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遊記】[中國雲南] Day 38 美麗的香格里拉?

David Cheng
cycletillnomoney
Published in
6 min readApr 12, 2020

騎了一個月單車,生理時鐘已被調整成早睡早起,七點醒來已是閒事,可謂健康人生。太陽還沒完全升起來,山裡還帶著幾分寒意,最適合吃個熱呼呼的早餐。泰坦比我早起,他說趁早上少車,便匆匆獨自出發了。

唯一賣的早餐。
謝謝泰坦的小蘋果。

此時根兄也接著啟程,吃太飽還是休息一下好,順便等氣溫稍為回暖。

血的教訓!!!

一開始又是爬坡,大概很快又會和他們見面。

路上開始不時出現一些石頭堆,應該和藏族有關。
晚上看到會嚇一跳吧。
山谷中的小村莊。
Hi!
ROCK!!!
白雲經常纏繞於山中,百看不厭的景色。

在山邊觀景台遇到泰坦,作為婚紗攝影師的他,正在舉機拍照。

可憐的藏獒被關於小木屋,內裡瀰漫著排泄物的氣味。小蘋果都全給你了。
為了吸引遊客而放置的「藏族」裝飾?
觀景台何其多,連帶商店在旁。
只緣身在此山中。
翻越山頂,一片遼闊的山地盡收眼簾。

騎在後面的泰坦突然大喊:「哈巴雪山露角!」一時聽不懂,還以為他了出甚麼問題,趕緊停在前方不遠的觀景台。他猛的加速,匆忙拿出相機,任由單車倒在地上,跑到山邊指著遠處的雲團再說同一番話。依照他指的方向,找到了那麼一小片沒被雲霧覆蓋的山嶺,但分不清山頂上的是雲還是雪。

哈巴雪山的一角。
泰坦安靜地凝望著,直至雪山完全消失於雲煙中。

山口過後路漸見平緩,可放輕鬆的騎到距離只有60公里的香格里拉市。

可於這片大草原騎馬,發現不遠處的群房,應該有餐館吧。
頹廢。

從麗江開始,騎行時停在景點或是餐館,都一定會有遊客跟我說好厲害呀甚麼的,老實說我不知該如何回應,只好禮貌的微笑。

覺得她長得很像舒淇,膽粗問她可否拍張照,意外的配合。
而我不知他們在拍甚麼。

在地圖上看到一個名為「碧水藍天」的標記,但沒有其他的資訊,趁時間尚早便繞路騎過去,到底實境是否如此詩意?

原來豬也吃草。
大地任我行,只有零星車輛經過。
非常新簇的裝潢,有點不安。
哎喲,不錯喔。
遍地黃金,趁周圍沒人先把車放在上面的房子旁。
被荒廢的房屋?只剩下牆身。
碧水藍天的確優美,少了人聲喧鬧,只有蟬鳴鳥叫,幸福就是這麼簡單。

在這清幽的環境待了好一會,彷彿有種令心靈沉澱的魔力。

原來叫瑪尼堆,但為何六字真言只有四個字?
我是從小明的歌學會怎麼唸六字真言的。
難道就是那群人在拍的?

看來這裡快要被旅遊化了,希望有機會再臨時還能保持這樣寧靜。

語言不通。
開心的時間過得特別快,已經快五點,又回到了路上。
已經很近了。
時間太多,看見博物館就進去了。
這些還算正常。
開始來亂的。
最裡面是這樣的,騙徒手法層出不窮。
到了,時間還早的是。
18元的八人房,物超所值。

房門外有兩位外國女生正倚在欄杆閒聊,我也湊了過去。兩位法國女生打算花九個月從亞洲玩到美國去,不要以為歐洲就可以放這麼長的假期,他們也是辭職去浪遊的。雖然我們都一致認為所謂的古城都太商業化,但既然來到還是會去逛逛。

都是差不多的模樣。
經歷2014年大火後重建的古城。

香格里拉的獨克宗古城非常小,繞一圈也不用半個小時,那便提早吃晚飯了。除了免費充當翻譯員,當然也要教育他們香港跟中國的分別。他們今天剛從雨崩回來,聽起來蠻吸引的,只是一下雨就很狼狽,若是天氣好我也會考慮考慮。

雨崩登山徑。

外國人不跟旅行團是進不了西藏的,而雲南省最接近西藏的就只有雨崩了。再過兩天,我將進入期待已久的西藏,到底這個熱門的旅遊地點能否經得起多年來旅遊業的摧殘?

20180823 寶山村>香格里拉 80km 總路程 2560k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