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觀察分享] 眼光放遠,永遠做得比老闆要求得多

Cynthia Chang
Cynthia’s E Lab
Published in
9 min readMar 16, 2019
Photo by Hello I’m Nik on Unsplash

Over-deliver on the numbers and behaviors, but also gunning for the bigger perspective.
— Jack Welch, ex CEO of General Electric

最近看到一個有趣的文章,主題是How to Overdeliver.

讀完之後發現跟我過去的工作經驗實在太呼應了,讓我回想起如何有機會一起參與奧美創立UX團隊的歷程,因此來分享一下。

Why it matters

工作是一種自我投資,投資就要把目光放遠,可能不是放在下一次的加薪,或是可能的升遷;而是放在最終,可以成為怎麼樣更好的自己?

而”表現超乎期待 — Overdeliver“ 就是一種把眼光放在長期利益上的行為模式

而這樣的長期投資,好處多多

表現超出期待(Overdeliver)的好處

  1. 更快速的發展你的技能 Develop your skills at a faster rate
  2. 改進你和他人的關係和你自身的信譽Improve relationships and reputation
  3. 打開新的工作機會Open doors to new opportunities
  4. 增加你快速升遷的機率Increase the odds or speed of getting a raise or promotion

其實我覺得”表現超出期待“的好處應該不只這四個,不過我總是嘗試Overdeliver的驅動力是:

希望多學多看,讓自己變得更強

原理很簡單,當你總是嘗試Overdeliver時,你就可以在短時間想得更深更廣,快速地吸收學習不同的知識與技能(Develop at a faster rate);也因為這樣,你在大家眼中就會建立起心胸開闊的形象,同時也會提升自己的能見度。當一有新機會出現的時候,別人也就自然而然地會想到你了(Improve relationships, reputation & open new doors);當然,最後的結果就是升遷或是加薪囉!

我想要特別提出來的一點是,其實我認為加薪或是升遷是最後水到渠成的結果,而非一開始的誘因或是驅動力。

因為當你一開始以加薪/升遷做為驅動力的時候,你很容易因為加薪的幅度不合期待,或是遲遲等不到升遷而感到氣餒。因此我覺得採取一個先投資自己,提升自己的實力增加自己的談判籌碼是比較務實的方法。

怎麼做到”Overdeliver表現超出期待“?

既然是工作,就是公司、專案、人,因此從這三個層面去想分別就是 :

Business Value(商業價值)

Expanded Scope(擴大的專案範疇)

Personal Value(個人價值)

對企業,展現價值(Overdeliver through Business Value)

什麼叫做表現超出期待的商業價值?其實就是你能夠站在企業主(Business owner)的角度,通盤思考你所做的事情是否能夠為公司帶來更多的商業價值。然而在企業內部要能“擠出”更多的商業價值其實是不容易的,這邊作者有分享了四個小步驟,讓你怎麼樣能夠領導團隊,但又不會讓人感到被冒犯(Lead without offending)。

Lead without offending的四個技巧簡單來說就是:了解問題>一起解決>找人背書>尊重夥伴

  1. 找人背書(Garner senior support)
    其實找老闆背書不是要把責任丟在老闆身上,而是一個最初你應該跟老闆對焦任務目標的一個重要起頭。唯有當你想做事情真的能協助到公司時,同時也得到認可時,在往後執行專案的時候才會順利的多。
  2. 合作(Invite others to collaborate)
    切記,你的出現,並不是要讓大家覺得你在惹事。解決問題跟找碴往往只有一線之隔。因此在執行專案或是一開始要啟動專案的時候,要盡量的保持開放,而且邀請相關的人讓他們有機會能夠提出意見。讓利益相關人覺得你是真的在乎這個議題,你想替他們解決問題,而且你尊重他們的想法。
  3. 了解需求(Identify the needs of others)
    這邊剛好就跟上一點呼應 你需要去了解pain point
    所以這兩個其實是一起做的 你一邊邀請 一邊詢問他們有什麼問題
  4. Commit to keeping others updated
    這個的意思是 讓你的夥伴 從一開始到最後都覺得自己很受尊重 我覺得keep others update真的是一個很重要的技能 不管是否你要overdeliver, 你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 不管是對長官 或是對專案team, 你都需要一個open, clear, transparent的溝通環境 keep your stakeholders updated >> 這個我覺得在廣告業務的初始訓練有學到 滿慶幸的

對專案,展現價值(Overdeliver through Expanded Scope)

怎麼做到擴大Expanded Scope?兩件事式銘記在心: 成果導向(Result-driven) & 多想幾步(Think next steps)

成果導向(Result-driven)

以前我也常常會犯這個錯誤,很急著要把自己的to-do list一一槓掉,卻偏移了原本的專案目標而不自知。

重要的是結果是否有達成,而非你是否完成任務

每一個專案背後,都有一個或數個想要達成的結果。因此重點不在妤是否清光你所有待做事項,重點是那些事項是否會幫你達成你的理想目標?若不會,馬上修正你的to do list.

