很多家「仲介公司」投履歷外,也自己在「各大求職網站」投履歷,總共投了「165家公司」,通過書審進一次面試的有「15家公司」,最終5/28時拿到內定(因為是第一志願公司,其他選考就直接辭退)。

從決定離職到得到內定,我剛好只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其實算是比較快比較幸運的。在肺炎侵襲之下,全日本失業率飆高,身為外國人還能在短時間內拿到內定,我自己也有點意料之外(本來預計會找超過三個月XD)

這次轉職,我從原本長崎的「不動產業營業職,換到東京的「通訊業システムエンジニア(SE),年薪從250萬跳到400萬(我本來預計會下降說),這樣的人生轉變,其實我在今年三月底前完全沒有想過,我本來打算在長崎待個五年以上,然後在九州買房子住下來XD

至於為什麼要轉職,會另外寫一篇文章分享,今天主要針對「在日本中途採用第二新卒」的轉職面試過程,做一個紀錄~

2020年 在日轉職面試經驗分享

在分享之前,先簡介一下本人資訊,等等分享過程就不用在解釋XD

~前段國立大學經濟系畢業(重考過一次大學 原為電機系)
~日本筑波大學留學半年、中國暑期留學
~JLPT-N1 (商用程度完全無礙)、多益805
~日本社會人經驗五個月
~自學程式語言三四個月(HTML、CSS、PHP 皆為初學者 無個人作品)
~大學期間有台日社團經驗,當過幹部
~大學期間有台灣大公司日本部門實習經驗

這次轉職,我全部投「資訊業網路業廣告業」的「未經驗可」的「工程師營業職企劃職顧問職」,第一目標是要「換產業」,第二目標是要當「資訊工程師」。

由於投遞的履歷眾多,以下只按時間順序分享有進面試的公司,由於肺炎影響,面試幾乎都是網路面試。

前面幾家都是又小又鳥又跩的公司(純屬個人意見),最後第9間才是最後要轉職過去的大企業。

一、資訊業 (下流外包派遣)未經驗可エンジニア (マイナビ転職)

書類審查(通過)→一次網路面試(無聲卡)

面試過程很隨便,一開始面試官那邊的SKYPE聲音雜音超多,我完全聽不清楚,後來面試官用手機打電話給我,直接用手機問話,SKYPE那邊也不開視訊,覺得有點不受尊重,月薪還只有16萬超少。

面試問題不外乎「為什麼離職/轉職?」「志望動機?」,另外印象深刻的問題有,「請你自己全部介紹一次你的履歷內容?」。

二、資訊業(自社遊戲開發)未經驗可工程師(リクナビ転職)

書類審查(通過)→一次網路面試(無聲卡)

面試過程聊了一個半小時(超久),過程一直不斷閒聊,感覺相談甚歡。

面試問題除了「自我介紹?」「為什麼離職/轉職?」「志望動機?」,還有「喜歡玩甚麼遊戲?」等等,跟遊戲相關的問題。

三、網路業(網頁開發)未經驗可WEBディレクター(マイナビ転職)

書類審查(通過)→一次網路面試(無聲卡)

公司是只有三個年輕人而已的小公司,因此一次面試直接是「社長採用擔當」面試(他們公司只有社長、副社長、採用擔當三個人XD)。

第一印象很不好,當天一接視訊,看到社長是用手機跟我視訊的畫面,但角度是從他的下巴到鼻孔拍上來,社長第一句說的話是「不好意思我們採用擔當還沒來但就直接開始吧」(傻眼)。

在跟我對話的過程中,社長還時不時挖個鼻孔或到處摸臉(感覺很差很噁)。約對話了20分鐘後,遲到的採用擔當突然上線了,但卻不開視訊,跟我說的第一句話是「不好意思剛才問過的問題我都沒聽到,可以重新開始一次嗎?

