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場與我

Jenny Tzeng
DailyConfusion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l 6, 2018

我開始比較密集的進劇場大概可以追溯回 2015 年動見体劇團《想像的孩子》,或者是更早之前被高中音樂老師要求觀賞演出,而無意間進入實驗劇場開始。

一連串的意外讓我愛上劇場

說意外好像有點恐怖,從國小開始就對「故事」很有興趣,會偷偷爬起來看周日的偶像劇,從王子變青蛙到植劇場系列;從傻傻得全部相信,到不斷吐槽編劇。也喜歡紙本,各種小說國外到國內。總得來說就是故事。

而在國中、高中,相信不少人都遇過音樂老師要求大家去聽音樂會或看表演,我從小就沒受過音樂的薰陶,對於爬在樂譜上的蝌蚪一竅不通,也毫無感情。當我很勉強地翻著兩廳院節目冊時,戲劇類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盯著票價,選了全部裡最便宜的,800 元還可以再打 8 折的學生優惠票。是一齣在實驗劇場的音樂劇。

此時的我,實驗劇場只是個出現在音樂課本上的解說與圖片,依稀記得那是個有無限可能的地方。當天我抱著懷疑去了,是個周末的下午。
我早早去排隊,買了節目單,選了第一排,椅子不是很舒服。我坐在地面燈具的旁邊,整場都可以感覺到我的右腳旁在發熱,演員不斷經過我眼前,唱歌、滴汗,笑著也哭著。

那是我第一次進劇場。在之後我才知道,那些演員的表現到底如何,但這些都是後話了。我第一次感受到情緒的流動,演員的情緒在那樣狹小的場域是會感染,甚至衝擊觀眾的。這是電影或是電視劇很難感受到的。(當然影視作品還有其他舞台表演無法傳達的部分)

不歸路與目前的最愛

陸陸續續看了以些作品,並不算很多(因為沒有錢啊,歡迎贊助XD),在北青時有機會實際接觸綠光劇團,看了大舞台,故事完滿,演員表現穩定,情緒收放得宜,不會有情緒過重讓觀眾難以負荷的問題。

圖片來源:http://www.greenray.org.tw/august/about.html (綠光劇團 八月在我家)

我還是更嚮往中小型劇場的那股衝勁,雖然每次都可以感覺到不足之處,經常會因為劇本的內容、演員的情緒,太多太滿而超載,但那些不完美與那些表演者、導演、劇作家想說的話,都是讓我著迷而一再進劇場的原因。

其中最讓我喜愛的果然還是劇作家──簡莉穎。

雖然我在很多地方都告白過了,但還是忍不住一再提起。
還記得我看他所寫得第一場戲是前叛逆男子的《利為坦 2.0》,是被看過《新社員》的同學一起拉去的。本來有些擔心,不論是對於主題或是 BL 文化一點概念都沒有的我,會不會覺得尷尬或是無法適應。

圖片來源:https://againstagain.kktix.cc/events/leviathan20-c9da78

進入劇場,再被那巨大的盒子吐出來,覺得有什麼開關被打開了,腦中第一個想法是「這個劇作家很棒,真的很敢!」
有些會讓人覺得尷尬的部分,因為被寫到底、被徹底放大,那種不適感反而成為驚呼。看似中二的角色、背景建立,其實都有理由,有宏觀的脈絡以及想要討論的事。

從那一刻開始,我著迷於簡莉穎作品中建立的世界觀。

購買連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7156

我陸陸續續看了《叛徒馬密可能的回憶錄》、《服妖之鑑》每一次都有不同的驚喜。在泛淚的時候因為日劇的討論笑了、在溫馨中痛哭,為角色、為時代心痛,那些疼痛都化為悠長、雋永的記憶。

我在看著新出版的《服妖之鑑》劇本才發現自己記得這麼深,我甚至記得 Fa 是在哪一段揹著龜殼說,「好亮!」

叨叨絮絮說了好多,我期待著下一次進到劇場。

最後,想說我在藝穗節當志工時最常說的一句話。

「歡迎來劇場看戲!」

圖片來源:四把椅子劇團粉絲專頁 (我票早就訂好,歡迎跟我一起去!)

--

--

Jenny Tzeng
DailyConfusion

比起評論更像隨筆,會記錄下一些想說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