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

做這件事情希望達到的結果是什麼?

我開始學著在每個專案,或是做每一件事情之前都問自己這兩個問題。一開始有點困難,需要強迫自己在做事情之前,先停頓一下思考這兩個問題再著手執行。久了之後,你會發現你再也不是亦步亦趨的follower, 而是你可以設定自己的to-do list。

多想幾步(Think next steps)

怎麼多想幾步?其實就是在做完每一個任務之後問自己:那然後呢?

and then?

聽起來滿討厭的,但其實我過去的經驗裡,就算不問自己下一步是什麼,你的客戶、老闆、同事也會問你,那接下來要做什麼?與其等著被問不如主動一點先讓自己開始想下一步。

「那然後呢?」其實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他讓你開始思考你應該給什麼建議,而能夠給好的建議你必須要做大量的功課,分析你得到的資訊,最後才能夠知道各個方案的優劣以及歸納出你的建議。

當你可以根據你所得到的資訊提出具有建設性、有邏輯性的建議時,你不但省了老闆的工,也讓老闆知道你其實具有分析判斷的能力。而分析判斷,正式越往上走越需要的技能。

有判斷能力,才能給出好建議。

對個人,展現價值(Overdeliver through Personal Value)

工作的核心是人,因此協助他人達成他們私人的生活目標,也是表現超乎期待的一種方式(很可能是最簡單的方式)。這裡所提到的Personal Goals包含職場上的、個人生活的種種。而我覺得原理很簡單,其實就是有能力幫助別人的時候,千萬別吝嗇(大家都會記著你的好的)。

對於和你往來的人,你可以怎麼協助他們?

舉例來說,跟你合作的人工作卡住,而剛好那是你擅長的領域時,就算不是你的責任,還是可以幫忙。有時候協助他人,並不需要花你很多的時間,有可能是轉發一篇你覺得對他有用的文章,或是介紹他你的人脈等等。

在什麼情況「表現超出期待」?

讀到這裡或許你心想,我也想要overdeliver啊,但我哪來那麼多的時間?回到現實面,每個人的時間、精力、資源都有限,因此沒有辦法無限上綱的去表現超出期待,這時候我會根據做這件事情帶來的影響以及你所需要投入的精力畫出四個象限。

Made by Cynthia

根據這四個象限,你會有四個不同的應變策略。這裡有一個最基本的前題假設,不管你要做哪件事情,要嘛你有興趣,不然你有能力,再不然就是你有餘力,如果都不符合以上三點的話,這時更重要的可能是找出興趣,磨練能力,而非overdeliver。

用我個人最喜歡的方式來介紹,我最常使用的是第一象限(Big impact-big effort)跟第三象限(Small impact-small effort)。為什麼這麼極端呢?

  • 第一象限(Big impact-big effort) 是你練功最好的機會,但同時他也是一個長期投資,所以你必須選對專案,耐心而專注地把事情做好(一次只能選一個專案)。
  • 第三象限(Small impact-small effort)這種機會會常常出現,重點是你是否有留心在別人身上發現這些機會。因此只要有能力,有時間的話,看到這樣的機會我覺得不要吝嗇協助。

另外兩個象限我認為是非常態的現象,但也很常出現

  • 第二象限(Small impact-big effort) 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盡量避開,除非是你的責任逃不掉
  • 第四象限(big impact-small effort)這對我來說有點“好得令人難以置信”,所以我通常不會希望有這樣的機會出現,但出現了當然就好好把握啦!

小結

看完這篇文章之後,回想我的職涯發展,意外地非常呼應。我也常看到有人會太計較短期的功過,或是非常利益導向,只要不是自己的份內的事情一概拒絕。

Overdeliver是一種態度,並沒有好壞,但是增進職場力很必要的心態。

因為一個人在職場的價值,與你能替公司、替團隊、替隊員解決多少問題正相關。眼光放遠,用一種協助他人,開放的心胸接納各種挑戰,一步一步你就會發現自己身上的技能越來越豐富!也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機會等著你!

下集待續<Overdeliver如何讓我參與到在大公司裡創新團隊的過程>

最後奉上Jack Welch對於Overdeliver的觀點:

--

--

Cynthia Chang
Cynthia’s E Lab

Consultant, marketer, UX designer in e-commerce industry. Actively seeking chances to bring the best out of people, brands and organiz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