他們很不會問問題,講話會一直句點,我真的很好奇,到底最後願意去他們公司的人是怎樣的人(可能是個性差不多的人吧)呵呵

四、網路業(網頁開發)未經驗可WEBデザイナー(マイナビ転職)

書類審查(通過)→一次網路面試(未通過)

這間面試過程很正常中規中矩,面試也是由感覺專業一點的人事問,但感覺他聽我說話時只是不斷紀錄內容,卻沒有要跟我對話或接我的話的意思。

面試問題有「自我介紹?」「為什麼離職/轉職?」「志望動機?」「優缺點?」「我們公司有甚麼特點是你非來不可的?」「你有甚麼特點是我們非要你不可的?」,他每問完都只是記錄,不怎麼跟我對話。

五、網路業(網頁開發)未經驗可エンジニア(マイナビ転職)

書類審查(通過)→網路測驗→一次網路三人團體面試(未通過)

這是我面試中感覺最差的一間。還害我浪費時間做他們的測驗。但也在面試中看到有趣的事呵呵。

當初該職缺直接標榜「28歲以下全員面試保證」,但其實他們根本沒有要認真面所有人的意思。面試當天,面試官很明顯只對三人中其中一人A先生有興趣,他不斷追問A先生很多細節問題,也很認真記錄A先生的想法,光是A先生一個人就問了超過30分鐘。但輪到我跟另一人B先生時,卻只問「自我介紹?」「為什麼離職/轉職?」,然後完全不跟我們對話,一人問不到10分鐘就不讓我們說話了。

隔天直接通知未通過面試。我覺得超不爽,你沒有要認真面就不要找我來面好嗎!害我還浪費那麼多時間準備!

不過剛天有趣的是另一位「B先生」讓我看到了「原來也有日文程度那麼差、那麼沒禮貌的日本人XD」(從他口音、名字、自我介紹,我100%確定他是日本人)

「B先生」在短短10分鐘問話內,用非常不熟練的敬語結結巴巴的講話(感覺是教育程度不高只會講平語的人),並且不斷句點面試官的問題XD

例如,面試官問他「為什麼要大學退學?」,「B先生」就說「因為就不想念阿!」,總之他所有問題都這樣句點式的回答。

到最後「逆質問」時,面試官問大家有甚麼問題,結果「B先生」就第一個說「剛剛您都問大家那麼多東西了,就不用在浪費時間問問題了吧!」,大家聽了整個尷尬(哈哈哈我內心快笑死)。

後來面試官打了圓場好讓大家願意發問,結果「B先生」在聽了其他人發問後便說「那我也來問一兩個好了,剛才您說貴公司有海外展開事業,阿是要講哪國語言阿?我一句英文都不會講沒關係嗎?」、「剛才您說希望大家在入社前先看完工作マニュアル至少一半,一半是很多嗎?一定要看完嗎?

在這次面試經驗後,我感覺「外國人其實不用太擔心自己日文不好,怎麼包裝自己比較重要」,畢竟日本人中也有一些8+9,他們日文也不一定好,而且腦袋裝的東西也不一定有內容呵呵。

六、網路業(網頁開發)未經驗可エンジニア(マイナビ転職)

書類審查(通過)→一次網路面試(無聲卡)

這間是我面試中感覺第二差的公司。在面試當天,面試官整個放鳥,遲到也沒有事先通知,後來我打電話去該公司問,他們也沒有很在意,只說面試官在忙請你等一下(哇好大牌)。

後來面試官遲到快30分鐘突然上線,一樣沒有開視訊,也沒有為了遲到而道歉。然後第一句話就說「請你自己PR」,我講完後他也隨便回個「喔喔!」,然後接著說「那你為什麼離職?」,我講完他一樣只回「喔喔!」(喔屁阿),然後就說「那我大概懂了,今天就這樣囉!」(好奇你到底懂什麼了),整個對話過程大概只有5分10分,他就掛斷了。

真的很不爽這種沒有心要面試卻叫你來面試的公司,害我還要準備,好像我的時間都不重要一樣。

七、網路業(網頁開發)未經驗可エンジニア(マイナビ転職)

