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日本軟體工程師轉職面試感想

睽違了三年,自然捲毛貓再度轉職了

CURLNEKO
自然捲毛貓 in Japan
Jun 28, 2023

--

這次不像當年跟被前公司逼著走,我在現公司遇到了很多朋友,但基於職涯規劃與健康狀況,最終決定帶著淚水跟同伴們好聚好散。

轉職理由

1.專注於某些技術領域的公司,而不是東做西做的接案公司

現公司做接案居多,使用的語言與開發環境不停改變,一下區塊練寫Go一下機器學習寫python一下做行動支付系統寫前後端,公司這樣的規劃不利於我的職涯累積。

2.健康問題

天生眼壓高,做新規開發的coding有點吃不消,決定在軟體界內轉換職場,換到做coding量偏少我也更有興趣的,偏向雲端與顧問類的工作。

3.重視團隊文化

想看看「非日商」是什麼環境,或換到更重視「多樣性」的公司(男女比平均、外國人更多、重視LGBTQ議題)。也想試試有「外國出差」能用到英文的國際化一點的公司。

正片開始

從2022年底陸續面試了幾家公司,這次總共拿到外商兩家、日商兩家,總共四家內定,以下分享一下面試心得

シンプレクス・ホールディングス株式会社

網頁與系統開發
書審→一面(人資 線上)→未錄取

面試過程:

一面沒問太多技術問題,著重在抽象的個性面的問題,例如「你參與過最困難的案件是什麼」。由於是第一家面試,我心態還停留在當初新卒面試,以為要講落落長的故事來自己PR,殊不知這種回答方式在中途採用完全NG。

後來被人資評價為「講話沒重點,感覺個性不適合沒有工程師二面的必要」,才從仲介口中得知,原來中途採用除了軟體工程師的能力外,能不能「簡短精要」的表達也很重要。

面試感想:

我不太喜歡一面由人資定生死的公司。一個人如果能決定整個公司團隊的個性,那也許員工的優缺點會很像,況且人資的看法是否有個人偏見也不得而知又不懂技術,面試時只能以他一個人喜好定生死,求職者方卻完全接觸不到團隊成員的個性與能力,我覺得這樣不是一個對等的面試。

Avanade(アバナード)

資料處理工程師
書審 →一面(工程師主管 線上)→未錄取

面試過程:

從以往經驗問了很多技術問題,也問了關於團隊合作方式與個性相關的問題,面起來我覺得是有收穫的面試。但未錄取的理由是「職涯規劃與主管想要的團隊規劃不合」。

面試感想:

招募說明會時,人資不斷說他們公司有超多元的職涯選擇與超多種類的研修,讓人以為進去之後職涯規劃超自由,還一直強調這次的採用program,是對「資料科學完全0經驗」也可以進來從頭學,殊不知現場的主管似乎不是這麼想。於是我在面試中講了許多未來想要學東學西的部分,反而成為敗筆。這樣也好,提前知道原來人資講的跟實際完全不同,總比被騙進去才知道來的好。

另外,人資有點奇怪的私下繞過仲介,一直發訊息問我的聯繫方式。通常有仲介在的話,之後談薪水也會比較好交涉,但他們卻一直問我的個人聯繫方式,甚至書審階段就在問簽證號(正常都是確定錄取了才會問),還要我背著仲介直接去他們網站登錄履歷。

他們網站寫得很混亂,英文畫面沒辦法登錄日文版履歷(要你給英文CV但面試卻要求日文履歷),切換成日文畫面我想要的日本區職缺卻不見了,不禁讓人懷疑他們網頁設計的能力。

Accenture(アクセンチュア)

網頁與系統開發
書審→ 一面(人資 現場)→線上測驗→最終面(工程師主管 線上)→未錄取

面試過程:

一面問了些微技術問題以及職涯規劃個性等問題,感覺蠻順第二天就宣布通過一面。然而二面的面試官似乎和我磁場不合,他講話方式有些冒犯,態度跟語氣讓我覺得他有點種族歧視。

