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公安!

香港人進入禁止香港人進入的 「拉姆拉措湖」

Yanki Chan
Cykler. Western China
8 min readJan 12, 2018

--

拿,說好的香港是中國的呢?香港人是中國人的呢?

山南路線上有兩個著名的神/聖湖-「羊卓雍措湖」 以及可以看到前世今生的 「拉姆拉措湖」。早前八一單車師傅說香港人是不能進入拉姆拉措湖。我們一如既往-試過先知。又,聽說進入拉姆拉措湖要憑票入湖,一張票盛惠50人仔。隊友們想逃票,所以我們住在入湖和公路的分叉路口順便向藏民打聽一下消息。

藏民說 「前面1公里左右會有個檢查站,早上7點半才開。」

51公里上山才能到達海拔4900M的聖湖

旅行腦筋急轉彎,決定早上6點起床在黑暗中、在公安熟睡中趁機狗衝過檢查站再截車(踩單車一日不能來回聖湖)。在一片漆黑中拿著電筒走了1公里,見到前面開著燈的檢查站大家拿拿臨關掉電筒免被發現。

100米、50米⋯⋯還有5步就衝過去了!

突然三架藏民電單車 「轟!轟!轟!」 過了門欄駛過檢查站驚動了熟睡的公安⋯⋯

NO!!!!!內心吶喊⋯⋯

緊接著一架私家車駛到門欄前,看著司機下車走到檢查站門口⋯⋯

NO!!!!!內心吶喊 x 2!

「阿怪、教練、肥仔等一下!」

我停下來想等最好的時刻,他們三個竟然同我加快腳步⋯⋯今次仲唔仆街鳥?

公安看到他們三個 「喂!你們幹甚麼兒?」

「 我們去看日出阿。」 想點姐你地三個?

「 你們不可以進去!不要以為我們看不到,有監控的!」OK,㭍左啦而家?行返轉頭喇。

天還未亮,我們站在檢查站前討論順便截車。私家車司機過來搭訕,好快地答應載我⋯⋯無錯,只載我一人。7點半,開門!我坐在車上,為了避免發生拒絕香港人進入事件,我沒有到檢查站交低證件,可是公安叫所有人下車交上證件,沒辦法,我也交上回鄉證。

公安只看了一眼就說 「這個不行。」

「 為甚麼?香港不是中國的嗎?」

「 你不要問我呀,你去問我上面的!」 嘩,DLLM F__KING 支那,態度極度惡劣。我自爆放棄叫他們三個直接上山,他們拒絕了,好拿感動呀對我不離不棄!

「 有女生容易搭車。」 車,食屎啦,原來係需要我個性別姐!

走到農場遠眺檢查站

我們環顧四周,想辦法繞過檢查站。從地形看是可以源著河流繞過檢查站回到公路上坐車。我們冒著被公安拉的危險找到一條小路通向農場。農場是沒有路的,踩在牛屎上過了農場又到第二條小路⋯⋯好似玩War Game一樣,我們盡量利用樹木避開公安視線,係差在無在屎中爬行。

阿怪的衣服顏色好鮮豔,沒有保護色!
阿怪和我都中了藏玉毒,見到綠色就以為是藏玉,why so 7?
大樹擋住了檢查站視線

過了,過了!

我們過了檢查站!是時候回到馬路上。小路的盡頭是一間藏族小屋,裡面沒有人,而小屋還算是在檢查站視線範圍之內,面前的荊棘後面就沒路了。右邊是一條河,河邊被樹枝阻擋去路。不過已經無人阻到我地偷渡,我們開始搬運石頭到河上殺出一條血路。

研究如何回到公路
被一樹擋住了去路

教練準備涉水到前面探路,肥仔一直在我後面沒有幫手唔知做乜撚野,突然肥仔說小屋對上的圍欄下有位置可以回到公路,我們可以爬過去。其實肥仔最中意就係唔Sure既野講到似層層咁,成日比我串9佢就收皮,所以佢講既野只可以信1成。

