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筑波市「開戶」經驗分享

CURLNEKO
自然捲毛貓 in Japan
5 min readAug 16, 2019

這一篇文章,想來分享一下,去年九月第一次在日本開戶的心得。由於我只交換半年,不打算「海外匯款」,因此一開始行李直接背了半年份的生活費。

身懷鉅款的時候,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有種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感覺,因此一到筑波就想趕快找銀行或郵局把錢存起來。

在筑波大學的交換生,通常都選「常陽銀行」、「三井住友銀行」、「ゆうちょ銀行 (日本郵局)」這三家開戶。以下介紹一下我跟這三家銀行往來的經驗,GOGO~

在筑波市要怎麼開戶呢?

三井住友銀行

住所:〒305–0031 茨城県つくば市吾妻1丁目5−7 ダイワロイネットホテル 1階

「三井住友銀行」,是日本著名的大手銀行,我的 Tutor推薦我來三井住友開戶。一進門沒有想像的多人,馬上便有行員衝過來詢問需要什麼服務,然後幫我們抽號碼牌。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行員領著我們到等候區座位坐下後,便「跪在地上」讓我們發問,我這輩子第一次被人跪下,讓我受寵若驚 XD

然而,由於我當時還「沒有可以接聽電話的手機號碼」,我還傻傻跟他說之後辦的手機「只能上網不能接電話」,因此在櫃台時直接被拒絕開戶QQ

這邊有一個 Bug,「辦手機時通常需要銀行帳戶或信用卡帳戶,但銀行帳戶卻又需要手機號碼」,因此留學生很容易被手機公司及銀行兩邊拒絕QQ

後來我們討論出兩個解法,「在台灣開好信用卡國外刷卡功能,以利辦手機」或「借Tutor的手機號碼,以利銀行開戶」。

不過其實,照規定是「不能借別人的手機開戶的」,若被發現銀行一樣會拒絕你,若你看起來太慌張,銀行還會要求現場試撥電話號碼看看,這邊大家注意。

我們後來發現,留學生們幾乎都借日本人的電話號碼還開戶XD

ゆうちょ銀行(日本郵局)

住所:〒305–8799 茨城県つくば市吾妻1丁目13−2 筑波学園郵便局

所攜物品:在留卡、印章、(學生證)

以下是ゆうちょ銀行給外國人開戶時的注意事項。

郵局全日本到處都有據點,筑波大學校內也有ATM跟一家小分行,算是非常方便,建議要在日本到處旅遊的人,可以考慮到郵局開戶。

口座を作りたい

當天 Tutor陪我到郵局,一進門已經很多交換生在裡面,因此行員馬上就看出我們是來開戶的,便給我們「口座利用申込書 (開戶申請表)」填寫。

在網站上雖然寫了需要「學生證」等證明文件,但由於當時還沒開學還沒有學生證,我們只拿了「在留卡」就進去辦,行員也沒有說什麼。

口座利用申込書

「口座利用申込書」上的「姓名、電話號碼、住所」資訊,請記得「從左邊對齊填寫」,但是「日期、金額」,則要「從右邊對齊填寫」,請參考以下網站~~

在填寫中盡量不要寫錯字,若不小心寫錯了「千萬不要直接整個塗掉」,要用「二重線劃掉(方便看到本來寫錯的內容)」,並且在旁邊蓋章。但如果整張寫錯太多地方,可能會被要求重寫。

有了上次在三井住友的經驗,這次我們直接若無其事地在「聯絡電話」那欄填上 Tutor的手機號碼 XD

在開戶申請表上有一欄,可以選擇要「一般卡」還是「附Suica功能的卡」,我為了方便選了附Suica功能的卡。

カード ゲット

各種資料都填好蓋好章後,交給行員確認資料填妥,行員就馬上幫你辦接下來的手續。

由於當天人很多,號碼排到很後面,大概等了快一小時到輪到我們。等叫到號碼後,就可以在窗口領取做好的「存摺跟提款卡」,並且當下會要求設定密碼,然後就大功告成啦~馬上把大金通通存進去~~

常陽銀行

住所:〒305–0031 茨城県つくば市吾妻1丁目14−2

「常陽銀行」是茨城縣的地方銀行,也是「JASSO獎學金匯款」的銀行,若有拿到獎學金的人通常都會在常陽開戶。

但由於2018年~2019年筑波大學的政策,「不給所有清華大學的學生JASSO獎學金」 ,所有台灣來的交換生,有申請者都有拿到,但交流課說上面指示不給清大QQ ,因此我沒有機會跟常陽打交道QQ

大概是這樣

開戶之後,就不用擔心身懷鉅款被搶劫了XD

不過我自己感覺,筑波市的治安其實不用太擔心,因此還沒完成開戶的前幾天也不用太緊張,只是把房間門鎖好,基本上不會有太大問題的,祝大家都順利完成開戶囉~

謝謝你點進自然捲毛貓的部落格~如果你喜歡自然捲毛貓的文章,可以按下「拍手」~ 拍手可以多拍幾次 ~
或是「追蹤」自然捲毛貓,閱讀最新文章~
如果有任何問題,也歡迎交流指教喔~
未經授權同意,請勿「抄襲」或「改寫」,學術公益用轉貼請「標明出處」~~謝謝從頭到尾閱讀完的你~ 🍀 🍀 🍀

--

--

CURLNEKO
自然捲毛貓 in Japan

一個待過四所大學的浪子|喜歡探索不同的城市|夢想是看到世界的盡頭|想過每天踩大虎的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