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我的第一份工作在新創公司

Sheng Pan
De-Magazine
Published in
8 min readSep 4, 2017

--

請原諒我的標題沒有提到設計,因為我認為有些想法也適用在,而我將在這篇文章中分享我在新創公司裡面擔任設計師時的見聞或心得。

成為團隊中第一個設計師,你需要

知道自己的角色為何

新創團隊很自由,編制也很靈活。一切都還在草創階段的話,沒有任何規定與明文規定,每個人的權責劃分也不清楚,這時候就要弄清楚自己在團隊中的定位是什麼。
在新創團隊中要弄清楚自己的角色是什麼有一定的困難,但隨成員之間的磨合,最終會找到一個完美的協作方式,而團隊中角色也會越來越鮮明。

了解老師就是我自己,製造出設計總監的分靈體吧!

設計上,設計師從互相討論、檢討中成長,第一位設計師就代表沒人可以和你一起討論設計(當然也可以問其他團隊成員的意見,但這裡強調的是設計師檢討一些設計細節等等)。
這時候就要創造一個分靈體,設計總監!
當你在設計時,總有一位設計總監站在你身旁,想像一下如果你是設計總監,你會怎麼審視自己的設計。

適度的自信

當團隊歡迎你加入時,就代表你的能力是他們需要的,拿出自己的自信,相信自己的實力。
但過度的自信會讓你聽不進其他人的意見,因此剛剛好就好

接受不完美

放棄完美的堅持,接受細節的不完美。
新創團隊的時間就是金錢,無時無刻都在燒錢,所以勢必會要你短時間內生出一款設計,推出最小可行性產品試試市場反應。你需要在時間與完美的設計之間取得平衡。
我知道很難,我也花了一陣子才慢慢放下各種堅持。
當然,這也要感謝工程師不斷地灌輸「先求有,再求好」的中心思想。

習慣身處混亂之中

把新創團隊想成一支軍隊,在市場上進行各種嘗試就像打游擊戰,場面一定非常混亂,你要習慣這種混亂。
例如:

早上出現了製作活動宣傳單的需求,中午突然有開發會議外加網站畫面修改,下午要完成團隊成員的名片。
這時候就要習慣突然出現的各種大小事務,權衡事情輕重安排先後順序。

身為新創團隊中的設計師,學到哪些東西

Git 或是 Github app

我不會 Git,但我會用 Github app,在新創團隊中我學到了版本控管,也學到了協作的方式,例如: Pull Request 怎麼寫比較好讓其他人 review、Master Branch 的意義等等。

學習版本控管軟體真正學到的是與團隊成員協作的模式,每個團隊有自己的協作模式與風格,這都是需要時間形成的。

HTML 與 CSS

新創團隊就是一個任何事情都可能會發生的工作場域,當時我從平面設計轉做網頁設計,完全沒有任何基礎概念,所以就畫出了非常多不好開發、不合理的介面。
一方面前端人手不足,所以就丟了個課程開始學 HTML與 CSS 的網頁基礎,頓時領悟到之前的介面真的是慘不忍睹。
當然,學習這些東西最快的方式就是不斷地寫!寫出個畫面會很有成就感,再過一兩個禮拜,就會發現過去的缺失,不斷修正,慢慢地進步。

架設開發環境

雖然我是設計師,但我隸屬於開發部門。
我也常常加入開發的行列,哪個畫面需要微調,哪個畫面有非系統性錯誤的蟲,我偶爾會幫忙抓一下。
但是,我沒有開發環境啊… 要怎麼在我的電腦上開發?

方法一:隔壁的工程師朋友幫幫忙
工程師朋友幫忙裝好環境之後,當開發環境有更新,我就再請工程師朋友幫忙。此時工程師朋友提供了方法二

方法二:學著和電腦溝通吧!
我不敢說我真的了解 Ruby On Rails 是什麼,但工程師朋友教會我使用 Terminal 與自己的電腦溝通,安裝哪些 gem 、安裝哪些封包。

當然,遇到東西裝不起來,還是請隔壁的朋友幫幫忙吧… 畢竟因為開發環境卡了一個下午的時間其實蠻不划算的。

MJML framework - 連結在此

因為團隊開發人力資源媒合服務,所以需要用到系統信,因而設計一款系統信的模板。
當時真的是自信滿滿踏入 HTML Email 的世界,碰的滿身灰。
為了解決不同螢幕尺寸、不同客戶端信箱而寫出一坨坨髒髒的 HTML 標籤。

就在此時!我遇見 MJML!將許多 prefix 的 HTML 標籤包起來變成 mjml 自有標籤,讓我可以專心的寫出 Email 模板,要寄出時再透過轉譯就可以轉回原來的 HTML 標籤就可以忠實呈現自製的 HTML Email!

