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深不能掃

C Yo Lin
Diskurs / Inschriften
3 min readOct 18, 2017

深晚一個人看完女影的兩部影片,其中一部是少見的印度女性電影,看完回家路上,想起去年暑假寫的這篇文。

「我對妳的印象是妳在學校廁所裡畫畫,被媒體報導出來的那個。」
「你是說在高中的男廁畫畫嗎?那件事背後有很多事可以說。」

促成開啟這段對話在台南的夜晚裡搭建,使我有機會聽見那些大人們看似良善背後卻充滿惡意的畫面,一切都要回溯臉書上的對話框時間。

那天是四月一號的晚上,回想起來才發覺是愚人節的夜晚。一個完全未曾見面,也沒聊過任何天與互動,和我差了二屆的高中學妹突然在臉書上私訊我。

對話一開,一個禮貌的您好,隨後緊接著一個限時拍片競賽的網站連結,聲稱讀過我高中時的作品,於是想找我當編劇。

「也太抬舉我XD」
「如果您不討厭被抬舉的話ww」

她很懂怎麼跟不熟的人說話,很能掌握人性裡常得拿出來撢一撢灰的虛榮心。

但我其實是懷著出門可以七逃,不致使讓自己在家過潮的心情答應她。
至少可以猜想那將是個像常態小說般的情境建構,跟素昧平生的一群人,因為同一個人的緣故聚在一起合作一件事,超級夢幻而不符合現實的模樣啊,事後也證實是真的夢幻無比。

她不滿體制壓迫意志自由。

高中時期服裝的規訓與標準化,無數次缺點登記累計堆疊成兩支大過。同學團體與班級導師的排擠與無視,在一處視某一價值為唯一標竿的場域裡,看似能有空間呼吸是一件極其幸運的事。

她只要面對畫畫便會沉浸在自己世界,成為一個遠離現實世界的人。

那時學校辦了廁所綠化美化比賽,於是她和她的朋友們在男廁牆上開始畫瑪麗蓮夢露,早就看她不順眼的班級導師想盡辦法要求他們清除這面畫。

主任認為在男廁裡畫女性明星也非常不適宜,要求清理乾淨。

她不甘示弱,於是趁著週休二日在校園裡趕工。後來一日,媒體記者來訪,想訪問關於廁所裡的布置。

報導寫著:

「校長表示,彩繪當天剛好上廁所看到,原以為同學亂塗鴉,得知是廁所美化,覺得很有創意;學務主任也說,當初只要求學生要貼上保護層,覺得同學的創作有創意,又沒有暴露、情色的感覺,讓廁所有不同風貌。」

她的班導在受訪時則提到:「她是個有創意的孩子。」

報導刊出之後數月,校慶即將到來,於是學校又找了她,希望她能為演藝廳旁的通往二樓的階梯旁牆上畫畫,希望順便能在校慶時開放大眾參觀。老師變成監工,莫名被催促,做事成為對校的義務;願意畫畫只是因為這是她的出口。

帶著這些生存好難的殘疤,一路上向前步行,時而往回看還是會流血,還是會痛。你要自己不要踏上相同大人的路,那個拿著小刀劃破別人,卻一臉依舊看似善良的人。

2016/08/04

--

--

C Yo Lin
Diskurs / Inschriften

以 CY 行走數位江湖,喜愛人文社科與媒介研究的雜食者,文字與藝術工作者,手寫字視覺是副業,擔任不同領域(時事、社會、藝文評論及數位遊牧)的內容編輯與 Podcast 製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