淫魔的國度

Yanki Chan
Cykler. Middle East
9 min readFeb 28, 2018

拜託女人不要單獨在這個國家長途騎行

自從在西藏被公安摸大腿,擋住不讓離開……原來,進入穆斯林/伊斯蘭國家才是惡夢的開始。

由吉爾吉斯開始,向我打招呼的人回報笑容隨時間愈來愈少。到達外國人比本地人多的阿聯酋後,就好像一個已經吹滿氣的氣球,瞬間放走裡面的空氣。

除了第一天由關口騎30公里到第一個小鎮,我沒有騎伊朗。

一直以為自己很高又大隻又不是港女的樣子會比較安全。自從在西藏被公安摸大腿,擋住不讓走……原來,進入穆斯林/伊斯蘭國家才是個人女騎士(下稱獨女騎士)惡夢的開始。

吉爾吉斯:摸大脾內側。

塔吉克:問要不要一齊洗澡一齊睡。

烏茲別克:問你要不要有性行為。

土庫曼:握手道謝之後拉著強吻。

阿曼:用按摩做藉口不斷輕摸,問可不可以親嘴。

阿曼已屬眾多的獨女口中最安全的國家,路上未曾被司機騷擾過,雖然交談中依然會被摸,但我和大部分獨女騎士一樣覺得阿曼不會讓人失望。

阿聯酋:可能外國人太多,地方太小只有3天路程所以沒事。

伊朗:獨女騎士被性騷擾的國家第一位,我選擇不騎,大部分時間都有人陪行,有男人走過來立刻臭臉走開所以沒事。

一個旅行,每次見到人就臭臉,為甚麼要這樣?

上星期,巧遇一位波蘭獨女騎士,她在伊朗差點被強姦兩次,被挰屁股一次。

她騎了4年的車,40幾個國家都沒事,在伊朗只有十天……是.十.天,就發生3次。安全至上,她決定不騎伊朗。

因為她𡚒力抵抗,在那個男人逃走的時候把他的電動車拍下,警察才抓到他,他被判坐牢6個月以及鞭打75下。

然而,那個男人有兩個老婆,難道要發洩的機會不夠多嗎?你相信他就算有1000個老婆都會照樣強姦嗎?我信。

我呢,雖然沒有被強姦,第一次長一年多的旅程被騷擾一次,第二次旅程在穆斯林/伊斯蘭國家只是5個月就被騷擾10多次。

這些都不是個別例子,隨便問一下獨女騎士,10個有8個在伊朗都頻頻出事,甚至是每天都會發生,在穆斯林/伊斯蘭國家也至少被言語騷擾或摸過。

根據一些當地人的說法,他們認為外國人思想比較開放,所以外國人等於性開放。甚至政府會認為是女人的問題,因為她們的穿著打扮吸引到男人。然而外國人到伊朗雖然不會全身被包著,但是根據法例規定,每個女人在伊朗都要包頭,不可以露腳裸和手臂。到底外國人的穿著在這個規定之下有多「吸引」,我真的好質疑。

只是外國人才會出事嗎?原來不是。

最近伊朗女權份子催促政府立法防止性騷擾。根據伊斯蘭國政府現有的法例,同性戀、婚姻倫理問題反而會被鞭打甚至虐待至死。

這代表性騷擾在這個國家一直是問題所在。當然「導人向善」的伊斯蘭宗教政府不是這樣想。

促使伊朗政府就性騷擾立法的海報被 Shahindokht Molaverdi — 伊朗一名女政府高官在Twitter上分享

政治正確是種毒藥

我和波蘭女騎士或者眾多女騎士一樣,聽到好多好多,超多關於伊朗的好人好事,有多好客,有多安全。好客這個我有另一種感受,日後在第二篇文章再提。

的確,伊朗不是西方國家的新聞講到那麼亂,打杖甚麼的。的確,伊朗的歷史、文化和地理環境都值得一看。

然而說到伊朗有多好的人不是男人就是兩個人一起旅行,不是背包客就是電單車騎士。雖然我認識有背包客在城市還是被摸過胸部和屁股,不過相對少很多。

為甚麼他們比較安全,其實很簡單,背包客通常出現在人多的城市裡,電單車手因為車快,而且制服和電單車頭盔戴上後樣子也看不到未必分得清是男是女。

因為一致的好評,很多女士都給伊朗一次機會,縱使大部分獨女騎士提醒大家不要一個女人騎伊朗、縱使被提醒的獨女騎士都在伊朗沒被幸免。

波蘭女騎士把她的故事打了出來,她收到很多加油打氣的留言,很多騎過伊朗的獨女騎士紛紛出來講自已的經歷,也有好多人這樣回應:

「其他國家強姦犯也有很多。」

這個世界有好人有壞人,和我媽媽是女人,十二碼不是進球就是不進一樣是廢話。

左膠,大愛包容,看似多元We are the world。為了政治正確,把世界危機降到最低,將現實存在的壞事情美化。

這篇文章我打了很久,我不知道如何表達。當大家只是把事實講出來,有人這樣回應:

「我或者好多朋友在這些國家都有美好回憶。」

「這樣概括對他們好不公平。」

「這個國家依然是美好的,要看她好的一面,那是因為你還沒有遇到好的。」

其實沒有說過伊朗所有男人都是強姦犯,所有穆斯林/伊斯蘭國家的男人都係淫魔。自身的經歷,我在這些國家遇到過很多真心友善的男士,只是眼前的事實證明被騷擾的「機率」比其他地方高很多。

因為機率而保護自己,為甚麼會變成對個別國家或者宗教的不公?

