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owback 2022-色彩鮮明的四季

Joyce Du
Joyce的矽谷生活日記
Jan 4, 2023

我搬家啦!從2023/01開始,所有新文章都會發佈到我的新網站,這篇文章的完整內容,也可以點擊這邊繼續閱讀歡迎來看看唷🌟

不知不覺一年又過去了(每年回顧文好像都是一樣的開頭),不知道對大家來說,2022是怎麼樣的一年呢?對我來說,應該是變得更獨立、更成熟、更快樂的一年吧。回顧相簿,發現很多以為已經過去很久的事情,其實才過去幾天或是幾個月而已,有些好像還是昨天的事情,反而已經過了好幾年,這難道就是相對論嗎?今年很巧的是,每個季節好像都發生了代表性的事件和改變呢。

❄️依然充滿過節耍廢氣息的1~2月

2022第一張照片是跟男朋友去吃家裡附近的台式料理,難怪2023/01/01回想前一次跨年什麼都想不起來XD。延續2021年底去芝加哥玩一週的放假模式,一月也和#相親相愛#群組一起去了加州海岸線三日遊。Monterey-Solvang-Pismo Beach的超chill路線,健康到難以入口的蔬果汁,在海嘯隔天花90元吹冷風賞鯨,為了吃韓式烤肉體驗人生中第一次爆胎,沒什麼事做就回旅館看打牌+看單身即地獄,這種行程真是太適合我了。

鯨魚尾巴(超級冷)
Solvang是個有歐洲氣息的小鎮~

明明四個人朝夕相處,回家之後竟然只有男友一個人確診covid,兩個人也因此賺到了幾天病假,關兩週出來就是農曆新年了🧧(一點都不無聊因為忙著打動森)。在加州的第二次除夕是一群人一起吃團圓飯,和朋友們煮了一整桌年菜,到現在還是對於自己做出紹興醉雞與年糕本人感到非常難以置信。那陣子好像運氣蠻好的,打麻將贏錢(as usual?),連抽刮刮樂都可以抽到最貴的。

今年要一切從簡!!
聽說這張要20USD(最後摃龜)

💐春寒料峭到綠意盎然的3~5月

時間來到三月,重大節慶都過完了,每個人都開始忙了起來,有種生活慢慢回到常軌的感覺。三月也是留學生們心態最敏感的一個月(到底什麼時候我的文章才可以停止提到H1B?),多了很多關於未來規劃的焦慮和思考,看著相簿,除了家常料理的紀錄,沒發生什麼重大的事。幸好今年的抽籤結果對我來說是好消息!

紀念沒車的那幾天#相親相愛#群組帶我去吃家附近的平價義大利麵

在抽到工作簽之後還有一大段準備申請的路要走,以下省略跟HR/律師的鬥智鬥勇三千字,結果論來說至少多了一些安心的感覺。四月和男友去了舊金山北邊的海港小鎮Sausalito,市中心只逛了三十分鐘,光是塞車來回花了快要四個小時;在購物好朋友的介紹下買到原價800特價200的長靴;同時也開始有週末開車二十分鐘只為了買潤餅捲的餘裕(是潤餅捲啊!)。

Lappert’s Ice Cream聽說是Sausalito最有名的冰淇淋,超甜

五月中,跟灣區的朋友們看了美國第一場演唱會,是連平時不聽英文歌的我都知道的Coldplay,現場的聲光效果還是很讚的!唱到My Universe一度以為BTS會出現。以前都不知道灣區有這麼多演唱會可以看,結果2022/2023來了一堆知名藝人,過去真是小看了離家十分鐘的Levi's Stadium啊(只知道可以打疫苗XD)。

Coldplay演唱會當天順便看了月蝕(太順便了吧)

同一個月迎來了久違的跨州旅行,請了四天假和男友一起到波士頓參加男友哥哥&大嫂的研究所畢業典禮。上一次去波士頓是2020年10月,還在馬里蘭當苦逼留學生的我看到波士頓的台灣食物,瞬間覺得這應該是全美最宜居的城市。幾年後再訪,我們特別回訪前一次讓我們大大驚艷的Shabu Zen和對面的台灣麵包店,雖然不再那麼羨慕了,還是覺得波士頓好乾淨、好漂亮、好有文藝氣息、住滿世界上最聰明的人類。這也是第一次和男友的家人一起在台灣以外的地方旅行,用不同的角度看這座城市,是非常特別的一次體驗。

世界上最聰明的人們
超飽超飽超級飽的波士頓龍蝦🦞
出任務帶男友爸媽去吃Palo Alto最有名的法式吐司(還意外搭到加州火車)

