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在日轉職「仲介公司」經驗分享

遇到無良仲介立馬辭退!!??

CURLNEKO
自然捲毛貓 in Japan
9 min readJun 13, 2020

--

來到日本工作五個月,因為前公司太雷被迫離職,因此開始了我預料之外的在日本轉職之旅。被迫離職的故事,詳見以下傳送門~

在這次在日本轉職的經驗中,接觸了不少加仲介公司,因此想透過文章記錄下這次與各家公司接觸的經驗~

**關於各家仲介的評價,網路上資訊有褒有貶,以下為個人經驗分享,不代表每個人一定會遇到相同狀況。

在日轉職「仲介公司」經驗分享

一,リクルートエイジェント

這次轉職活動中我個人「最喜歡最推薦」的一家仲介公司。リクルートエイジェント是日本有名的大手轉職仲介公司,在網路上評價看起來也不錯。我最後的內定是透過他們拿到,網路上有不少台灣人朋友也是透過他們找到工作。

在服務過程中,他們會很專業的分析你的優缺點,甚至找出很多你自己也沒發現的優點,並教你怎麼推薦自己。然後依據你的求職條件推薦出適合的職缺,沒有為了業績亂推薦。

不管你對於「投遞的職缺」有任何正面負面疑問,他們都很積極跟你討論,即使是缺點也不避諱地回答你(這點我覺得超重要),並且很積極跟你約接洽時間(不會放生你)。

最後拿到內定後,對於「勞動條件」的洽談,他們也很積極幫你爭取與聯絡,會服務到你順利進入公司開始工作。

優點:

  1. 知名度高、仲介成功實績多
  2. 轉職活動流程透明,有任何疑問時仲介都有問必答 (網路上查的到很多該公司相關資訊,第一次轉職的人可以比較安心)
  3. 各職種業種的職缺都很豐富、職缺選擇多(不管甚麼背景的人都有可以推薦的職缺)
  4. 仲介服務很專業
  5. 有「反饋機制」(負責的仲介的上司會發問卷給你,詢問服務哪裡可以改進,因此若遇到雷負責人也有反饋與申訴的管道)
  6. 不會歧視外國人(即使日文沒有非常好,他們也很認真傾聽)

缺點:

我完全沒有不滿的地方XD

二、DODA

DODA本身是一個像104一樣的日本知名求職平台,求職者可以在上面登履歷,企業也可以在上面公開職缺讓大家直接投遞。

但在DODA上登錄履歷後,會有仲介不斷打電話來(感覺他們好像很缺業績XD),問你需不需要專人服務推薦「不公開職缺」(有些企業會只透過仲介找人))。

由於一開始我聽到風聲說DODA評價沒有很好,例如「會一直推薦你沒有興趣的職缺」,本來不想找他們幫忙,但他們一直打電話來實在太煩,後來決定姑且試一試也沒有損失XD

在第一次通電話時我就直球對決,直接問他們「是否真的如網路所說會一直推薦你沒有興趣的職缺」,結果仲介也很有耐心地回答說「他們"仲介"本身不會,但很多求職者因為有在使用DODA的公開職缺平台,平台上的AI也會自動推薦職缺,很多求職者沒有去把AI推薦的條件設定好,才會造成推薦錯誤的問題」。

我自己接觸下來覺得,他們「完全沒有推薦我沒有興趣的職缺」,甚至職缺選擇也跟リクルートエイジェント差不多多,仲介在過程中也很認真Follow你的求職狀況,所以並沒有像網路上說的那樣雷。

優點:

  1. 知名度高、仲介成功實績多
  2. 各職種業種的職缺都很豐富、職缺選擇多(不管甚麼背景的人都有可以推薦的職缺)
  3. 仲介服務很專業

缺點:

沒有特別不滿的地方

三,World-line

忘記在哪個網站上不小心先投到他們仲介的職缺,於是他們就主動聯絡我要幫我仲介。

他們似乎是只有幾個人的小公司,每次都沒有先約好時間就打電話來(或是沒有在約定的時間時打來)。並且我一開始約了視訊面談時間,到了前20分鐘,他們突然打電話來說「負責人臨時沒空要改時間」,到了更改的面談時間時,他們突然打電話來說「負責人臨時沒空要不能視訊面談,能不能我現在電話問一問就好」???

