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 SP】 寬鬆世代又如何 純米吟釀純情篇

Jenny Tzeng
DailyConfusion
Published in
Jan 23, 2018
圖片轉自:http://remylovedrama2.blogspot.tw/2017/06/blog-post_30.html

這部強推,推到翻掉啊!!!
《寬鬆世代又如何》(簡稱「寬鬆」)本篇本就非常好看, SP 更是不辜負期待啊!故事接續著坂間(岡田將生飾)和小茜(安藤櫻飾)結婚後,進入坂間家生活以及山路(松坂桃李飾)、道上(柳樂優彌飾)的近況作為展開,一樣的荒謬卻真實。

想了很久,是否要將劇情大綱以我的方式重述。打了又刪,刪了又打,總覺得自己無法用草草幾語,生動描寫宮藤官九郎(以下簡稱宮九)所寫出的故事,畢竟他的過人之處就是在包裝這些平凡日常,所以這次就決定不附上了。

我想,對於沒有看過任何宮九電影或是電視劇的人來說,似乎應該要從這位編劇的迷人點開始說起。宮九多方涉略,演員、編劇、吉他手(前幾天他才出席了 FUJI ROCK 啊!!!),他全都沾一些,但我印象最深的,還是編劇的角色。劇齡、影齡尚淺的我在還未深入了解他時,便已感受到他的魅力。我的啟蒙點是從《流星之絆》開始,這齣改編自東野圭吾推理小說的電視劇,本來抱持著看偶像和推理劇的心態看了第一集、第二集,劇情穿插幽默、荒誕卻不破壞情緒的內容,表面上看似前衛搞笑,但其實一段一段在舖陳。他用衝擊性的視覺和語言包裝所有脆弱、現實的故事,每一段都幽默得讓人發笑,但這些笑聲背後也一步步堆疊著他想要訴說的故事。
「寬鬆」是他所編的第一部現代社會現實劇,也是讓人驚豔的一部。從「寬鬆世代」出發,不僅是討論行為,更試圖帶出社會之於個人,個人之於人生的長路,在短短的劇集中,不斷地拋出問題,也嘗試解決,但也讓觀眾知道,那不會是唯一的解法,也許魯鈍,但總是可愛的。

回到這次的 SP ,延續著三人的故事,這次更加著重於家庭和個人的關係,也提到了下一代,接近千禧年的「醒悟世代」。相對於寬鬆世代努力將自己放入社會,試圖得到一個自己的理想卻無果;醒悟世代可謂更加豁達,或者說已經放棄治療。在這樣的夾擊下,寬鬆的各位要如何面對上下世代的夾擊,找到自己真正所要的、所在的定位。

— — — — — — — — 小小心得,不專業評論 — — — — —— —

我完全是宮九的盲目粉啊!他的敘事手法實在太過特別,擅長凸顯人性的荒誕以及可愛,作品都笑中帶淚,哭點無以名狀,可能是因為太貼近社會、角色,觀眾反而容易共感吧。
雖然台灣不適用於日本「寬鬆世代」的說法與定義,但社會所反映、回饋在個人身上的卻非常類似,無法否認的是,因為回在與上一代不同的教育環境之下,社會逼著我們與上一代不同,一不小心就會為敵。在這樣的矛盾之下,我們似乎無奈、徬徨無措,宮九其實和我們一起,在理這團毛線,至少要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想要帶給社會什麼。

因為劇本和演員實在太棒了,不論是本番還是 SP 我都推到不行啊!!!

情緒分類:社會寫實、搞笑
推薦指數:★★★★★(超級推啊!)
演員影響指數:★★★★(陣容實在太堅強,不論是主角群還是配角們都發揮得很好啊~)

--

--

Jenny Tzeng
DailyConfusion

比起評論更像隨筆,會記錄下一些想說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