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暑期實習申請攻略

Joyce Du
Joyce的矽谷生活日記
May 31, 2020

2023/01起,所有新文章都會發佈到我的新網站,這篇文章的完整內容,可以點擊這邊繼續閱讀。歡迎來看看🌟

轉眼又到了申請簽證、見想見的人、列行李清單的六月了。在雀躍的同時,如果覺得錄取美國碩班就可以從此高枕無憂就大錯特錯啦!充滿血淚的求職之路才正要開始呢。身爲純文科生,我的經驗和熱門科系學生們應該有很大的不同,不過還是希望能幫助到一些需要的人。

2020年4月,經過各種煎熬,我終於得到在ACTFL(美國外語教學委員會)的暑期實習機會。這篇文章會分享獲得資訊的方法、如何準備資料、和當中的心路歷程。面試、心得和錄取後的注意事項則會放到第二篇,敬請期待:)

1. 資訊獲得管道:就業博覽會、内推、教授、自己找

Source: https://lerner.udel.edu/seeing-opportunity/common-mistakes-in-the-job-search-process/

如果到美國讀書的其中一個目的是想畢業之後留下來工作、甚至獲得美國綠卡的話,那麽在學期間累積工作經驗、練習社交技巧、建立人脈就是和讀書同等重要的事情。對一些熱門科系來説,實習機會可以說是一位難求,八月底九月初開學,通常最晚十月中學校的職涯發展中心(career center)一定會辦一次就業博覽會(Career Fair)。形式和台灣的差不多,通常就是穿著正裝、準備好長度不一的自我介紹、帶著履歷去跟人資們尬聊。

有些學校會為熱門科系辦專屬的就業博覽會,根據學校的聲譽、位置不同,會參加的招聘機構也不同。然而,雖然不是不可能,我認爲在這樣的場合直接找到工作的機會非常小。首先,對於是初來乍到、只有一點點工作經驗的國際學生來説,把握僅有的三五分鐘讓人資印象深刻是非常困難的;另外,一場博覽會裡一個人資會和幾十到幾百個學生對話,最後通常都會搜集到一整疊履歷,有時候甚至根本不會帶走。如果在事後得到進一步消息是非常幸運的,但沒有的話也不用太氣餒,把這些機會當做免費的面試練習也是很棒的!

最好的申請管道絕對是内推(referral)。如果在自薦信裡提到有推薦人,或是推薦人直接幫忙牽線,履歷會更容易被看見、甚至可能可以直接跳過前幾階段的面試。但是,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剛好認識在Facebook, Amazon, Google, ETS, JPMorgan工作的人(而且他們也不一定想幫忙内推),所以還是要有一些比較實際的方式。

我獲得資訊的管道非常陽春:教授轉發的郵件和Google Search。從大學開始我就養成了點開每一封學校的信的習慣,雖然大多時候沒什麽實質幫助,但交換機會、各種講座資訊、和大學時期的實習我都是通過讀信得到的。馬大SLA(我們系)的教授很喜歡轉發各種資訊,一開始最想要的ETS實習開缺消息就是從是系主任那裡來的。透過閲讀不同教授轉發的信,通常也可以知道他們可能認識哪些領域的人,之後有什麽問題就能更快找到對的人。

重要的是,有些公司或機構並不會廣爲宣傳他們的職缺,所以就算訂閲了職涯發展中心、讀每一封轉寄的信,也還是可能漏掉重要資訊。如果真的有非常想進入的公司,就養成定期(一週至兩週)看他們官網的習慣、在Linkedin追蹤他們、甚至直接訂閲他們的信件(subscribe to their listerv)吧!這樣就不會錯過最新消息。而雖然和職缺不相關的訊息也會很多,但如果真的很喜歡那間公司,多知道一點總是有利無害的。

拿我自己來説,應用語言學中心(CAL, Center for Applied Linguistics)的實習機會我就是大學語言中心的老師轉寄CAL的信得到的,除此之外,我完全沒在其他地方看到這個消息。雖然這個計劃因爲疫情被取消了,還是很感謝老師當初想到我,我收到信之後也馬上訂閲他們了!就連最後通過面試的ACTFL,我也是某天看他們的官網時才突然發現竟然開缺了,雖然之後也在LinkedIn看到這個消息,但已經是官網更新的一個星期後了,基本上還是會希望儘早獲得各種資訊、進而有充足的時間準備。

