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CC x Ogilvy 一日業師分享

Cynthia Chang
Cynthia’s E Lab
Published in
2 min readMar 28, 2018

前幾天以業師的身份再訪ATCC,
其實是一個滿有趣的感覺

六年前的我其實只是個過沒幾關的參賽學生
六年後很感謝公司給這個機會讓我可以回饋

我的部分是一個三小時的業師問答,
學生可以針對他們提案問各式各樣的問題。

呼應到自己之前的準備過程,有兩件事情特別有感,
希望記下來能對正在競賽的學生有些幫助,也給自己一些反省與激勵!

感觸一:問好的問題不容易,而不好的問題其實顯而易見

你會說這不是廢話!對這再顯而易見沒錯,但我今天想從被問問題的人身上出發。
當一個人的經歷或是對該產業的知識比你深刻的時候,他會很容易聽出你問題中的bug。
而問什麼問題,其實代表你最重視的事情,你問的問題,不僅代表了你做了多少工作,更象徵了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這次最常被問到以下幾個問題:

  • 老師你覺得這個有趣嗎?
  • 老師你覺得你會喜歡我們的點子嗎?
  • 老師你覺得這兩頁的提案排版如何?

重點回到目的,回到你要解決的議題,重點不是提案的形式,也不是老師是否會”喜歡”你的點子。

重要的是,你的點子,解決的”誰”的問題,你如何有創意有效率又實際的去解決。

問好的問題一直都不簡單,我也一直在思考如何進步

感觸二:初衷

你會覺得又來一句廢話 XD
我想如果你已經知道,而且正在執行,那的確是廢話,
但是如果你忘了,或是知道,但沒有動作,那我想就是一句很重要的話。

回想過去大學的時候,
我其實會忘記自己為什麼參加這個競賽,是因為要認識新朋友、看到企業實際狀況還是認識業師等等?
同時也會忘記,我的提案裡面,到底在解決誰的問題?

針對第一個問題,我鼓勵正在參加競賽的學生,或甚至是我自己,對於正在或是即將要發生的事情,
設定一個明確的學習目標,然後在這個過程中,聚焦在這個目標上並且有所動作。

針對第二個問題,從UX的觀點出發,我覺得重點聚焦在,你究竟解決了”誰”的”什麼”問題。
但我往往發現,學生們或甚至是我自己,有時候對於”誰”的定義,會非常不明確(但我想這也是UX的美好,每一天都在想辦法,用各種不同的方式,了解你的用戶)。

最後我想說,
莫忘初衷不是一個呼籲,而是釐清自己的”初衷”然後時時刻刻校正自己是否在那條路上。

--

--

Cynthia Chang
Cynthia’s E Lab

Consultant, marketer, UX designer in e-commerce industry. Actively seeking chances to bring the best out of people, brands and organiz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