☀️陽光燦爛卻滿是離別的6~8月

原本以為2022會就這樣順利下去。六月初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好想養貓,06/08,一個平凡無奇的星期三中午,我和男友從HSSV領養了小天使Bizi。接下來的故事,大家可能都知道了。從本來計劃的養很多年,到後來發現他其實是一直有先天疾病的小貓咪,這一切來得太快,我們好像都沒有享受到養貓的樂趣,就先體驗到最辛苦的部份aka一個禮拜看三四次獸醫。那幾個月我因為放心不下生病的Bizi,不敢旅行,也不敢出門太久,也是第一次體會到自己和身邊的人在照顧生命/寵物這件事上價值觀的差異。現在回想,覺得當時的自己面對從未間斷的壞消息,真的是太緊繃也太低潮了(遇到這種情況誰能不緊繃不低潮?)。

不過,雖然Bizi帶來了很多挑戰和淚水,我還是相信我們的相遇是有原因的。這整個過程讓我重新思考生命和離別的意義,也把生命中所有事情的優先級重新排序。過去二十幾年我都覺得“把該做的事情做完”是最重要的,如果做不到,就說明我表現不好,說明我還不夠努力。照顧Bizi和送走Bizi的過程,促使我重新審視自己加在自己身上的責任,也重新定義所謂“該做的事情”。以前的我很獨立,做任何事情都有自己的步調和目標,堅信在享受之前,必須讀好書、找份正當的工作、有能力獨立養活自己。經歷了這些挑戰和離別之後我才發現,過度為自己攬下責任,其實是源自對太多事情莫名的堅持,以及對旁人的不夠信任。在生死面前,重要的是身體健康心理健康,是在平凡的日子裡珍惜想珍惜的人。為了達成看似很重要的短期目標,犧牲健康或是傷害了身邊的人,從一輩子的角度來看,也許才是真正的不值得。Bizi小天使如果知道我因為遇見他有了這些改變,在彩虹橋那端應該也會更加放心的去玩吧🌈

毛茸茸小天使現在在天堂應該過得很好吧!

2022的夏天有點悲傷,也有點慘(八月中我和男友甚至二度得covid,燒了兩天還咳了一整個星期),但是神奇的是,Bizi離開的那個星期,男友升職加薪,我苦等了87天的工作簽也終於通過了。我後來都會開玩笑說,Bizi聽起來太像busy,難怪他去了天堂還要這麼忙,下次養寵物可能要取Lazy。月底和男友一起過了他的二十七歲生日,在Napa和Sonoma漫無目的閒晃了兩天,無意間吃到一家很美味的義大利麵,日子好像慢慢又看見了光。

2020年代最in潮流
康復中

🍁有點涼,有點溫暖,秋天是收穫的9–11月

九月,經過無數次溝通討論,我和男友決定搬家。從原本680平方英尺的全新小公寓,搬到車程十五分鐘外,1220+平方英尺的十年中型公寓。到現在還是很慶幸,就算才剛結束了前面的那些困難,我們還是願意和彼此一起迎向全新的開始。

新家窗台加上舊家帶來的仙人掌,最適合工(發)作(呆)

搬家後的日子突然變得很充實。光是採買就花了兩週(我終於有自己的工作區!),接著在灣區好朋友一人一道菜的祝福之下,揮別好像很特別的二十五歲。就像前一段說的,這陣子我開始找到新的生活方式和步調,更願意表達內心的想法,也更享受每一次週末聚會和出遊。我們沒去什麼遠的地方,更喜歡一天來回的行程像是走走家附近的trail,還趁萬聖節前去了Oakland Zoo,看到一堆變裝的爸媽+小孩。真的很想念貓咪的時候,會去San Jose downtown一家叫做Mini Cat Town的shelter。因為這次住的地方很多幼稚園~中學的小朋友,今年也是身為留學生的我們第一次體驗到萬聖節trick-or-treat,買了五大袋糖果還是招架不住社區孩子們的熱情,半個小時就發光光了XD

男友做的心意滿滿巧克力水果奶油蛋糕一定要佔一個大~大的版面🍰
還沒準備好養新的貓但是可以去Mini Cat Town擼貓
走trail永遠最輕鬆的大暑(男友同事的超可愛狗狗!)
對面鄰居的萬聖節裝飾(在我們社區,門口放一顆南瓜就是可以敲門要糖的意思)

休息了一個月,十一月的我明顯有更多社交能量,月初還跟朋友在家裡看了英雄聯盟的總冠軍賽,比賽內容基本看不懂,但是不影響我被Deft和DRX的故事感動。和男友嘗試了人生第一次拳擊有氧(Rumble Boxing),只有一個感想就是好…累…;觀望Bed Bath&Beyond的超低價格三個星期之後,買了一台Breville的義式咖啡機;在冬天真正來臨之前去了一趟San Diego拜訪男友的大學朋友,聽著他們像還在新竹的時候一樣,說一些沒什麼用的話,在這麼充滿墨西哥風情的城市,還是覺得韓式烤肉吃到飽最好吃。

啊,好宅
不可能在這種充滿南美風情的地方還要吃韓式吧!

