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到但一定會到的2021回顧(書單/大事紀)

Joyce Du
Joyce的矽谷生活日記
Jan 4, 2022

我搬家啦!從2023/01開始,所有新文章都會發佈到我的新網站,這篇文章的完整內容,也可以點擊這邊繼續閱讀。歡迎來看看唷🌟

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時間變得忽快忽慢。每天重複著起床、讀書/上班、煮飯、放假的無限輪迴,日子彷彿過得非常緩慢。2020到2021,2021到2022,我好像都等到一年的最後一天才驚覺,一年竟然又過完了,每到此刻時間好像又過得很快。兩個月前去看牙醫,我每一個簽名的日期都寫成2020。

冬天的加州有一些被稱為“灣區小瑞士”的步道,因為是雨季所以非常綠🌱

我通常不太看自己以前寫的文章(因為尷尬),但是因為最近實在沒有靈感,破例去看了2019回顧文,當時的最後一段我寫道:“無法對2020有太多具體的想法,因爲這也許是當學生的最後一年,而我還沒想好出社會後想要成爲怎麽樣的人。”那時候的我還沒決定什麼時候要畢業,更別提所謂的出社會了。算算時間,我是2021年初正式開始全職工作,可是在那之前的一切卻都好像是更久更久以前了。

今年的回顧文寫得特別久。一方面不想再用更多篇幅描述年初的灑狗血工作經歷,一方面又苦惱於後半年過得太養尊處優,導致我在2022/01/01才正在寫第三段。剛好年底和男友兼室友去了芝加哥一趟,我就在回程的飛機上想了很久,靠自己的努力過得好其實也是一種能力,不打悲情牌的回顧文,應該還是會有人看吧?這次的回顧我決定分享在四個生活層面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書,順便紀錄各種重要、不重要的事~

💰理財💰:簡單致富(The Simple Path to Wealth, J. Collins, 2021)

不管第一份工作是如何讓我在上半年吃盡了苦頭,身為一個打工人,全職工作帶來的唯一且最重要的好處就是,固定收入!學生時期的收入只要足夠應付伙食費就好,有時候認真一點,多一兩個小時的鐘點費就可以多買一件衣服、多吃一次早午餐。畢業之後真正開始生活,才意識到其實日常生活到處都是錢,食衣住行要錢,解決簽證問題要錢,假期出遊要錢,看醫生要錢,規劃未來要超多錢。

漸漸地當月光族再也不是長久之計,再加上拿著非工程師的微薄薪水,我好像就自然而然關心起了理財。大美帝國萬萬稅,在美國理財就是節稅醫療保險、公司退休金計畫、員工認股計畫、子女教育帳戶、各種投資帳戶等等,唯一相通的概念正是“如何才能被扣最少的稅”。我邊看《簡單致富》這本書,邊建構對上述那些理財工具的非常粗淺的理解。對我來說,2021很重要的一步就是開始了小額投資,雖然現在每個月扣完稅剩下的真的不多,但是也只能安慰自己“有總比沒有好”了😅。開始吸收金融知識、掌握自己的財務狀況,經常給我一種“長大了”的感覺。

除此之外我還…

🌱健康🌱:我們為何吃太多?全新的食慾科學與現代節食迷思(Why We Eat (Too Much): The New Science of Appetite, Andrew Jenkinson, 2020)

還是留學生的時候,雖然不會到有一餐沒一餐,但確實不太會注意食物、廚具的來源和成份,壓力大的時候也經常暴飲暴食。今年25歲了,開始煮兩人份的飯,也比以前再更有能力一些,所以想讓自己和身邊的人過得健康一點

《我們為何吃太多》這本書讓我對人類飲食有了新的認識。大學的時候如果想減肥,吃少一點很快就能瘦下來,而且還不會復胖,成為社畜之後深感維持身材之困難。雖然現在我還是會偶爾跳過一餐不吃,給身體一點時間消化完胃裡的所有食物,但絕大多數時候已經不會再節食減肥了。這本書沒有什麼大道理,但提出的科學實證讓我更相信少吃零食、多吃原型食物的重要性,並且從芥花油改用橄欖油、酪梨油、魚肉類烹調後自然產生的動物油脂。我不知道這本書上寫的是不是真的正確,但至少大半年下來,一週五天健康吃,週末放肆吃,維持體重反而比以前更容易了!

