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遊記】[中國雲南] Day 37 騎友驛站

David Cheng
cycletillnomoney
Published in
5 min readApr 10, 2020

可能太懷念騎車的時光,七點便自然醒來。休息太久很容易變得怠惰,是時候繼續上路了,畢竟到西藏才是見真章的時候。

這家店的包子是第二難吃,豆漿跟水一樣。
不知何時開始我有了避雨的習慣,是因為雲南高海拔比較冷吧?
應該是去拉市海,人稱拉屎海。

久違的爬山,騎在群山中讓人精神為之一振,我很興奮啊!但還是要小心車輛,旅遊車和自駕遊的還蠻多。

下降時衝破迷霧看見如此美景,彷如置身仙境。
身處海拔二千多的山中,看著遠處若隱若現的山嶺,不得不讚歎大自然的美。
雲霧中的佛寺。
一下坡便是好幾百米,高速急降。
開始愛上了這個名為香格里拉的地方。
看著這仙氣,心胸好像被突然打開,廣闊得可以容得下這個世界,與它融為一體。
失控請自炒。
只是個諮詢中心。
28元的回鍋肉,份量非常多。

貪便宜買了小米充電器,結果用了一個月就壞掉,還是一分錢一分貨,希望僅餘的一個能撐久一點吧。

騎在熱門進藏騎行路線之一的滇藏線,雖然已過了暑假的高峰期,每天還是會遇到其他騎友。今天也不例外,一口氣碰到兩個廣東人,但只有一位會說廣東話。總算遇到彼此速度相若的騎友,自然一起騎行,因為路只有一條,就是G214國道。

金沙江,天神賞賜的禮物。
老早已看這些一式一樣的招牌不順眼,真的很醜。

離開像倒模般的虎跳峽鎮後,開始一直爬坡。皮膚黝黑的根兄,騎著山地車,帶的行李非常少,只有一個大包,但速度很快就追不上了。這是因為他已連續騎了十九天沒停過,一路從廣東惠州騎到這裡,當我一聽到便馬上叫他快點休息幾天,身體需要時間復原的,這不是環法比賽啊。

會一點廣東話的是泰坦,特別的是他騎著摺疊車,還是小車輪的,實在是勇氣可嘉,他說只因摺疊車可上火車。泰坦跟得還挺近,但隨著斜度變大,我們的距離也變得越遠,直到我看不見他。

衝江河,也就是衝下金沙江的河簡稱。

今早從「大眾點評」找到的客棧都不合適,路程不是太近,就是太遠。靈機一觸從別人的單車遊記找到了答案,一個搜尋不了的寶山客棧,又名騎友驛站,幸好我早已跟兩人開心分享,因為併房可以便宜一點。

稱為騎友驛站不是沒有原因。
泰坦很快便追上。
泰坦開心分享,我是不是也該買些健身的糧食?
半個小時後,根兄也到了,可是他想要單人房,我跟泰坦兩人睡三張床,每人30元。
今天的下坡賽道挺好玩的,急彎很多。
穿牛仔褲騎車,真的佩服。

注意到泰坦下巴受傷了,原來他前幾天下坡時摔車,沒大礙真是幸運。

他們建議先洗澡後吃飯,因為山裡晚上會很冷,真的是至理名言,因為吃完飯後我是直奔被窩,也有可能是我只穿短袖的原故。

巨量馬鈴薯肉絲。

「不怕髒嗎?」我看見泰坦用房裡的熱水器燒水問。

「出來騎行還怕甚麼髒?」他淡然的說。感覺挺有道理,然後繼續買水去。

雖然方向一致,但我們有著共識的不會組隊,因大家都很享受自己的節奏,不想被別人束縛著,可謂英雄所見略同。睡前泰坦還送贈我一本「天書」 — 名為「戶外探子」的手機App,裡面有著不同熱門騎行路線,不看不知原來西藏線的海拔起伏尤如心電圖,攻略裡還細心的建議每日行程。這年頭科技真的使很多事變得簡單,很難想像幾十年前的人如何旅行,想必會很有趣。

20180822 麗江>寶山村 100km 總路程 2480k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