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職場]灣區獵頭的第二年(下篇)

Joyce Du
Joyce的矽谷生活日記
Oct 22, 2022

我搬家啦!從2023/01開始,所有新文章都會發佈到我的新網站,這篇文章的完整內容,請點擊這邊繼續閱讀歡迎來看看唷🌟

幾個月前寫了轉職週年紀念,結果這半年實在發生太多事,再不把這篇寫完週年紀念都要變成兩週年紀念了😂。本來打算繼續用QA的方式寫,然而這半年來生活和心態都發生了很大的改變,所以就決定更隨性的寫。最近的文章好像都有點意識流XD。

新家超可愛的貓貓門簾!

2020–2022的灣區就業市場

2020–2022的美國工作市場應該已經不知道坐了幾趟雲霄飛車。疫情之初,大部份公司不論規模,幾乎把所有招聘都暫停,連已經發出去的offer都可以撤回,留學生正在經歷超慘的就業寒冬。從2021開始,隨著美國疫情逐漸趨緩,嚐到在家工作甜頭的打工人對職場有了新的追求紛紛開始跳槽,各大公司也趁著景氣復甦開始瘋狂擴招,事情到2021年底/2022年初達到最高峰。新創軟體公司砸錢搶人搶上市、傳統大廠為了不讓人被搶走,砸更多錢搶人。那段期間打獵頭電話,好多人都跟我說他們收recruiter的訊息收到很煩,手上都是一堆面試甚至是offer在選,很多人搭上這班順風車拿了超級大的package,我已經被訓練到聽到什麼數字都不覺得奇怪。

心態

有些公司經歷過去十幾個月的擴招和搶人大戰,人事和財務狀況都已經很吃緊,加上現在大家開始回歸正常生活,疫情時做的營運/銷售規劃也許都已經不再適用。需要立即止血的公司無情裁員,還有錢可以燒的公司選擇靜觀其變,反正美國的holiday season也快開始了,下一波招聘計畫可以等到2023再說。

三天一大裁兩天一小裁,現階段的工作者們面對新機會變得異常謹慎。做為第三方獵頭,可以直接體會到2022前半和後半人選們完全不同的態度。如果說前半年招人困難,是因為大家都有太多選擇,可以趾高氣昂擺出一副“那麼多公司找我,我為什麼要去你們公司”的樣子,那麼後半年招聘難做,則是因為多數人的第一個問題都是job security(aka我去了會被裁員嗎),但是身為獵頭我真的也給不出什麼令人滿意的答案。未來的事情誰知道呢。

然而對有點積蓄的打工人來說,這可能是一個非常好的時機,把步調慢下來,思考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外界步調很快的時候,我們很容易被旁人牽著鼻子走。雖然很多人對美國的印象都是自由、隨性、充滿機會,我並不認為“比較”的文化在這裡有比較消停,尤其是在灣區。大家忙著跳槽的時候,就算自己對本來的工作已經很滿意,聽到誰又拿了哪家超大包的offer,好福利好配股好薪水,說不會內心激起一股漣漪都是騙人的,只是心癢癢的程度不同而已。

我就是那種超容易忘記自己哪裡好,還在學習不要太羨慕別人的人。現在這種艱難情勢,只能跟自己說,趁現在一切都慢下來,可以重新檢視自己在公司的定位、對下一個機會的期望和要求、還有工作在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以我打獵頭電話的經驗,確實如果candidate可以明確說出自己對這份工作的期許,還有個人職涯的長期規劃,我也比較不會擔心這個人是不是只要有錢誰都能買走。

不過還是要說一句,唉,我竟然就這樣完美錯過了高薪跳槽的大好時機。

--

--

Joyce Du
Joyce的矽谷生活日記

“浪漫之後就是生活。” 2019夏季來美,研究所畢業之後搬到加州灣區,主業是想東想西、寫文章、料理、看可愛的貓咪,副業是recruiter。#nontechinthe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