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天秤座最近水逆天王星也逆?

Joyce Du
Joyce的矽谷生活日記
Sep 4, 2022

我搬家啦!從2023/01開始,所有新文章都會發佈到我的新網站,這篇文章的完整內容,請點擊這邊繼續閱讀歡迎來看看唷🌟

上週末去加州著名酒都Napa/Sonoma無酒精散心,旅遊指引算是美國很優秀的了。

這幾個月經歷了重大生活和身份上的改變。先是可能有些人已經知道的送走小貓咪Bizi,都還沒享受到養貓的樂趣就被一週五次的獸醫門診、還有每次都聽不到好消息的獸醫電話淹沒。大家都說養貓咪比養狗簡單,不用帶出門,也不太會破壞家裡,只要佈置環境、定時擼貓、食物好吃就好。

沒想到我們抽中了十年只有五十個記載病歷的小貓。雖然在各個平台說過很多遍,也跟自己說很多遍,我真心覺得Bizi是命運要我在這個時間點遇見的天使。在最後的日子裡,上不了廁所、沒有食慾的他,每天晚上安靜地跟我們一起睡覺,早上鬧鐘一響,我的眼睛都還沒睜開就聽見他在快樂呼嚕,好像是在說,“時間都那麼少了,你怎麼才起床~”。嚴重便秘的他,還是會看在我的面子上舔幾口我沾在手指上的罐頭。看醫生明明很不舒服,一聽到我們的聲音還是奮力喵喵叫,一打開籠子就用力蹭我四下。到了倒數第二天的下午,我們還一起睡了很快樂的午覺,他躺在最喜歡的陽光下,還有我的手臂上,偶爾舔舔毛,發現我快睡著了就回頭看我,感覺到我動手摸摸他,就再繼續呼嚕十分鐘。那一瞬間,我想著也許,是不是有百分之一的機率,其實他不是那麼嚴重。

最後一天,我一直在想為什麼平常只要十五分鐘的路程變得那麼遠,路上遇到那麼多紅燈,難道連我們最後相處的這幾分鐘,都要拿走嗎。一切來得很快。坐在小小的診間裡,看著他被抱進來,他已經非常不舒服,但是聽到我們跟他說話,他還是呼嚕嚕了二十分鐘。幸好我們帶了他喜歡的毯子、梳毛用具、平常一起睡覺的娃娃、還有一條肉泥。我們跟他說,要去白白亮亮的地方、不用太擔心我們。不小心流下眼淚,他用一如既往好奇的眼神看著我們,為什麼動物的靈魂可以這麼純粹呢?一直到最後最後那一刻,還有那一刻結束之後的每一刻,我都覺得他一定有聽懂我說的話,知道他永遠都是我們心中最棒的小貓貓。

我們帶著他的籠子,而不是他的身體回家。但是沒有關係,因為在心臟停止的那刻,他的靈魂就自由了。回家路上,我還是把籠子的蓋子打開,就像每一次一起出門一樣,還是跟他說話,因為這麼黏人的他,肯定已經跳進籠子跟我們一起回家了。隔天半夜,我們都聽見抓抓地毯的聲音,我只想相信是Bizi在天堂還沒找到喜歡的貓抓板,先回來將就抓一下。那幾天,看到他最後留下的貓砂小腳印會很想哭,把剩下的罐頭拿去捐會覺得很惆悵,光是想到怎麼應對旁人的關心就覺得很焦慮,早起睡前都要摸摸他心愛的毯子,怕他其實還在那裡,張著眼睛納悶我們怎麼突然不理他了。就算只有兩個月,生命的重量還是深深刻在我的心裡。

但是但是,在這些捨不得中,我們都感覺到Bizi用他的生命讓我們成長,而且變成我們專屬的小天使,暗中保護著我們。我開始更直接地思考死亡這個課題,通過這個過程發現,死亡可以很圓滿、可以沒有爭吵、留下來的人可以帶著前人的愛和祝福,想辦法把生活過好。聽說,過世的寵物離我們只有一座彩虹橋的距離,他們在那裡想做什麼都可以,一遍跟其他小天使玩,一邊等著主人在很久以後,到彩虹橋的另一端和他們重逢。不知道這麼美好的想像是從哪裡開始的,不過我希望Bizi去的那個天堂,有各種他可以跳高高的地方、玩具都是絨毛娃娃,而不是他害怕的羽毛款、不管他想幹嘛,都不會便秘或拉肚子。我也要帶著Bizi的愛多做好事,才能在很久以後跟他再次相遇吧。到時候,相信他一定還沒忘記我,我要問他到底最喜歡的是什麼口味的罐罐。

每天下午陽光灑落的時候,都是最想念的時候。

說點比較不悲傷的事吧(散文的定義難道不就是愛寫什麼寫什麼,最好寫到別人都看不懂嗎)。這一兩週開始想要重新組織自己的生活,正在探索Notion這個管理程式,也對職涯規劃有更多更具體的想法。新的一學期又開始了,發現有一些以前認識的人也來美美國了,衷心希望他們的留學生活,雖然一定不會順順利利但至少可以帶走一點什麼。腦袋一轉想到高中遇見的那些人,也許長大就是可以在心裡堅定說出,我不想原諒,我為什麼要原諒(其實是女生之間一些很無聊的小事啦)。

這陣子看的書除了寵物照護,還有一本“老派少女購物路線”。原本以為在寫文青都去哪裡逛街,結果沒想到是真-老派少女的買菜煮飯路線。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都不喜歡讀台灣作家寫的書,因為覺得矯情,或是覺得會讀的人都很矯情。這本好像是這幾年內除了陳雪之外唯一覺得看得下去而且好看的。

年底要回台灣一個月,距離上次回台灣已經是剛讀完馬大第一學期,2019年底/2020年初那時候了。當時留了一堆冬天衣服,想說反正很快就會再回去拿,結果一轉眼就是三年,連要去AIT面試簽證都得先恢復戶籍。跟男朋友有時候會討論回台灣的行程,發現我對台灣的概念已經很模糊,除了家附近的豆花店、火鍋店、日式料理店、義大利麵店,還有一些近期去過的景點,完全沒什麼概念。還是能想起潮濕的味道、冬天刺骨的冷風,這些不知道算不算近鄉情怯。在國外待久了,真的會對回台灣感到緊張耶。

散文的另一個好處應該是,可以隨便亂結尾(整篇下來發現我對散文充滿了誤解)。這幾個月的生活碎片,並不適合一個單一調性的結尾。每一件事情都影響著另一件事情,而這些變動是我所不習慣、所不喜歡、卻被逼著面對和解決的。現在也只能說,這也許就是25歲到26歲的陣痛期吧。唉,哪個年齡到哪個年齡才沒有陣痛期?

--

--

Joyce Du
Joyce的矽谷生活日記

“浪漫之後就是生活。” 2019夏季來美,研究所畢業之後搬到加州灣區,主業是想東想西、寫文章、料理、看可愛的貓咪,副業是recruiter。#nontechinthe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