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職場]灣區小獵頭的第一年(上篇)

Joyce Du
Joyce的矽谷生活日記
May 2, 2022

我搬家啦!從2023/01開始,所有新文章都會發佈到我的新網站,這篇文章的完整內容,請點擊這邊繼續閱讀歡迎來看看唷🌟

首先感謝大家在這一年裡對這個部落格的支持~一年來更新超慢、文章很長充滿murmur,但還是不時會有新的訂閱,甚至是看了文章之後捎來超暖心Linkedin訊息的網友。每次收到這些訊息都覺得,又有動力再寫下去了!真的非常謝謝大家。

Source: https://blog.execu-search.com/tag/thank-you-notes/

稍稍前情提要一下,2021年1月我正式進入美國職場,因為第一份工作遇到非常可怕的雇主,決定在五月跳槽到一家灣區獵頭公司(third-party recruiting/staffing agency),從零開始當獵頭。轉眼間即將滿一年了,從前三個月的白紙一張,到今年初運氣爆棚成功招了幾個人,甚至最近開始有自己的客戶,想在滿一年這個重要的時間點和大家分享做獵頭的經驗和感想,也許對想在美國找工作的朋友也會有幫助。

前陣子在IG問過大家對獵頭這個產業有什麼興趣,果然沒什麼人參與!那麼就當做這一年來累積想說的話太多了吧,這次打算分成兩集,上集介紹獵頭的工作日常,下集則會著重在我觀察到的美國勞工市場~

獵頭是什麼?平常一整天都在做什麼?

Source: https://minutes.co/why-recruiting-needs-to-change/

獵頭賺很多嗎?你賺很多嗎?

獵頭常見的薪酬結構是底薪+佣金(base+commission)。人選成功到客戶公司上班(成單)後,客戶會付給公司一筆獵頭費,獵頭可以從中抽一筆佣金。有些公司除了底薪和佣金,如果達到當月KPI還有成單獎金(bonus)。一些有經驗的獵頭,光是介紹客戶和人選給其他公司就可以拿介紹費(Referral),收入來源挺多樣的。

獵頭說要幫我找工作耶!

就像上面提到的,獵頭的大部份收入是成單後抽的佣金和獎金,也就是“客戶支付給公司的獵頭費”的一部分,因此從收入的角度來說,獵頭沒有必要主動幫人找工作,畢竟人選不付錢呀!

獵頭推薦的工作都比較好嗎?如何決定人選合不合適?

不一定耶。決定人選適合度的不是Recruiter,是公司跟這個人選本人。獵頭之所以會聯絡一個人,不是因為他們覺得這個工作比較好,而是因為這個人的經驗符合客戶需求。如果在電話中聊得順利,我都會盡力在面試過程中幫忙。但同時大家也不需要期望獵頭介紹的每個工作都超級好,我們就只是在做我們該做的,傳達“有這樣一個機會”的訊息而已。

Linkedin上獵頭的訊息要回嗎?如果不回你們會難過嗎?

Recruiter回答:回!都給我回!

希望過去的自己準備什麼?

這題好適合拿來當這篇文章的最後一題耶。我一直以來都是百分之百的文組人,轉職之後的人生是我從來沒想像過的。但是如果回到過去,我應該還是會繼續當個和多數人不太一樣的人,繼續做自己想做、認為該做的事。我會告訴深受求職、簽證問題所苦的自己,一切都會過去,但是不會要求過去的自己做其他改變。如果任何一步不一樣了,就不會成為現在的自己了呀!

深深的話,淺淺地說

這一年合作了十幾家客戶,和數不清的人選、求職者通過電話。一年其實是很短的時間,我還在適應這個新角色,也還不知道未來確切的方向。接下來對自己的期待,是多體驗除了招募以外的其他HR職能,可能的話也多補充這個領域的相關知識。這條誤打誤撞走上的路,也許真的能讓我運用文科訓練出來的敏感、加上在研究所學到的研究和邏輯,慢慢成為可以幫助別人的人吧?

今年一月突然開始玩動森的我:在遊戲和現實都越來越佛系XD

--

--

Joyce Du
Joyce的矽谷生活日記

“浪漫之後就是生活。” 2019夏季來美,研究所畢業之後搬到加州灣區,主業是想東想西、寫文章、料理、看可愛的貓咪,副業是recruiter。#nontechinthe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