從聖地牙哥回到灣區不到五天,立刻又搭上飛機,睽違三年回台灣啦!

👩‍❤️‍👨屬於團聚和幸福的12月

在台灣的日子,完全值得再寫一篇文章。兩年又十一個月,我從研究生變成上班族,從馬里蘭搬到加州,從沒有駕照到一週開高速公路上班兩次,從不會做飯到有能力煮出一桌年菜,從只有學生信用卡到辦得起有年費的信用卡,從跟陌生人合租到跟男友搬到第二個家。太多太多的成長和改變,讓我甚至都記不起來,上一次離開台灣是怎麼樣的心情。飛機降落的那一刻,再度聞到台灣才有的潮濕空氣的那一刻,踏進家門的那一刻,這一個月就像時空旅行,一切是那麼陌生卻又那麼熟悉。我好像已經脫離了回台灣只想大吃特吃的時期,每天都喝咖啡吃甜食也沒關係,最快樂的是再度看見那些好久不見的笑臉。知道你們都過得好,就足夠了。

成為了會在101底下拍照、會在百貨公司買衣服的人

回美國的前一天,欸抖,被求婚了。自己被嚇了一跳就算了,可能身邊所有人都嚇了一跳,因為前三個星期我根本就是忙著跟所有見面的人說還沒那麼快😂。每一段關係之所以特別,也許就是因為只有身在其中的那兩個人,才知道要迎接這麼大的改變,需要多少的決心和勇氣(點播一首梁靜茹的勇氣),所以現在想來,對男友除了感謝真的也沒有別的話了。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們可以繼續以微笑相伴,一起活出最幸福從容的樣子

被求婚當天對我喵喵叫的幸運大貓
❤️官方宣傳照❤️

2022年的最後停在被求婚的驚訝、在夏威夷可愛島平均日行萬步的自然巡禮、起大霧在舊金山機場盤旋半小時、還有跨年夜當天暴食中辣麻辣鍋配黑糖珍珠鮮奶加日式烤年糕(氣氛轉換就是這麼快)。可愛島應該也是這輩子只會去一次的地方,想當然又需要寫一篇文章。新的一年才開始四天,我已經累積了兩篇要寫的文章,嘿嘿。

離開可愛島的前三個小時還在抬腳😂
2022最後一天不間斷進食五個小時還算合理吧?

🙆‍♀️感謝2022,再也不見2022!

2022又是雲霄飛車般的一年,但是不管再怎麼跌宕起伏,總算是有驚無險地過了。這一年值得慶祝的事很多,除了終於解決簽證問題,我更想花時間跟在心靈層面成長很多的自己說聲辛苦了。誠實地面對自己想成為的樣子、練習表達內心的想法、信任身邊的人、在一些生活瑣事上放過自己、享受當下、享受社交。這些事情說來容易,有時候還真的比實際上達成什麼目標、賺了多少錢同樣甚至更加困難。每年的回顧文,我好像都會提到“更認識自己”之類的話,或許人生就是不間斷的自我發現和追尋吧。

當然,2022也有低潮的時候。抽籤季的神經質、被工作的事弄得烏煙瘴氣、對於進入人生下一階段的迷茫、Bizi小天使的離開、在現實與快樂之間的抉擇等等。難過的時候是真心難過,但還是要非常老套地說一句,what doesn't kill me makes me stronger。畢竟生活如果只有快樂就太無聊了。這些挫折和考驗,讓我長成了更成熟的樣子。每一次回想這些生活中的大小事我都很好奇,究竟要多幸運,才能在一切風雨過後依然保有對未來的希望?

2023年的第一週,灣區剛剛發佈了五級暴風雨警報,想來今年也會是精彩刺激的一年。這篇文章已經夠長了,最後就簡短有力地祝福大家,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

--

Joyce Du
Joyce的矽谷生活日記

“浪漫之後就是生活。” 2019夏季來美,研究所畢業之後搬到加州灣區,主業是想東想西、寫文章、料理、看可愛的貓咪,副業是recruiter。#nontechinthe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