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廣告代理商裡做UX?

Cynthia Chang
Cynthia’s E Lab
Published in
3 min readApr 9, 2018

要回答這個問題,得回顧到更久以前的一個問題,那就是:

一個工學院的學生,為什麼想到廣告代理商做AE?

身為工學院畢業的學生,我發現在廣告代理商裡面,我是稀有動物。因此為什麼我人生的第一份工作,要從業務執行開始做起,而且一晃眼已經在奧美五年了(姐的青春真是倏忽即逝),其實是一個很值得深思的問題。

廣告代理商裡面的成員組成其實相當多元,我認為大致上可分為:創意、業務、工程師這三類

業務成員的組成背景非常多元,一般在招募業務執行(AE)的時候,廣告公司通常不會要求特定的背景,因為我覺得,好的業務是一種特質;相較於業務,創意跟工程師就比較多人是相關背景畢業的學生。

因此在這樣的環境設定下,身為機械系畢業的學生,從業務開始做起,簡直奇耙。但對我來說,業務執行這個角色簡直完美,因為,我想知道:

  1. 什麼是行銷
  2. 怎麼用科學的方式做行銷
  3. 業界怎麼思考

因此我認為業務執行應該會是一個很好的起點。更重要的是,作為我的第一份工作,我想要學習一些可轉換技能(transferrable skills),例如

  1. 怎麼與人溝通
  2. 怎麼說服客戶
  3. 怎麼企劃專案等

看完以上分析,你會覺得從業務執行開始做看似非常合理,但實際上就是一個非常稀有的存在(四年以後我才再度遇到另一個稀有的動物,而且還是同校同系學弟!),身為稀有動物,你會遇到的一個問題就是 -文化衝擊

廣告公司已經是一個非常彈性、多元、自由熱情的環境了,為什麼我還會有所謂的文化衝擊呢?

我認為是因為過去的訓練與背景,我發現自己看待問題的方式有幾個個人特色(應該可以這麼說吧?)

很實際 很理性 很科學

這樣的個人特色,在廣告代理商這個非常注重創意的環境底下,有好有壞

好處是,做行銷,尤其是數位行銷,其實是與科技、數據脫離不了關係的,所以怎麼樣利用工具獲得數據找出insight導出有憑有據的建議給客戶,其實是一大加分。這也是為什麼我到現在依舊非常熱愛數位行銷,因為仍能夠持續嘗試各種不同的framework、工具或技術來解決各式各樣的問題。

壞處是,我們是一個創意產業,我們需要左右腦並重。簡單來說就是,當我發現需要用右腦思考的時候,我幾乎只有左腦在運作。這也讓我在初期跟創意人員或是客戶溝通的時候,造成大家很多困擾(真是謝謝包容我的前輩們)

綜合以上,我開始思考如何把好處發揮到極致,把壞處降到最低

因此回到我的初衷,本著我當時選擇加入的原因:

  1. 什麼是行銷
  2. 怎麼用科學的方式做行銷
  3. 業界怎麼思考,我要摸索出一個屬於我的方式,屬於這個世代的新方法論。

而做UX的想法,也就這樣無形之中的萌芽了(延伸閱讀:UX TEAM的誕生)

當然,這一切就如同一般創業的故事或是電影情節,一開始的時候當然困難重重(現在也是,我相信未來依舊會是),但中間的過程,讓我學到太多,而過去上課與同學們分享時,看到他們因此受到激發而走上UX之路,讓我覺得興奮無比。因此想把這些過程記錄下來。

以上,前言的部分告一段落,下集請見:UX TEAM的誕生

--

--

Cynthia Chang
Cynthia’s E Lab

Consultant, marketer, UX designer in e-commerce industry. Actively seeking chances to bring the best out of people, brands and organiz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