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求職 — 準備後期(一) 測驗準備篇

聽說有些日本人線上測驗會作弊???

CURLNEKO
自然捲毛貓 in Japan
5 min readJun 17, 2019

--

過了選考第一關後,有些企業會要求就活生做測驗。通常有「現場測驗/在家測驗」、「紙筆測驗/線上測驗」等形式。依公司的習慣與規模,有些公司會自己開發測驗,有些則會買外面的測驗系統。測驗的內容及難度也依企業而異。

常見的測驗有「SPI」「玉手箱」等等,在日本的話可以買測驗的教科書來刷題目,建議在日本的同學多多買來練習,因為這些書台灣是買不到的QQ

針對台灣的就活生,測驗內容大概有三大類,「性向測驗」、「日文語言測驗」、「數理邏輯測驗」。在我就活的過程中,共遇到兩家公司要求做測驗,這樣的次數其實是比日本的就活生少的,但以下還是分享一下測驗的準備心得~~

在日本買的エントリー教科書XD

就活過程中可能有哪些測驗呢?

性向測驗

性向測驗我個人認為沒有甚麼好準備的,就按照你「真正的想法與直覺」回答。但還是有幾點可以注意~

1. 盡量選擇母語回答 :
日本公司的性向測驗多半是日文系統,但還是要主動提問有沒有中文、英文或你其他母語。用一個非母語的語言做情境問答,有時候會卡在閱讀能力問題而無法做出真正的結果,作答時間比較慢可能也無法在時間內寫完。因此要主動問企業或仲介有沒有母語版本。

2. 按照真實的自己回答 :
雖然「日本企業比起能力,更在意個性與未來發展性」,但建議不要為了進這家公司,而特地按照企業的求人像去回答測驗。畢竟個性不合之後也可能會在面試被篩掉,或是讓面試官對你的印象「與預期不相符」,進了公司個性與同事不同也可能會很痛苦。

但如果你是像我一樣「從小到大性向測驗都會做不出結果的人」,例如每個領域分數都一樣高,或在兩個相反的領域同時分數很高,或是同樣情境每次直覺的答案都會不一樣。這樣的人,我個人認為在日本就活性向測驗很不吃香,包括我自己都是兩次在測驗被刷掉。

站在企業的角度想,企業之所以需要測驗你,多半是因為求職者太多,而必須多一道關卡來篩人,而先前也提到過「日本企業比起能力,更在意個性與未來發展性」,因此性向不合的人大多是第一批被篩掉的QQQ

語言測驗

針對日本人來說通常是外語測驗。針對台灣人大多是「日文閱讀測驗」,主要有以下幾點學習方向~

1. 基礎日文文法(所謂基礎,是從N5~N1以上文法都要運用自如)
2. 單字、相反詞、相似詞、四字熟語、俗語、慣用語
3. 日本一年內國內外新聞時事
4. 長短篇文章閱讀測驗(短至一句話,長至1000字)

日文測驗的結果,最終是「只跟台灣人比較」或「跟所有外國人比較」,也會因公司政策而異。但不管跟誰比,只要你沒有達到公司要求的日文門檻,日後工作上也會比較辛苦,因此最好多多刷題目來準備。

我自己遇到最難的日文測驗,是25分鐘內54題,大概每兩三題一個500~800字的文章,文章內容都很像論文,充滿一般人沒聽過的專有名詞與專業概念,例如一整篇都在講寶石與貴金屬……而題目都是一段針對文章的文字敘述,只有三個選項「是/否/文章中未提及或依文章內容無法確定」。因此一般人根本寫不完,我想日文母語者看到這樣的題目也會很頭痛吧XD

數理邏輯測驗

台灣有些企業也會有數理邏輯測驗,準備方向我覺得跟台灣滿像的,只是內容全部變成日文XD,對文科生來說最好要複習一下或是刷題目,主要有以下準備方向~~

1. 國中程度以上的數學、物理、化學 :
特別是「算速率」「方向座標」「聯立方程式」等等經常出現。如果你國小的已經忘了那就要從國小開始複習XD,可以翻翻日本中小學生數理參考書,看看一樣的題型變成日文是什麼感覺,也可以買教科書來刷題。

2. 數字邏輯測驗 :
跟台灣的金融業的測驗類似,給你一串數字排列,讓你找規律或寫出相反順序的數字。

3. 圖形邏輯測驗 :
跟小時候做過的邏輯測驗類似,給你幾個立體圖或平面圖的排列,讓你按照規律推論出下一個圖。

總而言之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聽說有些日本人線上測驗會作弊???

沒錯,這不是都市傳說,因為測驗有分「現場測驗/在家測驗」及「紙筆測驗/線上測驗」,因此如果是「在家線上測驗」基本上沒有人監考XD

我相信誠實的學生還是很多,但我參加過的就活講座中,就有不少日本前輩直說「日本人在家做測驗,滿多會跟朋友一起互相幫忙XD」。

仔細想想,要刷題的確很花時間金錢成本,而且一個靠多刷題拿高分的測驗,本身在能力的能見度就是有待討論的,但卻因一個小測驗的結果,可能會影響就活生的一生,這對企業來說雖然可以降低後續選考成本,對學生卻可能是不公平的,因此衍生出了「互相幫忙」的情況。

我本身在兩次測驗中都敗陣,當時還特地翻出國高中參考書來複習,測驗沒過真的滿傷心的。但好在我參加選考的企業中要求做測驗的不多,因此後續還能順利藉面試決勝負XD

希望大家都能順利通過各種測驗~~~

下一篇,要來介紹「職場體驗」,有興趣的朋友請進入傳送門~

--

--

CURLNEKO
自然捲毛貓 in Japan

一個待過四所大學的浪子|喜歡探索不同的城市|夢想是看到世界的盡頭|想過每天踩大虎的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