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 的那些日子(不負責任feat.) 城市浪人

國民女友品瑄
cuteivy
Published in
Jul 26, 2021
一個心諮系畢業的社會新鮮人,為了在喜歡的 NPO 教育組織實習來到台北,因緣際會下找到「免錢」的住宿,並同時嘗試在與我八竿子打不著的電商公司實習。

『為了在喜歡的 NPO 教育組織實習來到台北』
今天就來講講,我花了 3 年時間進入的這間非營利青年教育組織吧!

designed by 國民女友品瑄
先解釋一下為什麼放「那張照片」當封面:記得某天同事間聊到之後要出刊物,但擔心路人根本就不想看,Uc 提出這張照片很有潛力,於是為了吸引人閱讀、展現魅力,我製作出創刊號不̸會̸使̸用̸的封面。
城浪就是一個這樣的組織呀!沒有上下階級之分,每個人都是天使👼🏻

是的,就如第一段所述

為了進入城浪花了 3 年的時間

簡單介紹一下城浪:非營利教育組織、體制外教育,主要活動有流浪挑戰賽\百工日記\工作坊。
*我主要負責的流浪挑戰賽:藉由遊戲化、任務的形式帶領青年找到自己的熱誠及對生活周遭的敏感度(例如:打工換物\FreeHugs\寫給父母一封信)
百工日記:可以想像成職場前輩帶你實際走訪企業
看到這…你一定還不知道城市浪人在幹嘛,但也不是我這篇的重點,如果好奇可以點這裡去他們的官網玩玩 🙌
  • 忙到瘋掉的大三,參加流浪挑戰賽獲得創意行動獎第二名,也完成了所有 30 項任務_第一年
  • 竹科實習的大四上,擔任新竹區流浪挑戰賽的副召,跟一群夥伴在新竹傳遞城市浪人的理念並試著以自身力量影響在地的學生_第二年
  • 迷惘的大四下,進入協會擔任授權管理實習生,也就是辦理流浪挑戰賽的部門,玩得非常開心!_第三年

衝動也會帶來驚喜,年輕人就是要血氣方剛ㄉ

起心動念單純是覺得這是個很酷的活動,就衝動報名了。參加挑戰賽後,發現原來「探索」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呀!而且也可以很有趣,以及被創辦人希慈吸引,成為日後當副召的原因之一

『改變世界不是一個人做很多,而是很多人都做一點點』

當副召的時候,閉幕式有位參賽者說:「我是個很內向的人,不善於表達情感,因為參加這個活動讓我踏出了那一步,逼自己挑戰、跟陌生人交流,也更認識自己知道自己在乎的事情是什麼」才發現自己做的事情具有影響力,而有人因為參加我舉辦的活動有些不一樣了!

也因為這個活動認識了很多朋友,大家對於未來很有憧憬,都閃亮亮的✨
我也想成為這樣的人呀!開啟我更廣大的視野

想把這樣的感動傳遞出去 ——

『我想成為可以影響他人的存在』

第一次負責活動(剛燙完頭髮的我)

這裡有被大家笑很黑的執行長、還有會做飯給我吃的 Uc、突然興起就環島巡邏女校的怪叔叔、做 10 年餐飲後來去拍電影的理工人,以及拿著教師證逃離學校的國中老師!還有好多好多有趣的實習生與志工…

職場上是可以遇到好友的

在出社會前常常被恐嚇,同事就只是同事,下班後就不會再聯絡,但我在這得到好多溫暖!剛上來臺北沒地方就借住同事家,問白癡問題也有人會教你,這裡就是一個能『被好好照顧』的地方

職位是吉祥物
工作範疇是在半夜與失戀的總召通電話

「某天,我穿了毛怪裝去上班」
為了看我有沒有尾巴的同事從椅子上摔了下來

先照顧好夥伴的情緒,才會乖乖交企劃呀!

在這最常接觸的就是協助我們辦活動的大學生,因為要配合學生的生活作息常常需要在晚上回覆他們的各種問題,也包含感情問題:) 我是很開心啦!喜歡這樣被信賴的感覺

舉辦人生第一場粉絲見面會,並受到尊榮的對待

這群孩子很欠扁卻又很貼心,活動的說明會包裝成我的粉絲見面會甚至用我的照片做圖宣傳(?);假日跑各校幫他們上課,每次都能受到尊榮的對待,許願想吃的食物都會出現在眼前!

我的下一屆,桃竹區的小孩們

你有聽過環島辦活動嗎?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跟主管在週末開車環島🚗 順便辦活動

最後一次負責的專案,給籌備團隊的小畢典「浪我一次睡個夠」

挑戰賽是由各區大學生協助舉辦,平常只能雲端互動,為了能更接近籌備團隊,我的主管們產生的大・膽・的想法,「去找他們呀!」於是…

展開了環島小畢典企劃(台北-新竹-台中-嘉義-彰化-台南-高雄),到 7 個縣市舉辦畢典,一天跑 2–3 個縣市,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創舉啊

最後一天本應該要回程,就因主管的一句話
「好想吃恆春的綠豆蒜」
所以我們從高雄開到恆春
然後我說「我沒去過三仙台欸」所以在半夜抵達了台東…灰濛濛一片什麼都沒有,但在北回歸線拍了張照紀念 🙃

給籌備團隊的小畢典,也是我的實習畢業旅行,說到這裡還以為都在玩沒在工作呢,誰的實習這麼狂?

在小畢典中聽到籌備團隊也跟我當初一樣,他們看見參賽者的改變而感動著,更加確信自己正在做對的事情

摁?你問後來怎麼回台北?
看完什麼都沒有的三仙台後,就開車從東邊回台北呀 🤙🏻

一路上謝謝我的同事們,扛了主持、繞遠路買炸玉米給我吃、給了我這麼棒的畢旅
還有可愛的籌備團隊們,擔心我們餓著不停的餵食 🐷

那荒唐、迷惘卻又溫暖的日子呀~
每個人在出社會前都應該來的地方

photo by 文武雙全的品牌總監大人

在實習的日子裡,最喜歡的就是每個月跟主管的 1on1,好多次都哭到不行,不只談論工作,聊課業、生活、感情… 珍珍接住了我的所有情緒

因為在這只有兩天的上班日,珍珍陪我一起改履歷找其他的工作,沒被錄取非常消極時,我又再次被好好地接住了
「不是你不好,是這個職位目前可能不適合你,你適合其他更好的工作」

『在這,我找到想成為的那個人了』

城浪的最後一天 - 北漂女子騎車的身影 👋🏻

與城浪的故事暫且告一段落,當然其中也有很多挫折,也有很累、厭世不想上班的時候,但現在回想那些困難都很渺小(也可能是我忘了)
最困難的大概就是很窮吧ㄏㄏ

最後:城浪的捐款頁面有彩蛋點進去看 顆顆

*近況更新:這篇文在草稿躺了四個月之久,目前暫時登出北漂生活,整理好思緒把這篇完結,感覺人生再次擁有希望 ٩(๑❛ᴗ❛๑)۶

因為我很棒所以請幫我拍手 👏🏻 拍 50 下的人每次買飲料都不用排隊

#心諮系的我討厭心靈雞湯 #非營利組織 #實習 #北漂人生 #工作日常
-2021/07

--

--

國民女友品瑄
cuteivy
Editor for

世界比慘大賽第一名,我所有的不幸都來自迷路,弄丟東西以及下雨的夜晚,但偏偏這些事都很常發生在我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