「你上去了嗎?試過了?」 我又Challenge你喇肥仔。

「試過了!」

好啦,信你一次啦。我們穿過荊棘回到小屋,做人要有膊頭,我點阿肥仔爬上去,肥仔上去看了幾秒又下來。

肥仔,真係想串9你架我

「那邊檢查站有站崗,可以看到這裡。要再往前一點過了這個彎道就看不到了。」

仆你個街,我地就係想行遠啲所以咪搬石囉,又話上去睇過?好彩我對眼細你睇唔到對眼已經反到去宇宙。我都無時間再串9佢然後大家又穿過荊棘回到河邊⋯⋯教練先涉水獨自探路,十五分鐘後回來報告說要爬過一堆垃圾山才可以回到路上,不爬的話就沒路了。教練身手敏捷先爬上垃圾山,然後一個接一個,一個拉另外一個上去。

古法 -搬石涉水
教練先去探路
爬垃圾山
跑到公安看不到的範圍

衝呀!一個個從馬路旁起跑跑到檢查站完全看不到的位置。

成功,開始截車!我把頭巾脫下,好讓司機遠距離能辨識我是女生(嘩塞,心機超重的)。不到十分鐘,我截到一架車,司機說他們不到山頂,只會走一小段路,車上可以坐兩個人,阿怪和教練推開我立刻跳上車⋯⋯

「女生容易搭車,你留下吧!」 食屎啦,原來係需要我個性別姐 x 2!

過了不久又搭到車!那部車直接在肥仔身邊飄過,見到我才停下來。其實我只是有女人的軀殼,唔洗咁現實既?

路上風景,CROP走啲垃圾係幾似瑞嘅

以為一切順利?少年你太年輕鳥。前面還有一個檢查站,那個才是買票檢查站!司機在檢查站前面休息,我趁機點肥仔到檢查站探口風,始終他有中國身份證應該會比我安全。肥仔報告說從正常途徑進入神湖範圍內的人,在第一個檢查站會沒收身份證,在一張紙上寫上姓名,一架車有幾多人,然後在第二個檢查站憑紙買票。

肥仔因為臉已露不得不下車買票,我們和車上的新朋友告解,他們十分冷靜地幫我們。公安問紙上為甚麼沒有他的名字,司機解圍說他是步行進來所以不知道,公安只檢查了身分證就讓肥仔過關。我⋯⋯一直躲在車裡,但係我又高又肥點避呢?車上都貼上太陽膜,公安除非走到車前面,否則在車外看不到我。 我一直卷縮在車上,直到司機說完全過了檢查站為止。

要行上山才能看到神湖

順利到達山頂!細胞都死左幾百個。在高原行樓梯上山20分鐘,大概行十步就要休息,終於看到5000海拔以上的神湖。傳說中看到前世今生的神湖,前世的影像我就睇唔到,只看到一個麵包形狀的湖,所以我下世是麵包超人?

眾多藏民到神湖祈禱,老婆婆都不例外
這位婆婆看到我影相就擺POSE 哈

後記:回程路上都幾順利,檢查站亦不會再檢查,我只需要避開監控鏡頭就可以。阿怪和教練因為在中途下車,一邊走上山一邊截車截了好幾個鐘都無人停下,是嘛,你們又不是女生,哈哈。不過因為走了一大段路,他們的經歷都好刺激。 PS. 自從第一天出發由上水偷渡踩單車到落馬洲,似乎偷渡已經是我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就好似強國同香港咁,呀?說好的香港人是中國人的呢?

PS2. 聽當地人話唔比香港人入是因為早幾年在西藏抓到一個香港間諜⋯⋯估你唔到,香港呢個咁親共既政府同警方會咁高智派間諜入西藏。

自拍

Thanks for reading, it would be super grateful to follow me on other medias…

www.facebook.com/hongkongcykler
www.instagram.com/yanki.cha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