電話中也沒有很詳細詢問我的狀況,就馬上丟了三個職缺問我要不要投。但投了之後,對於選考狀況就完全沒有下文了(通常書類沒過,仲介至少都要通知,但他們完全放生)。

優點:

感受不到,因為幾乎沒被服務到

缺點:

  1. 人手不足
  2. 不認真服務(感受不到專業性)
  3. 會放生求職者

四,ワークポート

在マイナビエージェント的平台上聯絡到這家公司。這家仲介的負責人我也覺得很認真負責,一開始電話面談時,超級認真詢問我的狀況,我講甚麼都很認真傾聽,因此服務態度我可以給滿分。

最厲害的是,他「幫忙修改履歷跟職歷」,找出我一些日文不自然的地方,並把我原本兩頁的職歷書重新排版後,一字不漏地縮成精美的一頁 !!!

唯一有點不滿的是,他們推薦的職缺,企業方要求條件可能一開始就跟求職者不符合,我花時間看完求人票並投遞後,仲介才跟我「這個你不符合不能投」(那一開始幹嘛推薦給我!!??)

優點:

  1. 仲介服務很專業
  2. 超完美修改履歷職歷

缺點:

  1. 小公司職缺選擇少
  2. 推薦職缺有點亂槍打鳥的感覺(雖然基本上還是求職者想要的職缺,但不一定能投的職缺也會一起推薦給你)

五,Seven Rich Accounting

在マイナビエージェント的平台上聯絡到這家公司。當時仲介人員因為肺炎而在宅勤務,視訊面談時背景直接是他家,並且仲介也穿著私服,感覺氣氛很輕鬆。

在面談中,他先詢問我對於轉職有甚麼疑問或不安,然後一一耐心解答,最後也很滿認真聽我的想法。

然而,他們似乎也是小公司,當天他推薦給我的三的職缺,居然跟上述「World-line」推薦的一模一樣(有些企業會同時跟很多仲介公司合作),於是我就都不能透過他們投遞了(因為投過了)QQ

但當時仲介知道我不能透過他們投遞後,也沒有要急著把我甩掉,反而還跟我繼續聊了一下,並且講了很多貼心的話幫我加油打氣,讓我感覺很溫暖。

優點:

  1. 仲介服務很專業
  2. 有溫度的服務

缺點:

  1. 小公司職缺選擇少

六、アクセレイ

在マイナビエージェント的平台上聯絡到這家公司。在電話面談時,感覺仲介沒有很常講敬語,以日本ビジネスマナー來說可能有點沒禮貌!!??(我自己是不在意哈哈)

一開始仲介在傾聽我的需求後,也是推薦了幾個職缺,但投遞後都過了一段時間才聯絡我。並且後來我已經拿到內定要辭退他們選考時,仲介就直接不回我信了(通常都會回信並期待以後還有合作機會),感覺有一點點沒禮貌。

優點:

過程中沒甚麼接觸到仲介,因此感受不到優點

缺點:

  1. 小公司職缺選擇少
  2. 感覺有點沒禮貌

七,在日就職情報站

這是我這次轉職活動中感覺最差勁的公司。一開始在臉書上該公司中文粉專看到職缺並投遞,在臉書粉專上該公司只會放一部分的職缺訊息(可能是企業要求不公開),一定要先寄履歷跟面談後才能得知進一步資訊。

最初是一位台灣人聯絡我,但對方表示要跟他們日本人仲介面談後才能得知進一步資訊,當時我也詢問該台灣人「面談需要準備甚麼?」,對方表示「只是事前面談,不用特別準備」。

到了面談當天,日本人先問我「自我介紹、轉職原因」,我才剛講完,他就馬上蹦出一句話「我看你根本只是為了拿簽證才來日本的吧!我不知道怎麼推薦你!