除此之外我還…

前幾天用新的鑄鐵鍋煮的白菜豬肉千層火鍋~
  • 對自己仁慈一點:週末可以喝手搖杯、吃甜點、麻辣鍋、炸物,這樣平日才會心甘情願吃更多青菜🥬

❣️感情 & 人際關係❣️:不是所有親密關係都叫做愛情(陳雪,2020)

2021另一個很大的里程碑是開始了兩個人的生活。學生時期的戀愛很少需要考量現實因素,開始工作之後,好像就明白了為什麼以前長輩們都說,學生時期的感情大多走不到最後。感情和職涯發展之間的平衡、雙方工作/收入的差異、對生活上大小事的價值觀等等,以前覺得只要有愛就能戰勝的那些突然間都成為了現實

封面看起來就是我一定會買的那種

陳雪的這本散文集,用她一貫的溫度,描寫了在人生各階段的情侶們所遇到的難題。有些走到最後了,有些沒有。讀完之後隱隱的惆悵感,會讓人更想用心經營生命裡的每一段親密關係。在這方面,我想我是非常非常幸運的吧!男朋友總是用他工程師的邏輯,加上被磨練出來的耐心,讓我慢慢探索自己到底是誰,然後變成自己更喜歡的樣子。

剛來加州的那幾個月,除了男朋友誰都不認識,好不容易認識一些新的人,一邊想出門玩,一邊因為工作的關係整個人既自卑又憂鬱,每一天的想法都很陰暗,直到換了新工作之後才龜速康復。每一次大型出遊對我來說都是一種學習,學習各種宅砲工程師梗,學習假日不要一直待在家裡,學習享受團康時間(晚睡的部份還是沒辦法lol)。2021年大家一起去了優勝美地Mammoth Lakes、還有Vegas,每次都很累但好像也都更快樂了一點。偷偷在這裡跟大家說聲謝謝~

開心開心!

除此之外我還…

  • 讀了被討厭的勇氣二部曲被討厭的勇氣人生幸福的行動指南)並實踐:以“我們”為單位思考,是每一種人際關係變幸福的第一步!
  • 學會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一直以來我都是個不會說不的人,有時候就算心裡不那麼想做某件事,還是會因為怕麻煩、怕其他人不開心、怕被認為是個自私的人,而選擇不表達自己的想法。至少2021年的我,學會明確表達想吃什麼、想去哪裡玩、想看什麼電影了!(在此之前我大半的人生都是沒意見)
  • 答應了說走就走的Santa Rosa三天兩夜輕旅行:拒絕男友無數次開夜車到LA的盛情邀請之後,我竟然在一次和朋友們的晚餐答應了“隔天就出發”的旅行🤣 Santa Rosa是個在舊金山北方一小時車程左右的小城市,也是Snoopy的故鄉。其實我們除了喝咖啡、逛史努比博物館、還有各種橋牌/撿紅點/釣魚/拉密之外,可以說是什麼也沒做,不過這是我2021唯一一個說走就走的旅行,好像也是在美國的第一次,值得寫下來紀念!
史努比博物館好可愛啊~~~

🎉休閒娛樂🎉:沙丘六部曲(Dune, Frank Herbert, 2021)

換了新工作之後,我終於體會到什麼叫work-life balance,第一次發現原來平日晚上除了回客戶訊息和平復心情,還能做點別的什麼。2021下半年突然變得很精彩,換成冬令時間之後每天五點就天黑,原本的戶外運動行程也改成打麻將、打桌遊、看電影、叫外送、煮飯、打電動(比運動更好玩呢!)。