我來日本四年,負責用日文帶過日本人的新人,目前工作上也是全日文幾乎沒溝通問題。但他在講話中好幾次突然打斷,問我「這個字(很簡單的日文字)的意思你應該懂吧」,他那有點自以為又壓迫的方式反而讓我沒辦法很順的講好本來準備好的東西,然後他就繼續帶著他的偏見,問我「這個簡單的字你不會不懂吧,深為外國人你懂日本的什麼什麼嗎(某個超簡單的常識)」,面試中也幾乎沒問到什麼技術的東西。

面試感想:

人資很雷很沒禮貌,擅自換了好幾次擔當(日本的禮儀換擔當時通常會打聲招呼),同時有好幾個人寄一樣的信來,讓我不知道要回給誰。他們也很常不回信(日本的禮儀通常一天內會回),跟我約了可以面談的時段,卻直到面談的周都過了一半才回我。

另外,一開始人資說這是「一日選考會」,一天內一次面試就會知道結果,很希望我能親自去公司面試,於是我自費去公司面了一面後,第二天他們卻正大光明的,要我在三天內做完線上測試還要約二面(日商的話這種擅自變更選考過程,都會打個招呼跟求職者相談),總覺得勞資雙方不對等。

跟アバナード一樣,在書審階段就不斷打探我的簽證資訊,好像很不信任我的經歷是真的,問到有點煩的程度。本來以為「沒辦法他們是外商嘛,不遵守日本禮儀好像還可以接受」,二面時面試官卻問那些很歧視的問題,根本就超不外商哈哈哈,還以為是三十年前的日本黑心企業。

IBM

網頁與系統開發
人資面談→書審→一面(工程師主管 線上)→內定→人資面談(線上)→主管面談(線上)

面試過程:

在一面中,我跟一個女主管一拍即合,他聽完很喜歡我的個性與技術經驗,也希望我能進去他的團隊做做看leader的工作。一周後就直接發了內定。

面試感想:

這家的人資是外商中我覺得最棒的人資!完全遵守了日本的禮儀,也沒有問東問西問隱私,還像轉職仲介一樣很認真傾聽了為什麼我想轉職,可以不加掩飾地跟他說現公司我覺得不好的地方,不需要編一個積極轉職的理由,他也認真給回饋,並介紹他們公司能滿足我轉職目標的部門。

這次這麼順利我其實有點受寵若驚,在發出內定後人資多次約我面談薪資與工作內容,還幫我再次約了那位女主管做反面試,讓我盡量問所有想知道的事情,「加班多長」那種負面問題也非常歡迎。

然而就是在反面試時,發現他部門做的案件似乎有點舊,都是二三十年的案件還在用waterfall開發,也沒有我想著重的雲端技術(本來以為有機會碰到IBM雲),最終我還是忍痛放棄了這個職缺。

其中,發生了一個小插曲,在還沒發出內定通知時,某天突然收到別的外國籍人資來信,說「需要確認我的在留卡,請把在留卡寄來」,他用超級直接甚至有點沒禮貌的日文寫。

讓我有疑惑,一開始的人資明明很強調他們社風注重「國籍種族性別」的平等,不會隨便懷疑或冒犯外國人,結果現在卻沒頭沒尾的就要我的在留卡。明明還沒宣布錄取,照理說法律規定我可以自行決定要不要提供,公司方沒有權力跟我索取簽證資訊。結果我寄信跟一開始的人資反映後,他馬上寄信跟我道歉,後來的人資電話面談時也不斷為這件事道歉。

Accenture(アクセンチュア)(別的部門)

網頁與系統開發
書審→一面(工程師主管 線上)→ 內定→人資面談(線上)→社員面談(線上)

面試過程:

這次面試官是兩名現場的工程師主管,面試氣氛超輕鬆歡樂(不知道在高興什麼哈哈哈),很有效率地問了技術問題個性與職涯規劃。然後當天就宣布錄取。

面試感想:

雖有上一次不好的經驗,想說他們公司有兩萬人,換個部門試試當成面試練習也無訪。這次面試過程雖然愉快,人資卻給了我更糟糕的感受。跟上次相同,「擅自換擔當、講話沒禮貌、不回信」不斷發生。

一開始他們在openwork問我要不要投,然而我登錄了他們求職網站卻發現有bug,似乎因為我上次投過一次他們公司,網站一直顯示我已經投過不能重複投,明明在他們系統上顯示是不同職缺,不懂為什麼他判斷成我投過了。

我寄信反映之後,人資沒針對他們系統做說明(日商的話通常會針對對方的疑惑做說明),就擅自把我這次想投的職缺欄改成「通過書審」,然後回信說「恭喜你通過囉」,我整個黑貓問號,距離上次投已經過半年,最新履歷都還沒上傳,就說我過了是什麼意思??