書類審查(通過)→網路測驗→一次網路面試(未通過)

這家公司其實一開始有說他們要找有經驗的人,但我不小心按到投遞,網路測驗中,也都是針對有經驗者所出的內容,我幾乎亂猜,不曉得為什麼他們仍然要我來面試。

在面試中,也幾乎都在閒聊不相關的話題,例如問我「在東京有沒有朋友?」。以我先前的經驗,這種閒聊式的面試大概都是給面試官打發時間的,果然最後也沒有過。

八、資訊業 未經驗可 QAエンジニア(DODA)

書類審查(通過)→網路測驗→一次網路面試(未通過)

在DODA上對方看到我的履歷後主動發面試邀請給我,上網查資料後發現是滿有名麼公司,既然是對方主動邀請就想說面面看。

結果跟前面公司一樣雷,對方一樣沒有要認真面試的意思,一直跟我閒聊不相關話題(那幹嘛發邀請阿),整個心死。

九、通訊業軟體業 未經驗可システムエンジニア (リクルートエイジェン仲介)

書類審查(通過) →網路測驗 →一次網路面試(通過)→東京最終面試(通過) →內定 →就職

這家是這兩周面的的所有公司內,唯一透過仲介介紹而投遞的公司。

當初有看到是大手,開的薪水也比我預期高很多,老實說一開始根本抱著不會上但就投好玩的心態在投。過了書審做網路測驗時(數學 圖形 邏輯),我其實也沒有很認真做,不曉得為什麼卻過了。甚至到一次面試前的準備,我因為被前面的爛公司搞的心很累,導致無法認真查這家公司的資料。

然而,在一次面試時,不曉得為什麼跟面試官很投緣(人事+役員),當時他們似乎把我當成第二新卒在問話,所以問的東西幾乎跟「大學時期經驗」有關,例如「自我介紹」「優缺點」「為什麼離職」「修課經驗」「比賽經驗」「實習經驗」「社團經驗」「交換學生經驗」等等。

在每個環節,他們都很詳細追問「事情的細節」及「我的想法」,對話過程滿開心的。但這部分問題我其實本來沒甚麼準備,因為本來預期中途採用不太會問到學生時期的東西,只好當下憑著遙遠記憶印象來回答,有些地方也回答得有點沒自信。

在一次面試結束前,人事還說「如果你能提早入社還能趕上今年新卒的研修,但是前提是看今天的結果啦」,當時想說這是在暗示我甚麼嗎。接著第二天,便透過仲介聯絡我「通過面試,希望三天後來東京總社做最終面試!」,並且「對方是朝著發出內定的方向邀請我去面試」。

我當下整個黑貓問號,原先被那些又小又鳥又跩的公司打槍到懷疑人生,卻突然被大手企業通知要發內定,我甚至還懷疑這會不會是黑心假企業哈哈,但在上網查資料後發現,真的是那間有名的老字號公司,而且口コミ那些風評都不錯。

後來經過仲介詢問,對方表示喜歡我的原因是「我會主動找出問題、提出想法、面對挑戰、並且能在過程中學習,我們跟這樣的人聊起來很舒服,很想跟這樣的人一起工作!」。

的確這幾點也是我一直努力包裝的點,這樣的個性其實也是我這次想轉職工程師的原因之一,我在大學中也有很多有自信能拿來舉例的經驗(只是前幾家公司都不問大學的事也不認真聽我講話),剛好這家公司在面試中都問到了!!!

