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定期自我檢視計畫

Cynthia Chang
Cynthia’s E Lab
Published in
3 min readApr 9, 2018

最近的思緒 亂的可怕 於是開始逼自己正視目前的狀況 也就開始執行了這個quarterly review的計畫

連假就這樣結束了,從第一天等待MIT錄取通知緊張得睡不著覺,然後在半夢半醒間收到WL的通知之後,到現在已經結束了六天的行程,在回台灣的飛機上

在日本時候,不管是玩耍、吃飯或是自己一個人滑雪的時候,都告訴自己,既然出來了,就還是好好享受這六天的旅程吧,充好電,回去好好面對

而現在就在回到現實的班機上,一想到真的要面對還是有點不知所措,覺得思緒太亂,不知從哪開始。同時也發現,很多事情,跟別人聊雖有幫助,但重點是跟自己好好的談談。

從面對混亂的不知所措中,發現與自己對話的重要性

我其實有發現自己會潛意識地避免和自己獨處

我想就是因為,我不知道“如何與自己獨處

所以,面對未來無限的未知,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想的

然後應該要怎麼決定,怎麼選擇

開始嘗試與自己對話之後,關於申請學校的不順利,我發現自己做的第一件事是:安慰自己

「失敗了也沒有關係,再接再厲就好!」 — 我是這麼告訴自己的

再往下想自己安慰自己的動機,好像是來自於,我不想要失去對自己的信心,我還想要再接再厲

我告訴自己

在這些過程裡的表現可圈可點,的確有更認識自己,也的確想了一些過去不曾,或不願面對的難題。同時,在這趟旅程因不足而導致的失敗,也的確給了我急迫性的動機去檢視自己的失誤,以及反省以下幾個問題

  • 我為什麼會失敗
  • 我應該從中學習到什麼
  • 更認識自己的缺點或弱點

我也告訴自己,有些非理性的事情,不要去做

  • 不要去羨慕別人的成功,因為每個人對於成功的定義不同,步調也不同
  • 可以欣賞他們的好,但不需過度羨慕;反過來想自己想要以什麼樣的步伐邁向成功,才是重點
  • 人不能掌控所有的事情,對於那些不能掌控的事,給自己一個比較好過的理由(比如說是命運),接受然後繼續前進。

以上是我在與自己對話之後,發現自己的思考過程:

安慰自己 > 理性放棄無謂的掙扎 > 給自己信心繼續前進

經過以上思考流程之後,為自己制定改造計畫。我用Why-What-How來規劃如何改善。

從why開始,我思考為什麼我是一個不夠優秀的candidate, 以致於無法取得正取?

  • 我覺得哪些同儕是優秀的?優秀的原因是什麼?他們有強大的network, 有突出的專業,有建立自己的personal brand,有除了工作以外的興趣與成果
  • 我自己在團隊中,又是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 我有什麼樣的弱點?
  • 我有什麼樣的優點?

接著What:面對以上的問題,短期我應該做哪些事情?

我想開始著手建立我的network, 專業以及personal brand,還有培養我工作以外的興趣

最後是How:面對以上的目標,我應該怎麼做?

在我想做的四件事情裡面,我運用平常communication planning裡message house的概念:

我假設目前有一個關鍵性的挑戰需要被克服,那就是,

學會與自己獨處,找出自己的興趣與喜好;釐清自己的價值觀,找到我覺得所謂的“好的事“,以及定義我所認為的成功。

我相信,只有在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想大概成為什麼樣的人的前提下,我才能去規劃,應該要有怎麼樣的network, 要培養什麼樣的專業,要build什麼類型的personal brand。

有了Why-What-How之後,接下來就是更細部的規劃

  • 學會與自己獨處,找出自己的興趣與喜好
  • 規劃下一步(短期目標/中長期目標/人生的下一個階段)

下集待續!

--

--

Cynthia Chang
Cynthia’s E Lab

Consultant, marketer, UX designer in e-commerce industry. Actively seeking chances to bring the best out of people, brands and organiz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