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mb!

Cheng-Chung Tsai
Daily Notes by Yeves
2 min readFeb 26, 2019

第一次聽見U2的歌是在國中的時候,I Still Haven’t Found What I’m Looking For,當時的我深深地被 Bono的歌聲給吸引,他的歌聲帶有一種未知的魔力,有如一股磁力一般,令人著迷!U2是個帶有濃厚人文意識的團體,他們的歌詞中總是可以看到一種別的團體所看不到的自省,無論是90年代前的純搖滾樂風到90年代以後的加入電子合成效果,其關懷社會的本質是不變的。

Achtung Baby的出現宣告了U2樂風的轉變,Pop則是全然的翻新,有人也許會感到失望與疑惑,只因為 U2所作出來的音樂不是大家印象中的U2(這種感覺就好像Metallica不再像大家所期望的Metallica一樣),我並不認為只因為他們轉變了樂風就可以評斷說他們是否還值得我們去聆賞,一個好的樂團,是無法忍受自己一直沒有創新與突破的,惟有在他們嘗試過了以後,才有辦法突破之前的窠臼與瓶頸,再創新的高峰,因此我認為他們未來的專輯還是值得大家去期待!

Zooropa是U2樂迷中可能會較為不重視的一張專輯,事實上在這張專輯中我們可以看到正在嘗試轉變的U2,此張專輯的樂風算是包容性較廣的一張。在這張專輯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Numb這首歌,U2首次由The Edge來主唱,Bono則退居合聲的工作,我個人認為TheEdge「麻木不仁」的歌聲將「NUMB(麻木)」的感覺詮釋的相當好,而 Bono在一旁有如鬼魅一般的合音似乎透露了些許我們活在這個世界的悲哀,當我們做的太多,想的太多,要的太多,問的太多……..我們是否已然麻木,對這個社會不再有著熱切的關懷,不再去細細體會其他人的感受,U2感覺到了,並且利用這首歌告訴了我們,我們是只有純粹聽這首歌的旋律而已呢?亦或我們也應該想一想!

I feel numb!

— — — Do you feel so?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