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日文”半自學”之旅(上)

本篇為閒聊,想看學習資源請見「我的日文”半自學”之旅(下)」XD

CURLNEKO
自然捲毛貓 in Japan

--

在今年就活的過程中,經常出現幾題必問的題目:

你學日文多久了???
你學習日文的契機什麼???
你怎麼學日文的???

其實硬要說起來,我接觸到日文已經非常久了(大概…從出生有記憶以來!?),為了準備就活,我還真的認真回想了一下這輩子學習日文的過程XD,因此想藉這篇文章記錄一下自己的學習之旅~~以人生時間線為主軸,紀錄不同階段時的學習狀況、日文程度及所使用的學習資源~~

1994年~2010年( 出生~國中三年級)/ 日常接觸期

日文程度:あいさつ(你好,早安,午安,晚安…),生活單詞(多半與食物有關)學習資源:與家人對話學習書籍:無學習目標:無* 喜歡上日劇與推理漫畫。

從有記憶以來,我們家一直被日本殖民時代遺留的文化影響著。由於外公外婆生於戰前皇民化時期,他們的母語是日文與台語(幾乎不太會講中文),到了戰後我媽仍從小到大過著,每天一定要吃日式早餐(味噌湯…)、房間擺滿日本人形飾品、家中以台語日語交雜對話的日子。

到了我出生後,我媽把這個習慣帶到台北的眷村裡。眷村裡充斥著來自各省各處的口音及方言,卻有許多是日本舊房舍,及一些日治時期就生活在這裡的爺爺奶奶。也許是這樣的成長環境,讓我現在還滿會分辨中文日文的口音與方言XD

小學時,一個大我約十歲的表姊剛好在台北念日文系,後來她到日本當交換學生後,便在當地落地生根,讓我多了一個日本人姊夫XD,因為這個契機,讓我決定要開始「正規的學習日文」。

國中時期,我也接觸到我第一部日劇(印象中應該是第一部吧XD) — 「三浦春馬主演的血色星期一」,當時被三浦春馬煞到XD,也開始喜歡上看日劇,從那之後就開始喜歡追佐藤健與三浦春馬。另外,我也接觸到我第一部漫畫 — 死亡筆記本,開啟了我對於推理小說與漫畫的興趣。

2010年~2013年( 高中三年)/ 半途而廢期

日文程度:50音,課本單詞學習資源:高中選修課程學習書籍:大家的日本語初級1(改訂前)學習目標:正規的學習日文 → 失敗

高中一年級這年,我念的普通高中每周五下午設有選修課(大概是一些外語或其他興趣等),我很幸運的選到日文課,於是興奮的買了人生第一本日文課本「大家的日本語初級1」,想趁高中三年多累積一個語言能力。

然而,一切似乎都是我想太多XD,像我們這種升學高中的學生,想要做課本外的學習是非常困難的,學校並不重視學測指考不考的科目,選修課也只有高一這一年有,每周時數很少(好像兩三小時的樣子),因此日文老師們也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當時我分到的日文老師不太會教課,上課還會遲到(傻眼),整學期下來幾乎只教完50音,後面的文法課堂也沒有按照大家的日本語的編排,一直跳著沒系統的教。到了下學期,我實在受不了老師的課程,為了不浪費一個下午時間聽她聊天,我都在日文課時段唸英文XD。

當時還網路不普及,要學習新知幾乎靠買書或上課,高二之後就開始為了升學準備,也無暇自學日文,因此就半途而廢了。而在高三考完學測後,我看完學校圖書館的柯南連載,重新燃起了學日文之心。

2013年~2014年(重考空閒Gap Year)/在家自學期

日文程度:大家的日本語第1課~第13課學習資源:看書自學,詢問家人(日本人)學習書籍:大家的日本語初級1(改訂前)學習目標:在入學清大前讀完「大家的日本語初級1」 → 成功

2013年末,我曾短暫入學成大,便快速離開準備重考,在2014年初通過學測並申請上清大後,我有半年的Gap Year,在看完海賊王的連載後,重拾起曾被我拋棄的「大家的日本語初級1」。

也許是因為從小耳濡目染吧XD,大家的日本語初級1的內容對我來說,不算難、還能直接看懂,不懂時則詢問我表姊或姊夫。當時還沒有智慧型手機,很難上網查資料,因此學習範圍僅限於課本內容。

大概是這樣

上篇其實沒什麼重點XD,想直接看學習資源請跳到「我的日文”半自學”之旅(下)」。

我的日文學習前期其實過的糊里糊塗,並沒有很大的進展,也曾經想要放棄學習,很懷疑自己真的能把日文講好嗎。。。

但我還是想寫出這些看似沒有意義的過程。很多身邊的語言學習者,都曾經和我一樣,因為剛開始程度毫無進展而想要放棄,因為「主科太重、社團太忙、工作太多」等原因,而說服自己學習語言只是浪費時間,最終沒有跨過撞牆期而放棄。最初和我一起開始學日文的朋友,其實現在所有人都已經放棄了QQ

我很感謝自己堅持下來了,也很感謝路上遇到的新朋友,希望未來大家都能在學日文這一條路上繼續堅持下去~~

謝謝你點進自然捲毛貓的部落格~如果你喜歡自然捲毛貓的文章,可以按下「拍手」~ 拍手可以多拍幾次 ~
或是「追蹤」自然捲毛貓,閱讀最新文章~
如果有任何問題,也歡迎交流指教喔~
未經授權同意,請勿「抄襲」或「改寫」,學術公益用轉貼請「標明出處」~~謝謝從頭到尾閱讀完的你~ 🍀 🍀 🍀

--

--

CURLNEKO
自然捲毛貓 in Japan

一個待過四所大學的浪子|喜歡探索不同的城市|夢想是看到世界的盡頭|想過每天踩大虎的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