於是我寄信詢問了並附上最新履歷,他們卻完全沒回信。到了面試當天果然面試官拿到的是我的半年前的舊履歷,面試官還很疑惑為什麼我不給新履歷。。。

即使面試官沒有我最新履歷,還能聊得那麼開心並直接宣布錄取,反而讓人懷疑這是不是有問題的工作。查資料發現,他們有超多激務的負評,甚至身邊的台灣人圈日本人圈,就有人體驗過裡面的違法超時加班的爆肝生活(一個月總工時到400小的那種)。

拿到內定後,人資仍然多次不回信,自己寄信來卻要我馬上回信。他們內部似乎擔當分工混亂,導致有人資沒收到我最新消息,第一線人資還直接酸我你怎麼不回信給所有人,讓我感覺很差。而人資寄信跟我約面談時段後,過了很久都沒回,直到面談的周都過了一半才回,還擅自訂了一個我完全不能參加的時段。。。

另外,人資還語氣強硬地,要我接受讓他們做background check。雖然這在外國很常見在日本卻一點也不常見(我遇過的日商都很注重隱私不會深挖)。我本來同意接受調查,但對於他們做事講話不尊重人,對求職者不對等的態度很不舒服,例如面談前沒事先跟我說明要談的內容,面談時卻要我馬上決定一些入社後重大的事情,語氣還刻意用超高級敬語,看似有禮貌實際上卻很有距離且有冒犯感。

後來跟現場主管面談後,又發現這個部門的案件一樣偏舊,並且沒有雲端相關的工作(主管連cloud native是什麼都不知道),加上網路上太多他們違法加班不好休假的評論,我就直接辭掉了。

classmethod

雲端工程師
書審→一面(人資 線上)→未錄取

面試過程:

一面是只問個性完全不碰技術的面試,而且偏向高手過招的那種,人資表面一直接我的話,卻沒給完整feedback,完全不知道他到底想問什麼,我也無法從他口中問到想知道的東西。而事後人資以「無法察覺說話人真正想聽的東西,只聽話的表面就自顧自回話」的理由刷掉了我。

面試感想:

這家是日本雲端御三家之一,一開始覺得非常有魅力,但一面的風格讓我有點失望。這家是我現公司的前輩先進去,他主辦了中途入社說明會,就被他拉去參加。說明會中他多次強調,他們跟一般日商不同,有多重視團隊文化多重視多樣性,例如二面時一定會由團隊成員親自面試等等。

結果一面的氣氛卻跟其他我討厭的公司一樣,由人資片面確認所謂的「個性」,而未錄取理由聽起來也有點蝦。我不太喜歡講話需要拐彎抹角的無效率溝通方式,如果他們的文化就是講話要通靈,大概我也會很想辭職。

iret

雲端工程師
書審→一面(人資 線上)→最終面(工程師主管+人資主管 線上)→內定→人資offer面談(線上)→綜合面談(女性工程師主管 未來主管 人資主管)(線上)

面試過程:

面試起來非常舒服也學到很多東西的公司。一面只碰個性與職涯及期望待遇工作模式的問題,二面則是由五位現場工程師及一位人資主管面試,他們是技術問題問的最深的一家,從我碰過的所有東西開始切入,確認了所有基本領域的知識深度,最後再由日後的工程師主管說明可能的工作內容。當初由於他們技術問題問得很深,本來擔心回答得不好,結果一周後就宣布內定了。

面試感想:

感覺大家都是面試老手,回答問題時需要特別考量他們問這題背後真正想聽的是什麼,需要包裝一下在回答,對方也會包裝一下應對回來。

這家面起來學到很多,技術問題雖然問得很深,態度卻不會往死裡打要問倒你,而是雙方你來我往做了技術交流的感覺。若遇到不太會的問題,他們也會圓場說「這題其實是針對十年以上工程師的問題,因為我的能力比同年資的人高,想確認一下我到底會到哪裡」。