但因為三天後去東京實在有點趕(我人在長崎耶),於是透過仲介協調能不能延後時間,對方也很樂意幫我延後一個禮拜,於是我就帶著忐忑的心搭上飛機。

在池袋總社最終面試時,來了超意外的BOSS,本來只寫役員面試,卻來了「社長工程師出身的人資部長人資主管」。一進去面試房間我整個嚇到,「那不是官網上那個白髮慈祥的老人嗎(社長)!!」

一進門,社長先笑著問我說「你叫什麼名字?」,但我因為太緊張沒聽到,便急著放包包跟坐下(整個超失禮QQ),人資主管才在提醒我一次「社長是問你的名字」(好尷尬QQ),後來他們三個就笑著說「有什麼事是我們可以為你做,讓你不要緊張的嗎?」(沒關係就直接開始吧QQ)

「人資主管」開出的問題是「為什麼想要離職呢?」,「你大學時期曾經想做工程師的工作,卻先進去做不動產營業,代表你放棄了嗎?」(我當時其實真的放棄了,但回答問題時有經過起承轉合的包裝),並且一直從對話中挖出延伸問題來問,這些我完全沒準備到,也只好臨場反應。

接著「工程師出身的人資部長」問的是「對我們公司什麼プロジェクト有興趣?」,並從我的回答中延伸詢問「大學修FinTech課程時報告的專題」,然後也對話很長一段時間。

最後輪到「社長」,社長第一句話便說「剛才你應該有注意到,我一直失禮的在滑手機吧!我其實在查你前公司的資料,感覺是很厲害的公司耶!可以請你分析一下前公司的優缺點嗎?」,哇賽這種問題我壓根沒想到,只好臨場反應回答,感覺沒有回答得很好QQ

社長接著問「我們公司需要每天持續不斷努力的人材,你能堅持努力下去嗎?」,為了證明我能努力,我把我短中長期的學習計劃講出來,包括「短期內要自學XX程式語言、考XX證照之類,長期要成為プロジェクトマネージャー」。

但社長聽完卻說「你是不是誤會什麼了?我們跟外面那些小公司不一樣,小公司才會要求員工花錢花時間自學東西,我們每年花在培養員工的經費每人平均都超過100萬日幣,我們是要攻上富士山頂點的公司,所以如果只靠自學要成為プロジェクトマネージャー是不太可能的」,我聽到這裡心都涼了,想說那我應該也沒機會了吧QQ,結果社長接著說「因為我們每年都投資在員工身上那麼多錢,你以後如果結婚了生小孩了,休完假記得要回來公司喔!

在驚恐中結束了最終面試,並且接著參與該公司的「說明會」,聽完說明會後,剛才的工程師出身的人資部長、人資主管、一次面試的人資便走進來,跟我說「社長說很高興有很棒的人願意加入我們!」,然後就開始跟我談薪資福利那些條件了。

大概是這樣

我這次的個人轉職面試經驗,有以下心得:

1.「找仲介投履歷」比「自己投履歷」,效率高很多,仲介可以幫你過濾掉很多爛公司2.標榜「未經驗可」的職缺要多注意,很多只是噱頭,他們其實還是想要有經驗的人,並薪水超低,也不怎麼在意求職者3.外國人最需擔心的「不是日文不標準、日文不夠好」,而是「準備的面試問答內容是否恰當」(如果有公司只因為外國人日文有口音就不認真聽你講話的內容,這種公司不去也罷)

關於「仲介公司」的部分,日後再寫一篇仲介心得來分享~

這次的轉職除了自己有努力外,真的很感謝仲介公司給我很多履歷及面試的建議,也很謝謝一路上幫助我的朋友,我算是很幸運。現在很多日本人及在日外國人失業,希望大家都能順利找到人生的方向~

謝謝你點進自然捲毛貓的部落格~如果你喜歡自然捲毛貓的文章,可以按下「拍手」~ 拍手可以多拍幾次 ~
或是「追蹤」自然捲毛貓,閱讀最新文章~
如果有任何問題,也歡迎交流指教喔~
未經授權同意,請勿「抄襲」或「改寫」,學術公益用轉貼請「標明出處」~~謝謝從頭到尾閱讀完的你~ 🍀 🍀 🍀

--

--

CURLNEKO
自然捲毛貓 in Japan

一個待過四所大學的浪子|喜歡探索不同的城市|夢想是看到世界的盡頭|想過每天踩大虎的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