2. 準備申請資料:履歷、自薦信、推薦信、寫作範例

我真的超級不喜歡也不會寫自薦信。Source: https://imgflip.com/i/12gj8k

從這階段開始,熱門和非熱門科系的準備方式就開始有蠻大的不同。男友讀資工相關科系,從開學到最後找到工作投了超過一百份履歷,更別提花在刷題、考OA的時間了(文科生可以完全不用知道這兩個詞的意思)。相較理工科的海投策略,我前後只投了不超過二十份履歷。數量上來説很少,但總花費時間可是一點都沒少。

因爲很確定自己想找語言測驗有關的實習,我一開始只認真申請了ACTFL, ETS, 和Center for Applied Linguistics,後來因爲三月了還沒工作,只好放寬標準加投Cambridge Press、台灣的天下雜誌和立言翻譯社。還有一些其他的,但都是突然驚覺很久沒申請工作了,履歷改一改就交出去安慰自己用的。

申請工作時,一份良好的履歷的重要性真的不用多説,一定要修改到完全沒有錯誤、符合職位要求、推銷自己卻又不誇大。至於自薦信,每個人的做法就不太一樣。如果一次要申請非常多工作,當然可以先產生一個模板再微調,然而,也許是外文系養成的習慣,用在最想要的職缺的自薦信我都會重新調整一遍:雖然經歷不會變,但敘述的方式永遠都可以再更好。準備履歷和自薦信時千萬不要害羞,拿給身邊各種科系的朋友看、拿到寫作中心、職涯發展中心幫忙修改。一開始不知從何下手是正常的,得到回饋之後擦擦眼淚,撿起一地玻璃心,繼續加油就好。

如果說科技業的面試通常都需要上機考,研究導向實習最常見的額外要求就是寫作範例(Writing Sample)。如果想找這類型實習,最好在第一學期期末就認真寫至少一篇相關主題的報告,畢竟幾個星期内生出來的研究提案或報告品質應該也不會好。申請ACTFL和CAL時,我就是改寫了其中一個期末報告,同理,一定要拿去寫作中心討論、也可以多方徵求教授們的意見。

ETS(負責多益、托福、GRE、GMAT的機構)要求的寫作範本則有點不同,比起寫作範本,他們想要的更像是實作範本(Work Sample)。我申請了托福的聽力、閲讀、和寫作題目開發組,他們沒有面試、不需要推薦信或寫作範例,除了自薦信之外,唯一的任務就是按照指示設計出一份考題。舉例來説,閲讀組有三個小任務,分別是根據訂好的標準判斷題目品質、改寫文章並出題、以及閲讀資料後自己出一篇文章。任務數量不多,但要符合他們的標準也許對非專業的母語者來説都很難。應該就是因爲熬了那麽多夜最後還是沒錄取,我才會在收到拒絕信之後馬上叫外送大吃一頓吧。

就我的經驗來説,非熱門科系的機會真的不多,但正因爲如此,才要花更多時間準備。所謂期望越高失望越大,認真寫了自薦信、厚著臉皮請教授寫推薦信之後還是石沉大海或直接被拒一定會非常挫折,尤其是身邊的朋友一個個都找到工作的時候。我現在能雲淡風輕地寫下這些文字,或許也是因爲最後確實得到了一個好結果,畢竟被ETS拒絕的那刻也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呢。

這篇的最後,不想說努力就一定會得到結果之類的話,畢竟找不找得到實習和運氣基本上也脫不了關係。2020年因爲疫情影響,許多實習計劃都被取消了,直接造成很多留學生回台灣實習、或是根本沒辦法工作。用幾篇文章詳細記錄這一年來的找實習經驗,主要也是希望記得今年的自己有多幸運。

那麽就下一篇文章見啦!

Source: https://the6track.com/memes/good-luck-memes/

--

--

Joyce Du
Joyce的矽谷生活日記

“浪漫之後就是生活。” 2019夏季來美,研究所畢業之後搬到加州灣區,主業是想東想西、寫文章、料理、看可愛的貓咪,副業是recruiter。#nontechinthe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