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好處多多,入門不用搞得很玄虛

想嘗試冥想但排斥跟宗教/超自然綁在一起嗎?用這個要領入門冥想,直接訓練專注力

Bruce Li
Daily Life Productivity
3 min readMay 2, 2017

--

這篇要推薦大家用簡易的冥想 (Meditation) 訓練來增進專注力與生產力。

PIC CC-BY-NC-SA by Greyframe

這個方法是:

1. 輕鬆的坐在椅子上(不用盤腿/蓮花指)

2. 閉上眼睛,把注意力放在你的「呼吸」上

3. 發現在分心的時候,把注意力拉回來在呼吸上

就這樣而已。

繼續這篇文章之前,我想先澄清以免各位有錯誤期待,這篇文章不是關於:

  • 無我/頓悟/禪定
  • 意識飄浮起來,從房間的角落看著自己的身體
  • 睜開眼睛居然已經過了一年,期間心跳完全停止
  • 身體漂浮起來

已經完全超自然的姑且不論,就算是真實存在的、我也不打算追求其境界,這裡只會介紹真的對我有幫助的方法,沒有胡扯。

上述方法是在《最有生產力的一年》一書學到的

在讀到這本書之前,我對「冥想」有很多奇妙的想像,絕大部分都是超自然經驗。但我也知道越來越多科學研究證明冥想是有效果的,讓我一直很掙扎要不要接觸。

因為看到這本書提供的方法似乎很實際所以才嘗試,沒想到對專注力的改善很大,因此推薦給大家。

步驟看起來很簡單,新手做起來意外的難,你的腦袋會無法自己的迸出各種懸而未決的事情、回憶、一直分心、想東想西,這個冥想訓練就是在訓練你「專注」在一件事上。

除了這本書以外,我最近看的一門 productivity 線上課程也有提到(而且還是第一課)

當中有提到:研究顯示冥想對新手反應特別好。這也符合我的經驗,我第一次做完以後被當下的平靜感跟專注力完全嚇到了,甚至比我用 Brain.fm focus session 達到的心流狀態還來得驚人,但再做幾次就沒有那麼猛烈的反應了。

作業

現在就設定一個 5 分鐘的鬧鐘,馬上來練習看看。如果你正在上班,更應該立即放下手邊工作、冥想一下再全力出發。

要領是:

  1. 輕鬆的坐在椅子上
  2. 閉上眼睛,把注意力放在你的「呼吸」上
  3. 發現在分心的時候,把注意力拉回來在呼吸上

體驗到驚人的平靜與專注後,別忘了把文章分享給你的朋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