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電影 & 日劇推薦

Jenny Tzeng
DailyConfusion
Published in
Feb 19, 2018

最近拖延症發作得厲害,明明身為米蟲看了很多電影,卻吐不出東西來 orz

所以,以下簡單整理我寒假至今推薦的作品,提供給大家在最後的假期消磨時間,舒緩即將開工、開學的痛苦XD

那從電影開始。

我近期看的電影中如果只能推薦一部,那我會推薦 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中譯為意外,我覺得有點難聯想)。

圖片來源:https://cinemajuicer2d2.wordpress.com/2017/11/16/three-billboards-outside-ebbing-missouri-%E6%84%8F%E5%A4%96-2017/

這部電影戲劇張力極強,以單一事件開展,拓出的是很多的「意外」以及疼痛。
所有事情因憤恨而起,走一步算一步,沒有人收手。而在事件與事件間的是人性,那些莞爾、傷痛,永遠不會止歇的情感。

而選它的原因,有很大一部份是屏除我個人對於畫面以及演員的喜好所做的選擇。意外在劇情上有很棒的鋪墊、開展,劇情很完整,有緊張有驚懼有感人,和其他我也非常喜歡的片相比,我想這更不挑人看。

如果要說畫面跟演員,我真的很推 Call Me by Your Name 還有 La vie d’Adèle — Chapitres 1 & 2 (中譯: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
Call me
推薦的原因全都寫在上一次的心得裡面了,畫面跟寓意都很美的一部電影!

圖片來源:http://d5f6h.pixnet.net/blog/post/103726885-%E8%97%8D%E8%89%B2%E6%98%AF%E6%9C%80%E6%BA%AB%E6%9A%96%E7%9A%84%E9%A1%8F%E8%89%B2-%28la-vie-d%27ad%C3%A8le---chapitres-1-e

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同樣的有非常美的鏡頭,但這部片更加寫實,貼近少女的焦慮,愛情與性慾在最美好的年歲交纏。
在片中每一個凝視與微笑都很美,其中讓我為之震顫的是飾演 Emma 的 Léa Seydoux 每一個率性又憂鬱的笑容,幾乎可以和 Adèle 一同顫抖、著迷。而每一組對話都帶著衝突,處在危險平衡中的關係是如何破碎,美好與痛苦相互穿插,最後離去。

其實我看的電影中還有很多部我都覺得很不錯, Moonlight 牯嶺街也很喜歡,俘虜觀看耗神但在文化上有很大的衝擊(看到年輕的坂本龍一和 David Bowie 就很值了啊),但如果真的要選出推薦,我會優先推薦上面三部。

接下來是日劇。

我補了 2017 年的監獄公主,只能說宮九果然非常厲害啊,荒謬又深刻。
但我最想推薦的是 UNNATURAL

目前正在播出,是我少數有追著集數在看的日劇。
它的性質有點像 99.9 主軸的謎團繞在主角身上,但每一集會解決一個案子,由案子帶出角色的個性以及背後所藏著的秘密。但不同的是,這部是以法醫作為主題,雖然一如檢察官、律師或警察日劇,每一次我都會有他們僭越職務的疑惑,但 UNNATURAL 將案情的詮釋處理得很好,面對死亡、人性醜惡,試圖透過屍體去打開心中的結,也進一步釋懷。

順道提一下 Byplayers ,我從第一季就很喜歡,但這之中的趣味要對日劇或是日本演藝圈比較熟悉比較能看得出來。其中的演員都是飾演自己,全都是在各大日劇中不可或缺的硬底子配角,看他們之間的切磋、調侃電視台都非常有趣XD

大致上的推薦如上,寒假的片單+書單如下給大家參考呦!

電影類
- 三度目の殺人(中譯:第三次殺人)
- 藍色大門
- Call Me by Your Name (中譯: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 戦場のメリークリスマス(中譯:俘虜)
- 日常對話
- 阿莉芙
- Moonlight (中譯:月光下的藍色男孩)
- 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中譯:意外)
- Powidoki(中譯:殘影)
- ラストレシピ〜麒麟の舌の記憶〜 (中譯:《最後的食譜:麒麟之舌》)
- La vie d’Adèle — Chapitres 1 & 2(中譯: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

日劇類
- UNNATURAL
- 監獄公主
- Byplayers~如果名配角在TV東晨間劇裡挑戰無人島生活的話~
- 99.9 Ⅱ


- 鱷魚手記
- 人間失格
- 房間

#意外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 #UNNATURAL

--

--

Jenny Tzeng
DailyConfusion

比起評論更像隨筆,會記錄下一些想說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