好啦,你要公平嘛,那麼ISIS不全都是壞人或是殺人犯,但是我不會走去ISIS領域也正常不過吧?

日本這麼安全,人又有禮也有超多瘋子,在地鐵對學生妹下手,謀殺案多不勝數,還是有一大堆女生去日本旅行打卡Shopping。

如果你送免費機票連住宿給女生,叫她們自已去印度旅行吧,我想十個有九個送也不去。

政治正確,其實只是用美好的幻覺包裝來害人。

遇到這種人,一個都嫌多。

我已經厭惡每天都要面對男人無禮的打招呼,一副好心的接近你原來到最後還是想要搞你,那麼我寧願放棄用自行車去了解這個地方。

本來伊朗之後一直想著要走土耳其,從獨女騎士口中聽到不少在土耳其遇到怪叔叔的經歷,自我心理建設過:騎完最後一個穆斯林國家就不用再臭臉了!然而心裡的聲音卻不會騙人,我在抗拒自己給土耳其機會。

在離開伊朗最後五天,朋友突然一個提議可以去阿塞拜疆,進入喬治亞再坐船去保加利亞。是哦!條條大路通挪威,總有方法避開土耳其。

你可能會想,為了避開越走越遠。

旅行是為了自己開心,不是為了要面對淫漢,不是為了每一公里都要騎車還要放自己在無奈之中。

而且我已經面對很多次了,不需要更多。

我寧願走遠一點去享受,用真實的笑容回應當地人。

有看我的專頁,或者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不是正能量爆炸的人。我從來不會去宣揚追夢,旅行有幾好一定要去阿,甚麼做自已阿,沒夢想和咸魚有甚麼分別啊。

現實上,旅行蠻中伏的,一個女生旅行更甚。出去就要承擔有機會遇到種種不想遇到的事,不是指責被害者,就算你怎樣保護自己都有可能身陷險境。

當我置身在這種情況中,當下是完全反應不過來,也不能做出一個已經在私下幻想過無數次的最佳反應。

有時候是路上遇到的陌生人,有時候甚至是得到很多女性好評的梳化客主人。

到底到甚麼程度可以報警?沒證據怎麼辦?國情不同又會不會變成反咬自己一口?陌生人轉眼就過怎麼辦?每次都是沒有到可以出手的程度,喝止不成出手又會不會變成是我的問題?

怎樣也好,遇到這種情況,都盡量發聲喝止或者報警,千萬不要只是 #METOO 就算。

伊朗,要去嗎?

說到這麼危險,是不是不要去呢?可以阿,這是你的個人選擇。世界這麼大,不是每個地方都要去的嘛。背包旅行可以說是安全,所以想去伊朗做個背包客吧。

不過,如果還是有人想一個女生在伊朗騎車,我真的不建議,十萬個不要。

不然就在這個國家找人一起踩,不然就略過到其他地方騎。如果要堅持,也是妳的選擇,沒有人能阻止你,只能祝妳好運了。

共勉之。

最後,我想分享兩個獨女騎士分別在2017年和2018年騎伊朗遇到的事。

https://trientrapt.com/2017/03/11/50-shades-of-blue-en/

No. I cried, I was empty, exhausted and felt enormously misunderstood. Because, ‘Well, in each country you do have bad people anyway’ it sounded. ‘Uh yes, but three incidents in four cycling days… Sorry, that, I never saw before.’ And ‘Iran has good people. What you say isn’t possible, you are lying, how dare you!’ and ‘Hey, rejoice, you are still alive nevertheless, look at the positive side!’.

Cycling alone in Iran does not seem to be an option, being solo woman here makes a difference. Many women on bikes confirmed that they were harrased here, men and couples have only good experience. Yes, I will get on the bus or wait for a few from Germany, which is nearby. But I am a loner. I like a tent and I do not like to tangle people. Adjusting to others just does not work in my case. Yes, that’s what to do. In the meantime, my hosts are flooding me with kindness. They do not allow me to go to the store. Iranian hospitality full option

謝謝看完這篇文章,想追縱我的旅程可以到我的臉書專頁和IG。

www.facebook.com/hongkongcykler
www.instagram.com/yanki.cha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