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仔看劇#2: 請回答1988

Joyce Du
Joyce的矽谷生活日記
Aug 12, 2020

--

2023/01起,所有新文章都會發佈到我的新網站,這篇文章的完整內容,可以點擊這邊繼續閱讀。歡迎來看看🌟

三月到現在美國Quarantine差不多也快半年了,期間除了上課工作煮飯最重要的就是看韓劇!十幾年前的大長今不算的話,我真正的韓劇入門應該是2013年讓金秀賢紅遍全亞洲的來自星星的你,當時被都敏俊迷到期末考隔天就去韓國玩,沒想到從此與韓劇結下了不解之緣。一直到現在我最熱愛的消遣都還是挑一部喜歡的韓劇然後與世隔絕三天!

不得不説,2013-2016應該是韓劇最高峰的時期,所有現在臺面上的大勢演員差不多都是這時候出現的,小時候經典台劇幾乎一部都沒少看的我,剛好又在高中大學時期搭上韓劇列車,從這方面來説真的蠻幸運的。想寫關於看劇心得的文章很久了,趁著居家隔離看了超多劇、暑假也剛好適合開始這個比較輕鬆的主題,我決定從分享自己的人生韓劇清單開始。

青仔的人生韓劇一:《請回答1988》

申元浩導演打造的請回答三部曲的最後一部、2015年首播的請回答1988(응답하라 1988/Reply 1988)應該是所有追過劇的人沒看過也絕對聽過的一部劇,講述的是1988年、首爾郊區的五個家庭之間的故事。其完結篇在韓國的首播收視率超過18%、網路收視率來到91.8%,豆瓣評分9.5,一口氣捧紅柳俊烈、惠利、還有我們軟萌少年朴寳劍,主題曲惠化洞(혜화동)你不用擔心(걱정말아요 그대)更是到2020年還廣爲人知的歌曲。

本來是一部我連一集都看不完的劇。

其實,請回答1988我前後看了五次,前三次連第一集都看不完。第一集中段五個人被媽媽使喚送菜到彼此家的畫面大概是印象最深的吧(因爲實在看太多遍了)。配樂很好聼沒錯,但大學時期的我似乎不太能習慣申導比較緩慢的步調,一集一個小時,配飯吃的話差不多看到他們送菜那部分就吃飽了,洗個碗滑滑手機什麽的,真的很容易忘記繼續看下去。

第四次嘗試是2020年,距離現在大約一個多月前。爲了避開送菜環節我直接從第二集開始看,一樣吃晚餐、對著一樣的電腦,這次不知道爲什麽,一個晚上看了四集,然後就再。也。停。不。下。來。後來甚至把主演們的各種綜藝、雲畫的月光重要片段等等都一口氣看完了,套句網友們的評論:都2020年了我還趴在坑裡出不來。

是什麽讓它成爲我的人生韓劇?

好看的韓劇很多,基本上男主顔值夠高、劇情合理,可以營造CP感激發少女心的戲都會有人願意買單,可以長久留在心裡的卻很少。舉例來説,高二那年我超愛來自星星的你,但以後應該不會再重看一遍了。對我來説,要讓觀衆無法忘懷、過了幾年還是會想看的連續劇除了歌好聼、人好看、感情戲要合理之外,更重要的是劇本必須歷久彌新,最好是可以產生共鳴的那種。

請回答1988超乎期待地符合所有條件。家庭、初戀、青春,它通通都有。

“阻擋我的不是紅燈,是我那些數不清的猶豫。”

站狗善CP的劇迷們聽到狗煥説出這句話的時候,應該都快跟他一起流淚了吧!這部劇很勇敢地讓大家最看好的那對、花了一大堆篇幅鋪陳的那對、最後成爲彼此青春裡最美麗的遺憾。初戀也許就是這樣吧,因爲懵懵懂懂而不知道該如何表達心意,明明一起共度了那麽多時光,在每一個心動的當下同時卻也錯過了能一起走向的未來的時機。有些人說如果只看澤善片段,會發現崔澤確實更值得得到德善的愛情,但對正在年輕、曾經年輕的廣大觀衆來説,正煥的角色或多或少喚起了被深埋在回憶裡那個,用扯頭髮表達喜歡、只能説出不好聽的話、卻總是在意想不到的時候非常貼心的小男生吧。

身爲澤善派的我看到這幕還是替狗煥心疼了一下: (

“家人是永遠的愛。”