備註
那時候使用時功能還沒很齊全,但現在多出了很多強大的功能與模組。
另外還有 MJML 的編輯器,讓你可以邊寫邊看畫面,最後還可以可以寄送測試信件到指定信箱中。
順便置入以前開發組寫的開發日誌:
https://medium.com/sudo-ninja

當然還有很多很多其他的技能,這跟團隊的規模、開發與協作方式、運用的框架等等有關,每個團隊可以學到的東西都有點不同!

跟著團隊前進時,要隨時保持

靈敏的嗅覺與直話直說

大家可能常常閱讀到有關設計師的文章,設計師善於觀察,察覺問題。
而設計師更需要在團隊中發揮這個能力!
當你覺得團隊中有哪些環節不對勁時,別害怕,提出來討論吧!
例如:你認為開發的成品跟當初你畫的 mockups 有頗大的差距,完成度非常低,就說出來吧!不要害怕得罪誰,因為每個人在團隊中都是要讓事情更好。

備註
這裡絕對不是說前端工程師能力不足,過去的工程師同事都很強。

開放的胸襟

不同的生活經驗造成不同的審美觀、價值觀,團隊中不是每一個人都有一樣的生活經驗,由於新創團隊中人與人之間緊密配合,不免會造成價值觀與審美觀的差異。

當成員對你的設計提出質疑時,別急著捍衛自己靈魂的產物,每個人的感受不同,首先要先了解對方的感受。

例如一次開發會議:對方或許說:這個按鈕好像不夠明顯(假設這個按鈕字體 32px,padding 18px )。
這時你要回答的是:
A. 你瞎了嗎?這麼大的按鈕欸。
B. 為什麼會這樣覺得呢?
我選 A. 開玩笑的。
有時候人們給出的感覺只是結果,但設計師需要去探究的是造成這個結果的原因,最基本的就是要先從為什麼開始問起,慢慢的引導他說出背後的原因。

結果最後得到的答案是:啊… 原來他覺得這個元件不像是按鈕啊。

我的設計三元素

歪理篇,
我覺得自己在心理上可以分成三種元素,這三種元素會相互影響,當有一個元素開始削弱的時候,其他元素也會跟著衰弱。

自信

自信人人都有,但設計師需要自信,你要相信自己的判斷是正確的。為什麼用這個字型?為什麼按鈕要放這邊?為什麼要用這個顏色?
一定會有很多人提出質疑,而這時自信給予自己支撐,而不會人云亦云,覺得這樣也好,那樣也好。
當然,自信要適度,當自信爆棚的時候對團隊而言會產生反效果。

熱情

當對設計主題沒有熱情的時候,就好像失去某種能量,提不起勁。
而間接影響到下一個要講的元素,靈魂。

靈魂

每個設計師的作品都是他們靈魂的一部分,當熱情足夠,設計師沈浸在創作之中,涉入感非常深,就放入了大量的靈魂在其中。當熱情不足的時候,就好像看電影很出戲,設計師抽離自己,做出來的東西連自己也不會認同。

或許覺得有點像歪理(可能就是),但想想,你對這個題目很有熱情,投入了大量的心力作出了有靈魂而滿意的作品,當然自信也會提升。
當你做出了沒什麼靈魂的作品,也會缺乏自信,覺得什麼都做不好之後就會對這個題目失去熱情。

當你沒有自信的時候,別人說什麼就改什麼,你也不見得認同別人的看法,最後做出來的東西就是沒有自己靈魂的作品,不敢承認它就是自己的孩子!

當你失去熱情的時候

做設計時就好像放電一樣,尤其是團隊中只有一個設計師時,不斷地燃燒小宇宙,總有一天還是會對創業的主題失去熱情。

這時候該怎麼做?

最常想到的是沒電就充電啊,但充電真的只是休息、玩樂、看看雜誌補充腦袋的點子嗎?

  1. 為什麼做設計?為什麼加入團隊?
    我認為充電的時候除了讓身心休息,更要返回原點想自己做設計的目標,再想到自己加入團隊的目的,確定自己還是朝著目標前進。
  2. 找點小專案來玩玩吧
    每天做一模一樣的事情,專注在一個主題上總是會有點膩,這時候換一個口味吧!做些小專案,轉換一下心情,或許小專案想到的點子也可以套用在創業的主題上唷!
  3. 整理一下作品集
    咦!?
    不是要充電嗎?為什麼要整理一下作品呢?
    過去年少無知的作品不可恥!
    其實整理作品集是一個檢視自己的過程,看看不同時間點的作品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想想為什麼這樣設計,了解過去的設計脈絡或許可以發現一些有趣的點子唷。

最後

創業一定有風險,加入(新創團隊)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想想為什麼要加入新創團隊,為什麼不加入有規模一點的公司?
為什麼不選擇設計工作室?

如果你已經想清楚了,那就… 開始冒險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