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遊記】[中國雲南] Day 34 麗江這麼近

David Cheng
cycletillnomoney
Published in
5 min readApr 7, 2020

六點便自然醒了,趁大家還在睡就離去,反正我不喜歡道別。今天時間多的是,離麗江有160公里,直接騎過去應該沒有難度。

小楠比我早就走了,都沒有機會道謝。
今天的乾糧可謂豐富。
蒼山頂總是被雲霧覆蓋著,像是帶著神秘。
來了大理後,不常下雨,平均氣溫二十幾度,除了有點曬外,倒是挺舒服。
在雲南,吃個蛋炒飯也有辣椒。

人類總不能犯同樣的錯,所以看到餐館便提早吃個午飯。老闆娘問今天騎到哪,我說麗江,她說太遠騎不到吧,只想說你太小看我了。

早已聽過茶馬古道,上網查看才得知是古代運送茶葉和馬匹的道路,和我進藏的路線相若,當然騎在現代化的道路要容易得多。

兩個小時後又開始餓了,正加速找餐廳之時,看見對面有兩位人兄站在道路旁聊天,身邊還有兩部單車,我於是也湊了過去。他們也是剛好碰見,一人從西藏回廣西老家,前陣子騎在無人深山中跌傷了腳,花了六天才走完50公里的路出來,聽起來很不可思議。另外一人叫老嚴,從深圳出發,和我一樣要騎到西藏。

他們怎麼可以又穿長袖又帶面巾?右邊是老嚴。

老嚴和我的方向相同,順理成章一起騎到麗江,只是他的速度有點跟不上,我也少有的放慢些腳步。當我說了今天從大理出發,他覺得不可置信時,我便心知我們會組隊的可能性非常低。騎到一個休息點,可以吃我的第二頓午餐了,老嚴不餓便先走了。

終於可以釋放了,我指我的胃。
下次一定要記得叫他不要放辣椒。
這個比例也差太多了吧。
每每看著大片農田都想起「稻香」。
很疑惑這算不算高速公路。

騎在一條大直路實在無聊,掏出擴音機播音樂來解悶,只是單身沒有位置好好安放,希望前面還有賣手把包吧。

快了。
最少讓我知道那不是高速,可是現在要轉向了。
目的地是麗江古城。

今晚繼續衝沙發,七點打比沙發主阿抽,到了他離古城三公里的家。原來他六點多時打過兩次電話給我,但我沒聽到,他就自己吃了麵。所以我就先洗個澡,可是踏出浴間的景象嚇到我不懂反應,他竟然全裸的躺在床上看手機,沒錯是全裸,連內褲也沒有穿的全裸!我假裝沒注意到,從包裡拿些東西便回到浴室,用了一分鐘時間想著各種對策,再次開門時他已穿上短褲了。他要麼是性格豪邁,要麼是有別的暗示。基於他在沙發衝浪網站上的評價都非常正面,只希望他是前者。我需要冷靜一下,跟他說我要和今天遇到的騎友吃飯便離他而去。

老嚴住在旅館天台的帳篷裡(要付錢的),他說沒睡過帳篷想要看星星。我倆還沒餓便在古城亂逛一下。古城依山而建,有些路較起伏和狹窄,地面由凹凸不平的石塊鋪成,比大理古城更有特色。

若我早知便不會穿拖鞋了。
怎麼那裡都有獅子山?
看到人群便知道我們近城中心了。
左邊是酒吧街,我們也止步了。
我需要點空間,於是我們吃飯去了。

他習慣先用「美團」查看附近有甚麼好吃又有折扣的餐廳,而折扣有時多得很誇張,打五折也不少,感覺是以本傷人,可惜的是付現金沒折扣。雲南日夜溫差大,所以不要奇怪我又吃火鍋。

豬骨鍋。

他已經來過麗江一次,說麗江古城已經過度商業化,不太值得花時間遊玩,所以他邀請我明天一起去比較冷門的白沙古鎮和束河古鎮看看。也好,反正我對這個早已被玩爛的麗江古城沒太感興趣。老嚴爭著結帳,我也懶得裝客氣,明天換我付就可以了。

怎麼拍得我像火柴人。

回到阿抽家已十二點,他已熟睡,甚麼事留到明天再算。

20180819 大理古城>麗江 160km 總路程 2380k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