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Jenny Tzeng
DailyConfusion
Published in
Feb 8, 2018

這部電影情緒豐沛,所有的細節都有典故可循,也因為那些細節,而更顯得浪漫。

Call Me by Your Name 由同名小說改編(作者: André Aciman)並由義大利籍的 Luca Guadagnino 導演所執導,故事背景設在 1983 年的義大利郊區。

由 Armie Hammer 所飾演的美國大學生 Oliver 趁著暑假至 Elio ( Timothée Chalamet 飾)家遊學、暫住。Elio 的家學素養極高,從小在書本及音樂中長大。他聰明、帶著青春期的彆扭;而Oliver 的外向、聰穎,和他形成對比,兩者之間的碰撞,擾動了整個夏天。

Elio 的悸動,他無法梳理鬱結在胸口的情緒,與青梅竹馬的女孩歡愛,卻不及 Oliver 的影響力。這是他不懂的部分,他從沒懂過的最重要的部分。

再次地,覺得這次劇情簡介怎麼都寫不好。畫面和劇情的細緻,讓我很難用笨拙的語言表達,所以,跳過(喂)。

整部片由 Elio 的視角出發,看這整個夏天所發生的事,不僅是愉快,而有更多困惑、猜測、痛苦被記得,那些差點超過負荷的情感,都好好地徜在秘密基地的河流裡。

我認為這部片最迷人的地方在於畫面和配樂的融合,義大利小鎮的明亮搭配古典樂以及配合年代的流行樂曲,融合了 Elio 家中的背景,更有年輕的歡快與激昂。
在每個地方的細節與暗示也是很棒的部分,但這部分應該歸功於原作比較多,有些橋段在電影中的呈現甚至有些刻意,雖說如此,也仍有發揮到提示的功用。尤其,Oliver 與 Elio 在猶太背景下的同性相戀,在真正確認彼此情感之前,他們不斷用隱晦的言語互相試探;在場景的選用,像是確認心意的河川、做愛的廢棄閣樓,都有一點隱喻的意味,也讓每一幕的情緒可以達到最滿。

我自己非常喜歡這部片,除了畫面都非常美,每個截圖都可以做成明信片; Timmy 很可愛,在最後一個壁爐前的長鏡頭,眼淚滑到頰側就被圈粉;配樂非常好聽,復古、激昂又有點少年的憂鬱。雖然有一些部份覺得多餘或者有些強硬(在城中的古蹟繞圈、爸爸的一段話)但這些段落確實都有想要說的內容,總體而言真的很棒,走出電影院飾惋惜而愉快的。

推薦指數:★★★★★(我真的很喜歡!)
演員影響指數:★★

預告片傳送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iElcLtli_Q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CallMebyYourName

--

--

Jenny Tzeng
DailyConfusion

比起評論更像隨筆,會記錄下一些想說的話。