橋牌拿到這種真的只能陪打
朋友們的聖誕節potluck!在國外住久了人人都是廚師

沙丘(Dune)在美國上映那週,完全沒有任何背景知識的大家惡補了幾部超粒方的影片,就直接到電影院看了全英文無字幕版。不得不說,真的好難,直到整部片結束也沒搞懂大部份細節。不過,外文系的血液在我身體裡蠢蠢欲動:既然沙丘這麼重要,我就想看完!於是一週後我在Readmoo上買了導讀+中譯版總共七本,到現在還在啃第四本。如果你也在找一部史詩級的鉅作,沙丘絕對是可以考慮入坑的選項,它獨特的世界觀、敘事手法、以及政治/宗教/生態等層面與人類文明的連結,都讓它成為一部愛書人不能錯過的作品。

是不是看到封面就很想買!

除此之外我還…

  • 看了十幾本印象不是很深刻的書:不想看youtube的時候,看書對我來說也是很大的享受。繁體中文的實體書在美國不好買,我用的是Readmoo讀墨電子書,經常有力度很大的折扣,書籍也都很新,推薦給海外遊子們~(Readmoo快來找我業配)
  • 心滿意足地追了一堆劇:療癒的浪漫的我都看了,如果要選的話,我應該會選機智醫生生活2海岸村恰恰恰start-up我的新創時代、還有近期熱門台劇華燈初上
第二季最後一集的“Come On Baby Tonight”超級好聽
  • 開始經營instagram小帳:今年去了很多地方、也煮了很多從來沒想過自己會煮的菜,例如麻油雞、黑糖糕、無骨雞腿排、巴斯克乳酪蛋糕,破布子蒸魚。覺得如果不紀錄下來太可惜了,所以就開始經營instagram小帳。雖說是佛系經營,但如果追蹤人數上漲我還是會很開心的。

最後

2021年寫文章的速度變得很慢,上半年是因為沒時間,下半年是因為越來越抵擋不了麻將和桌遊的誘惑。另一個更深層的原因,是因為下半年過得非常順遂,而我不知道有沒有人想看順遂的生活流水帳。

順遂到連續兩個月都吃劉一手的幸福牛羊大轉盤

有些人會說,寫文章是為了自己寫的,不需要擔心沒有人看。但是對我來說,一開始寫部落格就是想為不管是誰都好帶來一些幫助,所以才有了留學申請系列找實習找工作系列、心態調適系列、還有幾篇遊記。然而,2021下半年,因為生活確實變得比較快樂,除了遊記我想不出其他主題,但是我也不想給人一種“加州生活輕鬆快樂”的印象,因為我知道不是的。

大家都在過去的某些時刻非常努力過,才有了現在看起來還不錯的生活。身為海外遊子這個群體的其中一人,我深深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軌跡,在不同國家經歷過不同的事,而且都有一些留在母國的人不會有的掙扎和煩惱。我最不想做的事情,就是讓我的文章產生更多會說出“有錢當然可以在國外生活啊”、“在美國領美金不就好棒棒”、“啊唷~都不用回家,變成美國人啦~”的人。還是希望我的文章可以忠實呈現海外生活的各種面向。一年後這個部落格看起來究竟會怎麼樣呢?就請大家敬請期待啦。(更多日常歡迎追蹤我的instagram小帳: joyceduuu

最後的最後,必須要感謝給我無數考驗、卻又讓我遇到無數好人好事的2021。祝大家2022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附上芝加哥海軍碼頭的冬日照(遊記我應該還是會寫XD)。大家的2022都會和這張照片一樣遼闊的!

--

--

Joyce Du
Joyce的矽谷生活日記

“浪漫之後就是生活。” 2019夏季來美,研究所畢業之後搬到加州灣區,主業是想東想西、寫文章、料理、看可愛的貓咪,副業是recruiter。#nontechinthe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