就像宣傳海報上寫的一樣,因爲是五個家庭之間的故事,這部對於父母和孩子之間相處的描繪絕對是韓劇史上的經典之一。有不會表達卻最愛家人的德善爸爸、動不動就打弟弟妹妹但其實是最棒的姐姐的寶拉、因爲想博取家人關注離家出走但根本沒被發現不見的東龍、成熟地照顧媽媽和妹妹卻要面對媽媽喜歡上鄰居大叔的善宇、愛碎碎念但其實只是被需要的美蘭媽媽、因爲雙方都太木訥而表達不了愛的崔澤父子。我喜歡這部劇真實地呈現一個家庭裡所有的可能,而不是一味營造出幸福或不幸的樣子。每個衝突、每個感動都像是明天就會發生在我家那樣真實。

寶拉和東日爸爸的結婚場景有人沒哭嗎嗚嗚嗚

“和你們站在這裡就會想起以前,那時候我連考最後一名都很開心。”

這是東龍在大家長大之後的偶然一次聚會裡説的話。每次看這種青春友情劇都好羡慕啊,我沒有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沒玩過社團、高中讀女校所以也沒有偷偷暗戀過的男生、到了大學好不容易學會怎麽交朋友,回頭看十八歲以前的青春簡直除了讀書以外一片空白。如果可以回到過去,我應該不顧改變歷史的後果,偷偷教小時候的自己幾個交朋友的訣竅吧。

1988用非常平凡的鏡頭描寫了雙門洞五人幫一起長大的點點滴滴。從一起吃冰、玩滑板車摔斷手、玩摔角摔破頭的小小孩,慢慢來到喜歡上同一個女生、爲了考上大學不惜改名字的十八歲,接著是不管多忙都要一起過生日、爲了對方的幸福彼此著想的二十幾歲。雖然最後一個個搬離了雙門洞,也不知道四十歲的他們是不是還一樣常見面,但相信十幾年的友情也已經讓他們都因爲彼此而成爲了更好的人。

小時候的德善真的好!可!愛!

平凡的故事創造出的不平凡的作品。

看完請回答1988,就像是偷看了某個人某部分的人生。不是完美的,而是有過挫折、憤怒、和遺憾的人生。因爲在自己的生命裡沒有像五人幫那樣的回憶、也沒有崔澤那種夢幻少年、跟家人的每一個爭執也都不見得能和平收場,所以看劇的當下,透過每一個產生共鳴的鏡頭獲得了療愈。同時,因爲發現就連故事裡的角色都會告白失敗、會考不上大學、會在重要的比賽裡失誤、會留下一些來不及説出口的話,在真實世界中遇到的大大小小挑戰和遺憾,似乎變得稍微不那麽嚴重了一點。

當然,沒有任何一部劇是完美的,被譽爲神作的請回答1988當然也不是。以訪談的方式讓中年的主角講述自己小時候的故事、最重要的CP竟然還沒有婚禮場面的拍攝手法,可能在2020都還有些太前衛了。但也正是因爲這些遺憾,讓1988在看過的韓劇清單裡又更特別了一點。這部劇之所以能夠成爲我的人生韓劇,想必正是因爲不論何時重看都能從中獲得治愈吧。我晚了五年才愛上這部劇,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各位別再比我晚更多了:)

我們永遠的雙門洞五人幫!

同場加映

  • 申導的其他作品:《請回答1997》、《機智的醫生生活》、《機智的監獄生活》、《請回答1994》。前兩部我看過,都超級好看!後兩部還在片單排隊。
  • 《花漾青春:非洲篇》:朴寶劍(崔澤)、柳俊烈(正煥)、高庚杓(善宇)、安宰弘(正峰)一起去納米比亞冒險的綜藝,完整呈現演員們私底下的個性和反轉魅力,沒辦法旅行的2020,透過節目跟他們一起高空彈跳吧!
  • 如果你也陷入了無法自拔的寶劍旋風:《雲畫的月光》、《青春物語(2020下半新作)》、《無限挑戰平昌冬奧特別篇》、《兩天一夜》、《Running Man(他出現十分鐘)》。他的影劇作品還有《記得你》跟《男朋友》,後者因爲女主角當時跟宋仲基結婚了我就沒看了。
最後非常合情合理的偷渡一張每個少女都想遇見的阿澤。

--

--

Joyce Du
Joyce的矽谷生活日記

“浪漫之後就是生活。” 2019夏季來美,研究所畢業之後搬到加州灣區,主業是想東想西、寫文章、料理、看可愛的貓咪,副業是recruiter。#nontechinthe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