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日本軟體工程師轉職 常見面試問答

最後逆質問才是勝負關鍵

CURLNEKO
自然捲毛貓 in Japan
Jul 25, 2023

--

面試就像在相親,不僅要表現好自己最好的一面,也要努力探聽對方底細。我個人的原則是,面試應該是雙方要是對等的,若遇到公司試著隱惡揚善逃避問題,我就會直接辭掉。畢竟現在大轉職大缺工時代,每個人通常複數內定,不需要拘泥於一家爛公司。

以下整理這半年面試中很常被問,跟我很常問對方的問題,並整理我覺得NG的問題:

正常的問題們

定番問題

自我介紹

志望動機

轉職理由(想在我們這邊實現什麼事情)

未來短期長期的職涯規劃

期望薪資多少

關於個性

優點跟缺點

喜歡跟怎樣的人一起工作

遇到怎樣的人會想遠離他

團隊中意見跟大家不同時會怎麼處理

平常都怎麼自學東西(因為我很常先強調我喜歡學東西)

關於日本

為什麼來日本

交換學生之後為什麼選擇留在日本

想留在日本多久

為什麼想學日文

關於職歷問下去

遇到最困難的案件是什麼

最有成就感的案件是什麼

為什麼想考某某資格

怎麼準備某某資格的考試

前端跟後端哪個比較喜歡

為什麼想學雲端技術

做code review時你會重視什麼部分

做單體測試時重視什麼觀點

在實現前後端互動時,是否有設計過API的效能與壓力測試

怎麼設計資料庫

當時怎麼帶新人

換過這麼多案件,比較喜歡哪個領域

出社跟在宅比較喜歡哪一種中作方式

做敏捷式開發時是怎麼分配task

做敏捷式開發時是怎麼做有效的溝通

我覺得需要注意的問題們

我們會要加班,你可以配合嗎

可能是沒認真做働き方改革,我會反問他們內部如何管理,什麼情況需要加班,並要求他們拿出加班的統計數據(現在好公司都有公開數據)。如果他們做不到就要小心。如果他們依然相談甚歡也拿得出數據佐證,那就只是在確認雙方對工作方式的認知。

身為外國人,你日文(英文)怎樣怎樣

遇到這個起手式,就要小心他們對於員工多樣性的認知可能還很低。我會先聽他接著講下去,有些就會出現很種族歧視的白痴問題,例如某外商就問我你懂某某字(很簡單的字)嗎,這種我會直接辭退。有些只是想要純聊天,並告訴你他們公司也有其他外國人要你放心。

還在書審就在問簽證資訊,而且強硬要你提供

通常在日外商比較會這麼做(他們的文化中這樣似乎很正常),日商通常都會到真正錄取時才問,我日本朋友也說,除非他們在書審時同樣也要求日本人拿出身分證件(但這樣也很NG),不然就是種族歧視(你怎麼光看名字跟長相就判定人家是外國人而要簽證呢?人家也許是日本國籍阿)。

因為簽證資訊是你重要的個資隱私,法律也規定是否要提供是勞工任意(可以拒絕),若遇到很煩一直問的,有可能就是懶得幫你好好處理簽證想撿現成的。我覺得既然你外商已經出海了,還不能入境隨俗而堅持自己作法,可能表示公司資方強於勞方,這種我都會直接辭退。

還在書審階段就各種身家調查,還試圖繞過仲介自己跟你聯絡

通常也是在日外商比較會這麼做,日商按照規矩來只能透過你的仲介聯絡你,這樣日後談薪水時勞方也比較有保障。而身家調查在注重隱私的日本也是有點NG的行為,要不要接受是勞方個人自由,但不按照規矩來的公司我會覺得沒保障,通常會辭退。

講話模玲兩可,對話不給feedback,問他問題還要你自己想

問答時他只是一直順著你的話講下去,每有明確給出他或他們公司的看法,讓勞方缺乏判斷該公司好壞的資訊。這種我也覺得不太平等,而且通常這種最後判斷是否通過面試的人都不是當天的面試官,最後常常給一個奇怪的理由辭掉你。而勞方也沒辦法在面試時接觸到未來團隊成員,資訊不太對等。我遇到這種都會小心不要跟他們浪費時間。

我必問的逆直問們

一面問安全一點的

我現在在學什麼什麼(我想做的領域),請問跟貴公司規劃有合嗎

確認自己想做的東西這邊真的能做,順便展現學習的積極性

入社後有什麼流程

確認研修制度跟案件的銜接

這次採用的目的是什麼

間接了解部門內部狀況

二面時確認工作內容

未來團隊成員組成,案件內容是什麼,所需技術是什麼

了解一下未來案件內容

問面試官本人自己一天的工作流程是什麼

通常二面未來主管都會來,可以間接確認未來工作方式

Offer面談超直接什麼都問

加班時間多少(要他們拿數據)

繁忙期什麼時候

員工男女比多少(要他們拿數據)

外國人多少(要他們拿數據)

未來薪資漲幅多少(要他們拿數據)

社內活動(應酬)多不多

人事制度與升遷制度是什麼

公司未來長短期的規劃

要求未來主管未來團隊成員多聊聊的機會

大概是這樣

其實Offer面談那些直接的問題,有些我在一面二面時就直球對決了,現在這個年代如果有公司不敢直面這些問題,大概也不用浪費時間在他們身上。

若前面階段不敢問的話,可以透過仲介問,他們都會幫你婉轉地詢問,我之前就直接問「為什麼社長最終面試遲到,是不是不重視面試」,仲介幫我轉達之後他們就跟我道歉,最後也仍然發內定給我。或到發內定之後問也沒關係,因為內定發了不能收回想問什麼都可以。

這次轉職共拿到4個內定,當企業知道他們有競爭對手時,通常都會很積極回答你那些犀利的問題以證明他們是好企業。這次也明顯感覺到,現在大轉職時代工程師大缺工,勞方比較有話語權篩選出適合自己的企業,希望大家都能有自信的面試,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謝謝你點進自然捲毛貓的部落格~

如果你喜歡自然捲毛貓的文章,可以按下「拍手」~ 拍手可以多拍幾次 ~
或是「追蹤」自然捲毛貓,閱讀最新文章~
如果有任何問題,也歡迎交流指教喔~

未經授權同意,請勿「抄襲」或「改寫」,學術公益用轉貼請「標明出處」~~

謝謝從頭到尾閱讀完的你~ 🍀 🍀 🍀

--

--

CURLNEKO
自然捲毛貓 in Japan

一個待過四所大學的浪子|喜歡探索不同的城市|夢想是看到世界的盡頭|想過每天踩大虎的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