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遊記】[中國雲南] Day 39 暴風雨的前夕

David Cheng
cycletillnomoney
Published in
8 min readApr 13, 2020

晚上除了有蚊子騷擾,還持續地頭痛,難不成是高山症?但香格里拉才海拔三千米而已。醒來依然感到稍微頭痛,爬坡出點汗應該就好了吧?

第一張照片離不開是包。
整個市區都是灰、紅、黑的色調,非常單調,也許這就是中國的「特色」。

天空被白雲密密的蓋著,感覺涼涼的,還是穿上雨衣免得真的生病。

個子小小的,這應該是騾吧。
納帕「海」和它的草原。

穿雨衣爬坡,才騎行兩分鐘已覺得後背濕濕的,焗了一會兒桑拿,頭痛也好得七七八八。

長下坡有多長?不多,40公里而已。

在山頂慢慢等待雨衣吹乾。

原住民在售賣一種名為奶渣的奶白色圓錐物,但好像不能直接食用。

這段長斜路路面寬廣光滑,不太斜又沒有急彎,基本上都不太需要拉煞車,平均速度40km/hr衝下去,那快感少有,可謂一大樂事。

左邊是遼闊的山谷,但下坡切忌分神。
小心路面隨時出現突發狀況,例如兩隻牛休閒的坐在路中心。
住在山中雖然清靜,但不太方便。
隧道裡竟然比外面光亮!
黑暗隨即來臨,小鋼炮的微光似有還無,幸得對頭車的頭燈照明才得救。
漆黑隧道盡頭出現光,像不像瀕死體驗?
I am alive!

下坡時身體不動吃著風固然冷,沒有戴面罩、手套,下半身只穿上短褲的我還能硬撐著冰冷感。但一踏進隧道便發覺這是另一個世界,裡面隔絕陽光,溫度驟降十度,寒風刺骨,一度以為自己在冰川上騎行,一心只想快點逃出生天。

可恨的隧道。
快要到底了。

從海拔3600米滑行至2000米,只有兩公里路需要騎行,刺激又過癮,甚麼頭痛不適都飛走了。前方停靠著不少車輛,但不見是車禍現場,我不想深究只是繞了過去,才發現前路遭山泥倒塌封住了去路,後面頓時有人大喊:「小心落石!」,只是我離塌方處還有點距離,沒這般好運中頭獎。

前路塌方!不是吧?!

好像隱若聽到有人喊我的名字,回頭一看原來是小杰!和忘了名字的朋友!他剛在旅遊巴上看到一個貌似我的騎友經過,便衝了下車。戴了頭盔也被你認到,厲害。他們本來要去鹽井,但是因塌方被迫停了好幾個小時,連午飯也沒吃,也不知何時才通行。說起午飯,突然感到飢餓感從胃部擴散開來。小杰接著說小型汽車其實可以過橋繞道的,那麼…再會了。

幸運的是一小時後道路便清空通行,大胃王小杰有飯吃了。

小杰和他的朋友。
還是金沙江。
為何村子在對面?我想要吃飯啊。
這邊的路其實還在鋪墊,所以每每有車輛經過都揚起沙石,非要閉氣不可。
車能過,我也能過。
奔子欄鎮,勝利在望!
為何是四川?
這條坑可謂陰險。
感動的一刻!這個酸角汁味道非常像益力多(養樂多),只是比較酸。

沒錢吃肉只好叫一碟麻婆豆腐,豆腐卻售罄,老闆娘馬上在旁邊市場買了兩磚回來。老闆娘和女兒剛從西藏朝拜完回來,不是三步一叩的那種,他們只是搭車去。

吃飽撐著好想睡覺,但今天要是爬不到半山,明天肯定會後悔,閉目養神一會,四點十五分再出發。

轉髮夾彎下山也許很刺激,但是盤旋上山就不是同樣的滋味。爬坡時總想著快點爬到頂,可以眺望遠處的風景,但是爬盤旋路的話,每過一彎所看到的風景也一樣,頂多是角度稍有不同,可幸是這山不高。

第一層。
第二層。
第三層。
第四層。換個角度想,在同一個地方,卻能以不同高度觀景也是難得。
如果我放石頭時弄掉其他的會否遇上厄災?
就這麼一個角落收幾十塊,真的開玩笑。
在旁邊也看到一點點所謂的「金沙江大拐彎」。
這山的外形魅力非凡。
很好奇,於是我下去了。
路非常斜,可惜寺院已關門。
吃根雪條作罷。

轉眼已來到書松村的滇藏客棧,還走未到門口,已有一位大姐在旁邊恭候,她說60元包早晚餐,還用想嗎?直接進去吧。跨過門檻,好幾部連行李的單車放在我面前,牆的四周掛著各式的單車旗幟,抬頭上望還有兩層,仔細一看,牆身寫著其他騎友的留言,這是騎行者的天堂嗎?

第一眼看到真的是目定口呆。
很可愛的伯伯。
他正在擦拭佛教儀式器皿,但他不會說國語。(有興趣可查七支水供)
同一座山呢。
九個人吃飯,人多餸菜多,我不客氣了。

他們大多是朋友結伴或是網上招團一起騎行到西藏拉薩,像我這樣的一人行,同場還有兩個。其中一人較特別,他是逆騎滇藏線,而他上年已經騎過一次川藏線,還遇到一位香港人,一看照片原來是dankc,出發前我問過他簽證的問題。黃衣的老張健談之餘又十分熱心,像聖誕老人般派發袖套,還特意給我一塊加厚魔術頭巾,飯後又教大家做伸展運動,很有趣的一個人。

坐電動單輪車去西藏,虧你想得到,感覺很危險。
拿著只有兩塊牌的門匙,研究良久才發現是插在把手上。
連每個房間裡都寫滿留言。懶得拿筆,我便沒有寫了。

書松村是滇藏線必經之路,而且位於白馬雪山山腰,把冗長的爬山路線一分為二,所以成為騎友熱門的作息地方。便宜加上情懷使滇藏客棧幾乎成為每位騎者的必到之地,也是單獨騎者絕佳的組隊地方。我也不例外,組隊除了有人照應,最重要的是吃飯豐富多了!

20180824 香格里拉>書松村 105km 總路程 2665k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