拿到內定後,由於我同時已經有他社內定了,他們便開始超級積極自薦自己。例如我很重視「女性工程師是否能與男性平起平坐」,他們便叫了女工程師主管來與我聊天,我很重視work life balance,他們便拿出公司每年每月每部門每人的工時數據,來證明他們加班時數很低。

加上他們也是日本雲端御三家,部門做的領域又是我很有興趣的娛樂遊戲產業,如果我只有這家內定,我一定毫無猶豫直接入社,但因同時有其他內定更有魅力,只好忍痛辭退。

要入社的公司(剛從新創轉型到上市的小而精銳的團隊,就不說名字了)

雲端工程師
書審→一面(工程師主管 線上)→最終面(工程師主管+社長 線上)→內定 →offer面談(女性人資 未來團隊成員) (線上)→人資面談(人資跟我一對一聊天)(線上)

面試過程:

一面由未來主管與團隊成員參與,是我很喜歡的面試風格,直接由團隊成員上場相互check彼此喜不喜歡自己。跟上面iret比,一面的工程師問的技術問題沒有那麼深入,都是點到為止的詢問,聊起來非常開心。

二面是由更上級的工程師主管與社長面試,由於大部分技術與職涯相關問題在一面都已經問過,二面基本上是以要發內定的前提下,再次確認雙方意願。

面試感想:

這家是很直來直往的風格,例如工程師只問我「喜歡前端還是後端」,我只需要回答後端,他們就很滿意我的答案,不需要同時包裝一大堆為什麼我喜歡,比較像雙方是朋友在聊天的方式,喜歡就說喜歡討厭就說討厭。

這家跟iret比,因為公司年輕社員人數還少,福利上還是差了些,部門做的領域是新聞業,也不是我最喜歡的。但最後打動我的是他們的真誠。我的經驗上大部分面試,求職者或面試官都會努力隱惡揚善,但他們會很坦白地承認他們現在在規模與福利上的確比iret差,也很能理解我可能會被iret拉走,不過在未來短期長期之間他們有哪些哪些目標。

offer面談後,我收到未來主管寫了一封誠意滿滿的信,信中寫道他在面試中如何評價我及有多希望我成為團隊成員,並補充他們做為還在成長中的企業,雖然很多東西還不夠好,但他們計畫日後怎麼怎麼做等等。這封信非常打動我,比起去超大的公司(未來有部們異動的風險,面試中很難了解裡面內部真正的情況),小公司似乎能更加重視團隊文化。

加上他們是完全由「中途入社者」組成的公司,比起已經上軌道的日商更接近外商文化,甚至人資自己本身就是海歸派,又有美國出差參加AWS活動的機會,最終讓我決定進入這間公司。

大概是這樣

作為軟體0經驗的文組經濟系畢業生,來到現公司接受了相當多研修資源,打滾了三年後成為獨當一面的軟體工程師,真的是一個很棒的體驗。

現在日本正值大轉職時代,政府甚至補助費用大力推行リスキリング(為了轉職而去重學新技能),電車上電視上也到處都是轉職廣告。現在的日本已經不像以前,那麼拘泥於一定要一輩子待在同一間公司了,我現公司(目前還沒離職)的同期中也有不少人兩三年研修完馬上就跳槽。

很感謝現公司的栽培,考量到自身職涯與健康,我還是決定辭職去冒險了~

謝謝你點進自然捲毛貓的部落格~

如果你喜歡自然捲毛貓的文章,可以按下「拍手」~ 拍手可以多拍幾次 ~
或是「追蹤」自然捲毛貓,閱讀最新文章~
如果有任何問題,也歡迎交流指教喔~

未經授權同意,請勿「抄襲」或「改寫」,學術公益用轉貼請「標明出處」~~

謝謝從頭到尾閱讀完的你~ 🍀 🍀 🍀

--

--

CURLNEKO
自然捲毛貓 in Japan

一個待過四所大學的浪子|喜歡探索不同的城市|夢想是看到世界的盡頭|想過每天踩大虎的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