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要打那麼多注音,你有沒有想過選更好的注音輸入法來打?

我推薦的在 mac 上的注音輸入法&設定,只要調整一個設定就讓手指移動顯著減少

Bruce Li
Daily Life Productivity
5 min readMay 24, 2018

--

註:這是 2018 五月的資訊

寫這篇的起因是終於讓我等到新自然輸入法 V11 的特價活動

  • Mac 版 2,000 → 1,699 (優惠到 2018–06–04,下同)
  • Mac/Win 共通版 3,500 → 2,499

私下推坑了幾個人以後,想說乾脆來整理我推薦的終極設定。

要先澄清一下這不是業配文,我沒有跟新自然注音官方有任何業務聯繫(除了我是他們的客戶外)

稍微老一點的 mac 中文用戶可能有經歷過 OpenVanilla、Yahoo Key Key,完善度以及更新頻率始終不是很理想,更不用說萬年不成器的 Mac 內建注音輸入法。

2013 年初 Yahoo Key Key 停止維護之後我還是繼續用了好一段時間,但一直很擔心後續會不會無法使用。直到 2014 年自然輸入法(這個在我國中的電腦教室就看過的輸入法)終於發佈 mac 版後就毅然決然買下去了。完善度確實有達到水準,也因為有收費、希望比較能撐下去。

不過預設的設定我覺得不夠順手,以下是我個人推薦的額外設定

註:我的系統語言不是中文,所以出現的選項是英文版,請自行轉換

1. General > Spacebar > 改成 Display Candidate Window

個人覺得比另外兩種選項都來的順手,敲空白鍵比按↓選字來得順,也不用連按五下才能開啟選字選單。

2. Candidate Selection Keys 改成 asdfzxcv ⭐ 超推薦

註:同時 Candidates > Candidate List 也要改成 Horizontal

註2:新自然注音 windows 版沒有這個選項,但其實顯示為 12345678 時 asdfzxcv 還是可以直接用的

這需要一點點時間習慣,但習慣之後輸入速度將會更快。因為左手小拇指到食指剛好就是放在 asdf 上,手指最多只要往下一排、甚至不用移動就可以選到要的字。

這個配置並不是自然輸入法的獨家,你可以試試看自己正在用的注音輸入法是否對 asdfzxcv 有反應、或者是否有啟用的選項。

3. CH/EN Switch Alert 改成 ON

按 Caps Lock 切換中英文時會跳通知提醒你,以免不小心按到時覺得奇怪怎麼中文輸入失效了。雖然是小事,但有時候突然失效還是會花個幾秒才反應過來。(尤其我現在會把 menu bar 自動隱藏)

另外自然輸入法新手可能會在符號輸入方面碰壁一下,開啟符號視窗的方法是打一個全形逗點然後按↑。另外 Shift+, 或其他符號後,通常開啟選字選單也會有少數相關的符號可以選。

最後來說說我不滿意自然輸入法 V11 的點吧

  • 按到 ` 鍵就會出現「文字範本」,這個功能立意良善但我討厭它,原因是我早就用 Alfred 來做這件事,但每次一誤按 ` 就會打斷我的輸入,對我來說就是純粹的妨礙而已。官方客服回應說暫時不考慮允許停用此功能
  • Mac 版沒有申請 Apple 開發者憑證,雖說是一筆錢以及需要投一些開發人力進去,但安裝一個輸入法要從 System Preferences 強制執行三次實在是很煩,也很不應該(這點似乎在 2019 改善了)
  • Windows 版會跳更新視窗而且會 focused,會打斷遊戲。你可以跳,但不要打斷我遊戲啊!很難嗎?(目前解法:總之就把自動更新關了,但也沒有手動檢查的按鈕,有想到再說)
  • User Dictionary 雲端備份要手動執行,實際上 V10 時甚至沒有雲端備份。雖然有進步,但如果能夠「只要登入一次,it just works」會更理想。
  • 拼音輸入法一定要輸入聲調,而且聲調是 1234 鍵,手指移動太遠。拼音輸入法方面 Mac 內建拼音輸入法就反過來屌打自然輸入法了。
  • 收費模式:版本升級要錢、一個 license 授權限制 2~3 台,V10 Mac 版維護期間約 4 年,假設步調不變的話,預計每四年得花一次升級費。其實也不是說收費不合理,自然輸入法背後的公司投注在注音這個使用人口相對很少的輸入法的時間跟心血大家有目共睹,只是「不定期要繳一筆金額未定的費用」總是覺得有點惱人。如果有同 user 不限裝置數的 Lifetime upgrade guarantee license、且價錢合理的話我應該會買吧。

嗯,抱怨都要比正文長了……

總之,現階段我覺得自然輸入法仍然是順手度、完整度最佳的選擇。但超注音也蠻值得關注。

後續

改用拼音輸入法一段時間以後,我忘記怎麼打注音了,請看:

我之所以會在意拼音輸入法是因為 iPad 上的注音輸入法也很爛,爛到我寧可在 iPad 上慢慢打拼音輸入法,但如此一來就有 iPad / Mac / Windows 切換的問題了。打著打著就全面切過去了。

又因前面提到,新自然注音輸入法的拼音模式不是很好用,拼音反而是 mac / windows / iOS 內建的都夠好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