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十年前的自己:創造機會,別低估自己,勇於追求

Cynthia Chang
Cynthia’s E Lab
Published in
5 min readMay 7, 2018

最近陸續有學生來找我聊他們的職涯規劃

雖然姐自己也苦於自己的職涯規劃

不過在跟學生們聊天的過程中,希望這三件事情,是當時能有人能告訴我的:

  • 尋求幫忙是需要練習的:勇於請教前人的經驗,會讓你的計畫更具體
  • 別低估自己:謙虛是必須,但低估是過度
  • 採取行動:實驗、校正、再試一次

學習一:勇於請教前人的經驗,會讓你的計畫更具體

在跟學生們聊天的過程中,最讓我開心的莫過於看到他們眼中綻放出『啊!原來還可以這麼想!』這麼一些讓他們靈光乍現的瞬間。

其實我自己也是,在每次與前輩聊天的過程中,總能獲得很多的靈感與刺激

但是,尋求協助其實需要練習

你需要認知到自己需要協助,你需要勇敢跨出第一步

而除了勇敢尋求協助以外,以下是我認為三個讓你可以獲得更多的方式:

聊天前:你需要做很多的功課

每一次的聊天都彌足珍貴,而從你問的問題,可以很清楚的感受你的重視程度,我很喜歡最近看到的一句話:you are what you ask

從你問的問題,就可以知道你最在乎什麼東西

所以,切記,聊天前,務必做好功課

這些功課包含:

  • 了解你要聊天的對象(背景/經歷/與你的相似之處)
  • 了解你自己想獲得什麼協助(Google有的就不要問,別浪費這得來不易的機會)

聊天中:開放心胸接納各種刺激

在Mentor的過程中,我發現學生的反應大致上可以分成兩類:來聽經驗與建議的 vs 來辯論的

我是很鼓勵提問的,提問有助於釐清問題,但提問與辯論不同

辯論是想要捍衛自己的看法,削弱對方的論點

而這樣的過程,我認為會妨礙你對資訊的吸收力

因為重點不在於對或錯

重點在於,如何建立起自己的價值觀,然後在眾多選擇與建議裡,做出自己的選擇

聊天完之後:沈澱,然後優化下一次的對話

我自己的個人經驗是,每次跟前輩們聊天後當下都會激動不已,然後很想立刻依樣畫葫蘆得去改變自己的立場或是看法

一樣,人生是自己的,選擇是自己承受的

所以如果能夠在每次接收完新知之後,

沈澱,內化成自己的價值觀,做出屬於自己的判斷

是我認為比較理想的方式

學習二:別低估自己:謙虛是必須,但低估是過度

我很驚訝的發現,跟我聊天的學生裡,90%以上對於自己普遍缺乏自信

同時我也想起到,我也時常收到前輩們給的建議,要更有自信一點

究竟沒有自信的原因是什麼呢?(這個議題我雖然還沒找到答案,但我會先從協助建立自信開始,讓有企圖心的學生們有勇氣採取行動,追求夢想)

我時常聽到以下論述

  • 我覺得我沒有這麼好,這個工作應該丟不上,所以就沒有去申請了
  • 爸媽反對我這麼做,我不知道應該要怎麼辦
  • 我不知道我喜歡什麼,不知道我的強處在哪裡
  • 我要去交換學生,所以沒辦法應徵我的夢想工作

在我聽起來

這個因為_____,所以____的過程,來得太過簡化。

來聽聽我的版本

  • 我覺得我沒有這麼好,這個工作應該丟不上,所以就沒有去申請了
    你真的不夠好嗎?有沒有什麼長處是你可以強調的?你可以再做哪些準備讓你更有競爭力?
  • 家人好像不希望我這麼做,我不知道應該要怎麼辦
    你是怎麼跟家人溝通的呢?他們對於你的未來了解嗎?你能夠很具體的動之以情。說之以理嗎?
  • 我不知道我喜歡什麼,不知道我的強處在哪裡
    你嘗試過哪些東西了呢?你是怎麼規劃你的嘗試計畫?跟別人聊天的過程中,大家都給你什麼樣的回饋呢?別人眼中的你是如何的呢?
  • 我接下來要_____,所以沒辦法應徵我的夢想工作
    所有辦法你都想過,並且試過了嗎?否則,為什麼不能應徵呢?

類似以上的問題還有很多,但我覺得統一的問題都是一樣:輕言放棄

別低估自己,在推估自己的能力之前,請先認真、努力的做足功課

了解你自己,了解在別人眼中的你

盡可能的搜集資料,尋找可能性,不要輕易就讓自己受限!

所以關於低估自己,我的看法是

人一定要謙虛,知道自己的不足才能成長

但不能過度謙虛,過度低估自己,那會讓你喪失追求夢想的機會

學習三:採取行動 — 實驗、校正、再試一次

Just do it, 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一句slogan

首先,

不管你自己夠不夠好,家人支不支持,或環境是否允許,

我都認為

為了自己的夢想,值得你費盡心思,努力嘗試。

尤其是在越年輕的時候,越可以抱著nothing to lose的心情去嘗試。

嘗試為什麼這麼重要?

關於自我探索,親身體驗才會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

否則一切都是憑空想像。

而嘗試,會讓你越來越接近真實

舉例來說:

  • 投了履歷,才會知道自己現在的狀況是否會拿到面試
  • 面試了之後,才知道自己還可以再往哪邊修正調整
  • 就算沒拿到面試機會,至少你也寫準備的過程中,進步了

人生,就是在這麼一次又一次的trial and error中,前進,成長

行動之前,需要縝密的規劃

但是不要讓你的規劃落路紙上談兵

就像現在的的企業一樣,會有週計畫、季度計畫、年度計畫等。在你的人生中,也會出現各種規劃。

重點不在規劃本身,重點在規劃的過程,規劃之後,校正

以上,不管是我本人,或是在準備求職的各位孩子們,共勉之 :)

--

--

Cynthia Chang
Cynthia’s E Lab

Consultant, marketer, UX designer in e-commerce industry. Actively seeking chances to bring the best out of people, brands and organiz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