我聽完整個問號,就詢問他甚麼意思,他就說「你才半年就辭職,根本只是為了拿簽證吧!在日本"三年內辭職"的人是找不到工作的!」我當時有點火,我自己就認識不少日本人跟外國人一年內辭職也順利轉職的,不曉得那個仲介到底活在甚麼時空。

我就回答說,「我轉職除了因為人生規劃,有部分原因也是因為肺炎跟前公司太雷要求我辭職,並不是為了拿簽證,再說拿觀光簽跟打工簽也可以來日本找正社員,我要是只是為了簽證才不會沒事找一間雷公司入社」。

結果他就說「像你日文這麼差,我才說一點你就急著反駁,急著一直說自己的事情,不站在企業角度想,我是這行的專家,只要有我的推薦都幾乎可以進最終面試,但我們也不是誰都推薦了,我不知道怎麼推薦你!」,我就很問號,你一直曲解我的話我當然要反駁,面談中仲介的工作不是本來就是釐清求職者的條件與需求嗎?

我就很納悶,今天不是只是「面談+介紹職缺」嗎?為何不能說自己的事情?為何要站在企業角度想?怎麼變成好像在面試一樣,當初台灣人也跟我說面談甚麼都不用準備阿?

於是就問他「當初我得知今天只是一般面談並且可以聽職缺介紹,一般面談不是應該由仲介傾聽求職者的狀況嗎?由於我想要取得彼此信任,我剛才都把我求職的真實狀況告訴你了,但我到現在都還沒聽到你們做職缺的介紹,感覺你們服務很不透明,仲介不是應該站在中立的角度嗎?怎麼感覺你們一直站在企業角度,難道今天是面試不是面談嗎?」

然後他就有點不爽的楞了一下說,「今天是面談阿,那是你溝通能力太差了,不然我問你,我剛剛講了那麼多內容,你能整理說我講的內容的重點跟優點嗎?機會是要自己把握的,你日文爛溝通又爛,我不知道怎麼推薦你,至於職缺介紹你到時候自己問那個台灣人就好,你要投也可以,但我不會推薦你!

我真的很疑惑,對方過程中不斷重複我「日本語下手くそ」「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悪かった」,然後一直自說自話,不願意介紹職缺,避開我的疑問,不傾聽我的需求,不斷曲解我的意思,還一直強調「今天是面談不是面試」,卻以今天那麼莫名其妙的流程決定要不要推薦我!!??於是我當下就辭退了。

總之,整個過程真的很讓我火大,但他們自稱他們有很多台灣人香港人的仲介成功實績,也許只是我剛好跟他們磁場不合吧~

優點:

完全感受不到

缺點:

  1. 服務不透明(不願意介紹詳細職缺、不事先說明服務流程)
  2. 仲介感受不到專業性(基本的傾聽求職者條件與需求都做不到,還會曲解求職者意思,並不讓你把話說完)
  3. 像個自大酸民一樣,不斷說出很沒禮貌的話對你的某些點攻擊,卻提不出建議改善方法

大概是這樣

先前看到其他台灣人的經驗是「跟日本仲介公司合作,可能會遇到日本仲介歧視外國人」,但我自己剛好是「被台灣仲介公司的日本人仲介雷」,因此可能還是要看大家跟仲介公司的緣分~

我自己的經驗是「遇到疑惑點時,若對方開始避重就輕,就趕快辭退,不要浪費時間在這家仲介上」,不然事後可能只會換得一肚子氣。

希望正在日本轉職或即將轉職的大家都能順利找到工作~~~

謝謝你點進自然捲毛貓的部落格~如果你喜歡自然捲毛貓的文章,可以按下「拍手」~ 拍手可以多拍幾次 ~
或是「追蹤」自然捲毛貓,閱讀最新文章~
如果有任何問題,也歡迎交流指教喔~
未經授權同意,請勿「抄襲」或「改寫」,學術公益用轉貼請「標明出處」~~謝謝從頭到尾閱讀完的你~ 🍀 🍀 🍀

--

--

CURLNEKO
自然捲毛貓 in Japan

一個待過四所大學的浪子|喜歡探索不同的城市|夢想是看到世界的盡頭|想過每天踩大虎的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